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风学风建设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研究生大会,集中学习“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文件精神

2021-01-19 12:09:30

为深入贯彻和积极落实《天津理工大学关于开展“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专题活动的实施方案》(津理工研究生〔2020〕1 号)的文件精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10月29日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研究生大会。2020级新生现场参会,其他各年级学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会。学院党政领导与研究生教学管理人员出席会议。

会上,学院向全体研究生播放了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的批示、孙春兰副总理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对《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 号)的解读等视频;高梦语、李从刚、杨光三位老师分别就《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天津市高校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意见》、《关于深化学术学位研究生课程改革的实施意见》、《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关于强化学术学位研究生学术能力提升的实施意见》、《关于启动天津市高校顶尖学科培育计划的通知》等十五个文件向研究生做了详细的解读。学院副院长张联齐就上述问题作了总结,要求同学们以我为镜,分析自身在研究生教育阶段学习与科学研究的不足之处,深入学习此次专题活动文件精神,提出个人建议。副书记冯增振就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研究生日常管理、实验室安全等重要问题作了详细的强调说明,要求同学们要以安全为底线,做好个人卫生与实验室日常管理,确保学习与科研在安全有序的工作环境中稳步进行。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也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研究生教育规模平稳增长,教育结构不断优化,教育特色更加鲜明,教育质量不断提高。在以服务需求为导向,研究生招生规模稳步扩大的背景下,我们要严把入口关,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精准选拔人才;严把过程关,抓住课程学习、考核、论文答辩、学位评定等关键环节,落实全过程管理责任;严把出口关,合理制定与学位授予相关的科研成果要求,加强学风建设,敢于让不合格的学生毕不了业,倒逼学生潜心治学。用好学位授权点评估、学位论文抽检等手段,加强对研究生教育质量的监督检测,将学位论文作假行为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我国研究生教育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好形势,也肩负前所未有的神圣使命。全体研究生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勤于思考,刻苦钻研,以“不辜负于这个伟大时代”之精神努力深造,学有所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人类进步和世界文明昌盛贡献力量。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教风学风建设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研究生大会。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也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