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我为师生办实事】西安交大南洋书院开展辅导员谈话技能提升沙龙

2021-05-28 11:11:01

5月26日上午,南洋书院在东九107会议室开展书院辅导员谈话技能提升沙龙活动。知心谈话工程是书院辅导员工作重难点之一,有效的沟通和谈话是辅导员了解学生、帮助学生、完成重点学生相关工作的基础能力。而辅导员的谈话技能是一个需要不断学习和更新的过程,在南洋书院开展的“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中,书院对此开展沙龙活动,特邀心理咨询中心闫琼进行学生谈话技巧的沟通和交流,书院曹宝红主持。

闫琼老作了题为《如何和学生有效沟通》的分享。沟通的基本模式是信息发出者和接收者的反馈,其中沟通者的背景和情境起到重要作用。辅导员作为沟通者拥有四种角色:引导、组织、陪伴和倾听,这四种角色起到两种作用,传授知识道理和让学生表达自己。在和学生进行沟通前,首先要明确疾病类学生部分是可以进行咨询和沟通的,部分是必须要送医治疗。在和学生进行沟通时,倾听技术非常重要,辅导员要不停的在谈话中切换四种角色,而四种角色的使用要根据学生的情况而定,这需要在实践中不停的积累经验。沟通中最重要的是倾听,倾听时要注意肢体语言的解读和运用,充分观察到学生的面部表情表达的内心想法,及时给予回应。在开放性询问和具体性技术中,辅导员要注意用词的引导性,帮助学生理清自己的情况,比如概述不清或者宽泛杂乱等。

辅导员根据自己和学生谈话的实际情况进行了提问和交流,比如人格解体学生的日常表现和谈话建议,学生话外音的深层解读,学生常见类型的基本谈话点等。

本次活动为书院辅导员的工作起到了答疑解惑和技能提升的作用,受到参会老师的认可。书院将在后期“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中将继续深入挖掘工作和生活中的重难点,提供相应的活动,提升工作成效和生活幸福感。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5月26日上午,南洋书院在东九107会议室开展书院辅导员谈话技能提升沙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