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实验谋求创新 药箱保驾护航

2021-06-16 17:09:11

在双一流学科建设道路上,不仅有化院师生在科学前沿的谋求创新,更有安全管理与后勤供应的“双一流”服务,力求全心全意为师生的科研工作保驾护航。为应对突发情况,防止实验意外对人身安全造成威胁,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化学化工学院为院楼每个楼层都配置了应急药箱。应急用品包括灭火毯、烧烫伤膏药、碘酊、双氧水、麝香祛痛搽剂等,满足学院师生的应急需求,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优化药箱管理,升级安全保障

在应急药箱取得良好效果的同时,也暴露了些许问题,如药品补充不及时,不同药品消耗率不同造成采购困难等。为此,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5班党支部遵循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精神,结合支部立项活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传承开展药箱管理支部立项(原为2016级博士研究生3班党支部立项活动),并将其命名为“CHEMS”项目,主动承担清点、统计、补充药箱药品的任务,使药箱用处最大化,进一步促进学院安全管理工作,保证药箱药品节约使用,力求为师生办力所能及的事。

打造品牌项目,牢记初心使命

“CHEMS”一词以“化学”含义来凸显化院特色,另一方面,“CHEMS”的五个字母分别代表了“Communal”公共的、“Healthy”健康的、“Emergency”应急的、“Medicine”药品、“Supply”补充,充分诠释了项目的初心与追求。在学院老师和党支部同学的共同努力下,项目logo也随之诞生,其寓意为:2018级硕士研究生5班党支部利用手中的金色催化剂颗粒(服务),在党徽代表的为人民服务与红十字代表的应急服务的化学反应中,打造一条代表着反应能垒降低的红丝带,体现了党支部对应急管理的催化反应必将取得成功的坚定信心。logo在显示化院特色的同时,也对项目提出了新的期望——打造有化院特色的党建品牌。

使命呼唤担当 服务凝聚力量

在“CHEMS”药箱管理项目的服务过程中,2018级硕士研究生5班党支部始终秉承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的理念。服务队伍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壮大,参与药箱活动的人数从最初少数的几个正式党员,到现在包括正式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在内的几乎所有班级的同学,展现了强大的感召力和生命力。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管理,在学院安全秘书黄木河老师的牵头下,项目建立起“项目负责人-安全管理处-后勤供应处”三方联动的管理体系,同心协力深研师生需求,高效解决应急用药问题,使每一个药箱都能成为大家的“保卫兵”。支部还设计了轮值安排表,每两周安排四人,轮流进行药箱检查,及时补充缺少的药品更换过期的药品。

4.jpg

数据加持管理,指南保卫安全

目前,2018级硕士研究生5班党支部已检查药箱42次,科学统计药品的使用频率,并绘制药品消耗热点图,为保卫处的药品采购及不同楼层的药品供应量调节提供数据依据。同时,考虑到许多突发情况下,师生没有充分时间去仔细阅读每个药品的使用说明书,为此,支部同学群策群力,查找并凝练每个药品的使用说明及注意事项,制作简单易读的药箱使用说明书,进一步完善了药箱的功能。

如今,在“CHEMS”药箱管理项目的推动下,2018级硕士研究生5班党支部在为学院师生服务的过程中,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日益凸显,支部党员的服务意识和能力显著提高。

药箱管理项目“CHEMS”受到学院师生们的欢迎和肯定,已逐渐成为以“安全服务”为核心的学院党建工作品牌之一,成为学院党委引导党员为师生办实事的一个工作着力点。今后,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提高为师生办实事的实效性,博士研究生2020级第三党支部将承接并继续推动该党建品牌项目,延续为师生办实事的安全管理服务,并将该项目延伸到翔安、漳州校区,为全院在三个校区的师生科研安全保驾护航工作做贡献。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化学化工学院2018级硕士5班党支部“药箱行动”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