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开展“学党史 知党恩”主题党日活动

2021-09-03 10:45:40

1949年8月26日兰州胜利解放,为庆祝兰州胜利解放,每年的8月26日被定为兰州解放纪念日。为学习革命先烈为解放兰州不惧牺牲的伟大精神,缅怀革命先烈的伟大事迹,领会解放兰州在我国解放战争史上的重要意义,历史文化学院近代史研究生党支部结合自身专业特点,于8月25日组织支部党员开展“学党史 知党恩”主题党日活动,观看了纪录片《决战兰州》并交流心得体会。因疫情防控需要,此次集中观看采取了线上的形式。

08-30_173055-67.png

《决战兰州》纪录片通过详细地梳理史料,对数位参战老兵的口述采访,多方搜集有关兰州战役的材料,讲述了1949年8月21日至8月26日,中国人民第一野战军在总司令彭德怀的指挥下,经过6天血战,最终击败长期盘踞在甘肃、青海一带的马步芳、马继援父子,取得了解放兰州的光荣胜利。此外,兰州大学的师生们也为解放兰州做出了巨大贡献,涌现出了以陈仙洲、魏郁、程万里、焦洁如、陈敬宇、李承安、杨怀仁等“兰大七烈士”为代表的革命先烈。他们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再一次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战士为人民而战”的伟大真谛。

08-30_173110-67.jpg

在观看学习《决战兰州》纪录片后,同学们深受感动,并就纪录片观看感受展开了讨论。

2020级近代史硕士研究生王迈说,纪录片《决战兰州》以高度纪实的手法,让观众在切身感受到战争残酷的同时,收获了珍贵的历史知识,得到了革命精神的洗礼,以波澜壮阔的解放战争为背景,聚焦历史长河中的典型事例、典型人物、典型故事,真实呈现兰州战役惨烈的作战经过及其重要影响,战斗故事就发生在皋兰山上、中山桥上,发生在我们工作和生活的熟悉城市之中,相较于其他教育影片,教育意义更加深刻,我将以这部纪录片为精神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兰州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0级近代史硕士研究生宋扬同学认为,虽然兰州解放战已过去70多年,但又离我们很近。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正是无数先烈为我们铺平的,但我们不能忘记,需要记忆,也需要珍惜。

作为兰州本地人,2020级近代史硕士研究生袁润春表示,小时候对于学校组织去烈士陵园扫墓的活动,感触不是很深,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觉得我们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越来越觉得革命先烈的伟大。

08-30_173122-67.png

此次党支部活动立足本专业特色,进一步丰富了支部党员对近代历史的认识,提高了学生党员学习“四史”的意识和素养。近代史研究生党支部将持续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在学生党员中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开展“学党史 知党恩”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