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崇实书院学子开展“纵览时代视角 品味党史记忆”党史学习主题教

2021-10-28 16:51:36

近期,崇实书院文试2102团支部来到西安事变纪念馆,开展“纵览时代视角,品味党史记忆”党史学习主题教育,并对前来参观的不同年龄段的游客进行采访,培养学子爱国情怀。

从1921年嘉兴南湖的一尾红船到2021年的巍巍巨轮,百年政党风华正茂。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落后”“贫困”一词渐渐离我们远去,中华民族呈现欣欣向荣之势。我们身处的和平岁月是无数仁人志士、革命家们奋斗出来的,当代青年学子们不能忘记1936年停止内战,联共抗日的西安事变,更不能忘记此次事变的关键人物:张学良。

在这建党百年之际,有不少人前往西安事变纪念馆参观,循着历史的脚印,缅怀先人,感慨昔年。

参观——重识和平来之不易

来到西安事变纪念馆,回顾张学良先生的事迹,同学们缅怀他为了和平而不懈奋斗的精神,看到了日本侵略者的丑恶行径,震撼于革命者的大无畏气概,也激发了内心深处浓烈的爱国之情。

采访——群众眼中的张学良先生

纪念馆中,不仅有交大的青年学子回顾过去,更有来自不同领域各个年龄段的人们。文试2102班党史学习小组对几位参观者进行了简短的采访。

有年逾七十古稀的老者,慕张学良之德来此参观。

1936年,日本蚕食着我国的国土,张学良不为军令而为山河、为人民进行兵谏,为中国人进行抗日铺下一片明路。老者佩服张学良这番大无畏行为,认为这一事件是革命发展是一大重点。

他说:“他们在革命的时候也不知道未来会怎么样,就是出于民族担当去做了这件事。”

当被问及建党一百年之际想要对党和国家说些什么,他回答道:“党和我们祖国都会越来越好的,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咱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会实现。”

有风华正茂的青年人,为回顾往昔来于此。

对于来到这里的原因,游客谈到:“其实我是居住在这附近的,很长时间因为一些工作原因没有过来参观,心里面感觉很遗憾,也想着一定要抽空过来一次。这次正好借着假期的机会可以过来缅怀张学良将军和回忆西安事变那些过去的抗战历史。”

参观完纪念馆,她也有了新的感受:“我对张学良将军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他能够在民族危难面前,做出这样勇敢的选择,给我带来了许多正能量。了解了西安事变发生的前因后果后,我知道了更多的关于我们党的历史,让我更能身切的感受到当时中国所面临的危难和抗日选择的必要性。”

亦有九十年代教育工作者,为了解党史细节主动来此。

他们对党的了解多来源于课本,在书本的熏陶下,对往昔有所感,不远百里来此观览,增长认识,体味张学良兵谏、抗日的精神。

被问及参观后的感受,她们答道:“首先是无尽的感动,纪念馆里的一幅幅图片让我看到那个时代的艰辛,张学良和杨虎城两位将军为了民族、为了国家,毅然决然选择了这样做,他们的勇气让人钦佩,西安事变的发生更是实现了从国内的战争到抗日民族战争的转折,是我们永远难以忘怀的历史事件。”

建党百年之际,她们还想对党和国家说:“建党百年,风雨征程,我们的党正年轻,与此同时,希望我们的党可以继续发展、继续前行,希望我们的人民越来越幸福,希望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富强,屹立于世界之林。”

采访结束后,同学们了解到,西安事变已经深深的烙印在人们心中,大家虽时代不同,职业不同,但无不是被革命先烈的事迹所感动而来此参观、缅怀。百年华诞,风雨兼程,中国共产党从一个懵懂幼童,现在已成为一个不可阻挡的红色巨人。这些成就给了人民无限之力量,人们坚定地相信着未来可期,更对中国共产党使中华民族复兴、社会繁荣,人民幸福有着坚定的信念!

传承——和平由新时代的我们来守护

新时代的新青年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享受着前辈栽树的阴凉,也定会尽自己所能,用心浇灌、悉心呵护这棵“树”,让我们的后辈,让更多人都能享有这来之不易的盛世华章。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崇实书院学子开展“纵览时代视角 品味党史记忆”党史学习主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