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风采:优秀共产党员南志标院士

2021-01-19 15:03:13

院士风采

--记南志标院士

南志标院士是从拖拉机手成长起来的草业科学家。50年来,他扎根西北这片广袤的热土,研究草原、服务草业、培养人才,是我国草业科学的主要学术带头人之一,为我国草业科学和草产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生产的需求,就是我的研究方向

1974年大学毕业后,南志标毅然返回甘肃山丹军马场草原队,担任草原技术员,从事退化草地改良、野生牧草驯化与选育和优良牧草种子生产等工作,年产牧草种子10余万斤,销售到青藏高原各大牧区,有力地推动了草地畜牧业生产,成为我国草业生产战线的典范,被任继周先生称赞为有实践经验的战士

他一直把国家的需要作为自己的主攻方向。在新西兰攻读博士学位期间,胸怀满腔报国热情的他,遇到研究领域之外的草业其他分支学科的学者,或阅读到其他分支学科的文献时,他常常问自己回国后,如果需要,我能胜任这方面的工作吗?为此,他如饥似渴地学习,大量地收集文献,掌握先进的理论,为从事多领域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曾有朋友劝他研究面不要太分散,否则难出重要成果,但他始终坚守生产的需求,就是我的研究方向

20世纪80年代,他开始从事草地植物病害方面的研究,引领和推动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和生产,是我国草类植物病理学研究的开拓者之一。他率领团队开展了大规模牧草真菌病害的系统调查研究,掌握了4500多种病害及其病原与分布,发表重要牧草病原真菌新种2个,为国家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牧草病害防治及进出口检疫提供了重要的基础资料。主持完成的牧草病害及其防治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这是迄今为止,我国草类植物病理学领域获得的唯一国家奖项。

20世纪90年代初,他率领团队在我国率先开展了禾草内生真菌的研究,发现侵染醉马草的内生真菌是一新种,并将其命名为“甘肃内生真菌”,这是我国科学家在国际学术界发现并命名的第一个禾草内生真菌新种,他的学术成就获得了学术界的广泛认可。2017年,中国植物病理学会授予他终身成就奖

20世纪90年代,南志标率领团队开始牧草品种选育的研究,经过十余年的不懈研究,已育成春箭筈豌豆新品种3个,在甘肃、青海、西藏等青藏高原地区表现优异,正在大面积推广,为缓解青藏高原春冬饲草短缺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

10余年来,在连续2个国家973计划项目的支持下,他组织全国优势力量,集中开展了以我国乡土草为主要研究对象的抗逆、优质、高产的生物学基础研究及优良品种选育。为了研究草地退化解决方法,他率领团队,与全国相关单位开展协作,建立了以系统耦合为特征,适用于我国北方不同生态区域的草地农业模式,使示范区草地生产力提高1/31倍,整体接近发达国家同类草地的生产水平,为国家天然草地保护退牧还草等重大工程提供了理论支撑,主持完成的中国北方草地退化与恢复机制及其健康评价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院长的第一要务是教学和队伍建设

2002年,甘肃草原生态研究所整体并入兰州大学,成立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南志标担任第一任院长,他始终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作为首要工作来抓。他常说,草业科学是应用性很强的科学,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是人才培养的重要任务之一。他总结并提出了以专业知识与技能为主体,英语与人文社科知识为两翼一体两翼草业科学本科生培养模式。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实验室-试验站相结合,培养高质量研究生的模式。在他的带领下,兰州大学草业科学团队成为国家级教学团队,与任继周院士共同完成的草业科学学科设计与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获国家教学成果特等奖,这是我国草业科学领域获得的第一个,也是兰州大学以第一单位获得的第一个教学成果大奖。

无论是青年教师还是研究生,在最初和他相处时,都很难适应他的严厉,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深刻理解了他近乎严苛要求背后蕴含的殷切期望和慈父般的关怀,切身感受到了他对科学前沿问题的敏锐洞察和精准把控。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在南院士战略眼光和严格要求下,青年才俊们体会到了成功带来的喜悦,体会到了什么才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对他的尊敬油然而生。

10年前,南院士的右眼就完全失明,仅靠左眼工作,给他带来诸多的困难,但这并没有阻挡他对学生的责任感和满腔热忱,始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倾尽全力培养学生。他为学生开设《专业英语》课程,学生不知如何查阅文献,他就结合自己的体会,手把手耐心言传身教;学生撰写英文文章普遍困难,他不仅邀请外国专家开设培训班,而且聘请不同领域的外国专家,为学生修改论文,提高写作水平。在确定研究题目后,他要求学生相互研讨、互相学习,他常说从同学之间学习到的东西,可能比从我这个导师身上学到的还多,以此筑牢学生的团队意识。

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正是这种亲力亲为,他指导的研究生都取得了好成绩,其中1篇学位论文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学位论文获甘肃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只要对产业和学科发展有利的事,再苦再累也要做

南院士把推动草产业的发展,作为自己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他与旭日干院士、任继周院士共同主持完成的中国草地生态与食物安全保障发展战略研究,获得了国家领导人批示,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认真吸收报告的建议,促进我国草业大发展。他作为特邀专家,参加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呼吁加强对草业的支持。他积极为地方政府建言献策,推动在甘肃省实施对草产品运输车辆实行通行费减免,使甘肃省牧草生产企业的运输成本降低了10%-15%。他整合相关力量,成立了我国草业领域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他率领的兰州大学草业科学专业团队,在教育部2012年组织的全国第三轮学科评估中,名列第一,在2016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A+,在全国草业科学学科建设中,发挥了引领作用。

近年来,他先后在宁夏、内蒙古、河北、山西、江苏、云南、贵州、四川、广西、海南等地设立了院士工作站,助力校地校企合作,服务脱贫攻坚。在他的帮助和推动下,相关单位的学科和产业都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如宁夏大学草学学科成为国内双一流建设学科、自治区特色学科。山西农业大学草学学科获准设立了草学一级博士学位点。贵州省农科院草业科学研究所,在申请国家基金项目和发表SCI论文方面实现了零的突破。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在全省开展了以连片草山草坡为主攻方向的草地畜牧业脱贫攻坚工程等等。虽奔波劳顿,但从不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他给自己设定了三不原则:不拿当地的工资性收入、不提额外的接待要求、不游山玩水,体现了一位草业科学家的高尚情怀。

没有交流就没有一流

南院士在新西兰获得博士学位,又在设立于非洲的联合国国际家畜研究所,及德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开展过合作研究,使他成为我国草业科学领域出色的国际学术活动组织者和领导者之一。成功组织或参与组织多届(次)国际草地大会首次在亚洲或我国召开,有力地展示了我国的草业科学成就,促进了国际合作。

他利用自身的国际影响力,全力推进学院的国际合作,与新西兰梅西大学、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美国德州理工大学等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与他的团队合作的专家,先后有2人获得国家友谊奖1人获得国际科技合作奖。他本人也因在国际合作中的突出贡献,获得了国家外专局授予的引智贡献奖。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南志标院士比新中国年轻2岁,真正是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伴随着新中国的风雨征程,他经历了文化大革命”“上山下乡,更体验了改革开放。他常说我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是国家培养成长的科学家,唯有努力工作,才能回报社会。他也因辛勤的劳动和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怀,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夕阳无限好,何惜近黄昏,年近古稀的南院士宝刀未老,为自己挚爱的事业呕心沥血,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为我国草业科学和草产业的发展。引领和推动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和生产。他率领团队开展了大规模牧草真菌病害的系统调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