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打造马克思主义教育型党支部】:支部为贯彻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积极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青椒论坛”(第十三期),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思维和历史思维能力

2021-01-18 19:31:2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进一步发挥样板支部党员在教学科研工作上的引领示范作用,为着力打造”马克思主义教育型支部“,支部教职工党员于2019年6月30日,积极参与到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指导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的支持下,由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兰州大学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承办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青椒论坛”(第 13 期)在兰州大学举行的论坛中。

期间,来自北京、甘肃、陕西和四川的8位优秀青年教师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历史视野”作教学展示,分享教育教学经验。甘肃省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先春教授,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兰州大学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兰州大学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院执行院长、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学俭教授担任评议专家。来自甘肃、云南、陕西和四川等12个省(市、自治区)的200名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和在兰高校思政课教师代表现场参加了论坛,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通过网络平台同步收看了论坛直播,浏览量达到27670人次。

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所长宋友文副教授主持,他介绍了本次论坛的主题设置和议程安排以及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对现场及同步收看网络直播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兰州大学党委副书记郭琦,兰州大学党委宣传部长安俊堂,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蔡文成,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新平,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副主任宋学勤等领导专家出席论坛开幕式。

郭琦在致辞中首先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说,本次论坛是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兰大马院是首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悠久、学科齐全、人才济济、特色鲜明,是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理论宣传、社会服务的重要阵地和高地,希望以此次“青椒论坛”为契机,不断凝聚共识,加强思政课教学研究和改革的互通互联合作,也希望参加本次论坛的青年教师抓住机遇,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智慧和力量。

宋学勤在致辞中对参加论坛的各位领导和老师表示欢迎,对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为筹办论坛所付出的辛劳表示感谢。她详细介绍了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情况和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方面取得的成绩。她表示,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的鼓舞下,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将不断开拓奋进,与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同仁一起砥砺前行,为建设高精尖水平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继续努力。

张新平在致辞中对各位嘉宾和同仁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鼎力支持。他详细介绍了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历史,他说,兰大马院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学,形成了一批稳定的思政课队伍,新世纪以来,兰大马院历届领导班子抢抓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机遇,稳步推进学科建设,形成了“胸怀家国,勤学敏思”具有兰大马院特色的思政课教育教学模式,此次论坛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此次“青椒论坛”助推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

支部宣传委员李睿副教授以“用历史的厚重提升理论的温度—对‘概论’课教学的思考”为题进行教学展示,她从“历史的厚重何以提升理论的温度”和“历史的厚重如何提升理论的温度”两个方面进行了展示。她认为,‘概论’课教学要呈现出历史的厚重;以历史思维打开历史视野;以历史情怀实现铸魂育人。

蔡文成在论坛闭幕式上作总结,他指出这是一次有意义、有成效、有收获的论坛,首先,他对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8位主讲青椒、2位评议专家、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班学员和线上线下的思政课教师表示衷心感谢。其次,他总结了本次“青椒论坛”的两个“特”:特殊时间、特殊地点,特殊主体举行的一次“特殊”的“青椒论坛”;是一次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展示精彩、效果突出的“特色”“青椒论坛”。第三,他介绍了兰大马院长期以来重视思政课教育教学所形成的“一体两翼”“四级联动”“六位一体”的教学经验。最后,他对“青椒论坛”提出美好希望,希望全国思政人继续关注支持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青椒论坛”和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和发展。

至此,“思想政治理论课青椒论坛”第13期完美收官。现场观看论坛的老师表示,本次青椒论坛是在以历史视野拓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理论纵深,八位青椒的教学展示精彩纷呈,不容错过。也有老师表示,本次论坛就是我们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群体以实际行动致敬党的98岁生日,实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的历史与历史中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有机统一。

“思想政治理论课青椒论坛”是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面向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打造的品牌活动,旨在为青年教师搭建沟通平台,帮助其交流教学心得、研讨教学技能、提升教学能力。支部教职工党员积极参与到”青椒论坛“的学习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思维和历史思维能力,为着力打造“马克思主义教育型党支部”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历史视野。思想政治理论课青椒论坛。本次青椒论坛是在以历史视野拓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理论纵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