思政课“情境课堂”: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中国_1

2021-01-19 12:23:00

(2019-5-8)

汇聚青春力量,弘扬爱国主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公安部赵克志部长关于大力加强新时代公安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指示,帮助青年学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讲话精神,深入创新我院思政课教学课堂品牌建设,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为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带领2018级青年学警走进大连博物馆,开展以“重温历史,缅怀先烈,坚定理想信念,弘扬爱国主义”为主题的思政课“情境课堂”实践教学活动。

承先辈志,抒爱国情。伫立在广场雄伟的地标前,在原野老师的精心主持下,“情境课堂”现场教学开启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大维副院长首先进行了主题阐释,希望青年学警秉承先辈爱国爱党的情怀,沿承先哲不屈奋斗的血脉,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前行。接着,18级监狱学邹韵同学以《祖国颂》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18级侦查学邹世辰同学的演讲《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在心中高高飘扬》,表达了“在奋进新时代的征程上唱响青春之歌”的心声。

重温历史脉络,感受时代气息。伴随着五月的和风暖阳,师生共同走进博物馆参观。大连博物馆史诗般呈现了大连市一个世纪的风云变幻,特别是进入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在厚重的历史影像和斑驳的历史情境中,“情境课堂”教学的帷幕缓缓拉开。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青年学警驻足在“中日甲午战争中的旅大”展厅前,韩铁辉老师震撼讲述了甲午海战中为国家献身的先辈故事和爱国壮举,嘱咐同学们在前行逐梦的的路上不能忘记历史过往;在“日俄战争与日本殖民统治”展墙前,陈菲老师为同学们系统讲解了日俄战争的来龙去脉,青年学警强烈感受到了中华民族曾经的苦难与悲情。

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当“情境课堂”进行到“近代大连人民的反抗斗争”展览单元时,胡雪梅老师带领大家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对青年寄语,“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在青年学警中引起强烈共鸣。同学们更深刻地理解了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箴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斗争实践中懂得,中国社会发展,中华民族振兴,中国人民幸福,必须依靠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没有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情景课堂”最后呈现的是大连解放与人民政权的建立,孙大爽教授现场解读新时代辽宁精神,畅叙东北全面振兴,明确时代新人的责任和使命,希望同学们为平安辽宁、平安中国砥砺奋斗,同学们纷纷抒发“激扬青春梦想、扬起实干风帆”的壮志豪情。

青春中国,一抹藏蓝。碧海蓝天下,师生齐声高歌《我和我的祖国》、《人民警察警歌》,思政课“情境课堂”激情演绎“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中国”的亮丽风景!

以情感人,以情育人。思政课“情境课堂”作为学院思政课的创新课堂品牌,不断拓展教学平台,不断挖掘教育资源,不断细化教学设计,不断形成阶段成果。此次思政课“情境课堂”带领青年学警深入故土家园,拥抱新时代,通过缅怀历史培养忧国忧民之心、增进爱国爱民之情;通过深入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创新,让思政课陪伴青年学警奋斗新时代,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助力中华民族复兴伟业!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深入创新我院思政课教学课堂品牌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带领2018级青年学警走进大连博物馆。青春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