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系化学工程与工艺教研室党支部通过网络直播学习“四史”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

2021-01-19 09:41:14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策部署,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由天津大学党委举办,邀请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王刚同志做关于“做好四史教育,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专题辅导报告会”,8月17日下午,化工系工艺教研室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以及教研室教师通过会议直播形式进行学习。

王刚教授首先解释什么是“四史”教育,从“四史”学习教育何以开展(为何要学习“四史”);“四史”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学习“四史”,学什么);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路径(怎样开展“四史”教育)三个方面进行专题辅导报告。

在为何要学习“四史”中,从历史维度、现实维度、理论维度、政治维度、教育维度以及社会维度六个维度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通过讲解,让我们明白了学习历史的重要性,在“四史”学习中要有“大历史观”,通过“四史”的学习,可以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改革开放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明确了开展 “四史”学习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有力践行,是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的基础环节。最后指出通过学习四史,内容是历史本身,其目标却在于,通过历史发展脉络和精准历史细节的论证,进而在现实中呈现于引导社会主流价值,不断增进人们对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的历史认同、情感认同、政治认同以及价值认同。

在介绍学习四史学什么中,我们了解了“四史”学习教育的历史演进,也明白要重点理解习总书记关于“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养成历史思维,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明白“四史”的关系是相辅相成和彼此同构的。王教授最后推荐了学习“四史”的书单。

在讲解怎样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路径中,王教授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指出为进一步提升学习效果,注重“内与外”、“史与人”、“正与反”、“长与常”的关系,在今后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应注重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的有机统一;注重对历史人物的叙事,重点关注历史中的争论、胜负等问题;坚持长期性和常态化。

通过观看王教授的专题指导,每位党员教师对“四史”学习教育内容、学习教育意义以及如何学习有了充分的认识。并表示通过学习“四史”,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以理论指导实践,最终提升自我能力。同时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结合“四史”不断收集与专业相关的思政教育案例,不断丰富在专业课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提高课程思政教育水平和效果,切实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贡献。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学习教育何以开展(为何要学习。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学习。学习教育的路径(怎样开展。学习教育的历史演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