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西南大学开展助力学生成长发展系列实践活动

2021-06-09 23:31:17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学史力行、实干为先,聚焦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提升学生思想素质和综合能力保驾护航,全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图片13.png

破五唯,科学制定学生成长评价标准为制定符合学校实际又能客观评价学生的运行机制,本着“破五唯、重全面,激励为主、兼顾公平”原则,坚持以国家政策要求为基础,广泛吸收师生的意见和建议,科学制定了《植物保护学院研究生奖助体系设置及管理实施细则》《植保学院研究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办法》《植保学院研究生“三助一辅”工作实施细则》等相关文件,重新构建了一套奖助学体系,有利于激励研究生思想素质好、学习成绩优、科研能力强、发展潜力足的目标,更好地为国家培养综合素质和专业素养全面过硬的高层次人才。

导学业,教授、支委与新生“结对子”为帮助新生尽快熟悉植物保护学科专业和规划学业生涯,促进学院学风持续向好,学院开展了2020级学生与教授、支部委员对接活动。学院党委书记唐荣发指出,新生同学要学会挖掘专业兴趣,做好大学期间和长远的规划;同时学院也要对学生进行全面培养,力求塑造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学院院长刘怀强调,学业和人生规划十分必要,规划是基石,执行更重要;他以自身经历为例,激励同学们要有坚持不懈的品质,希望同学们能热爱本专业并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对接活动以师生交流、有问必答的形式开展,同学们第一时间加深了对植物保护学科和专业的理解,增强了学习的信心和决心。

抓就业,举办生涯辅导班和供需推介会学院成立学业与生涯辅导站,通过团体辅导形式,为同学们开展学业生涯规划、职业发展教育辅导活动,主动帮助同学们做好学业规划,尽早明确个人未来发展方向和路径。通过集中辅导,积极引导学生:一是认真践行“四来课堂”要求,专心致志上好每一堂课;二是多读书读好书,做好知识和能力的储备与拓展;三是结合学习和实践,主动潜心思考自身的不足与改进策略;四是树立德为才之帅的理念,静心修为,锤炼高尚品格。

学院还邀请四川、重庆以及其他省市的政府机关、农技部门、农业公司来校举办推介招聘会。通过集中宣讲、互动交流和个别恳谈,同学们对今后的工作岗位、薪资福利、发展前景和晋升通道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交流,明确目标,准确定位,有利抓住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

重五育,促进学生立德成才、全面发展学院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方针,先后开展“学党史、悟思想、立大志、扬青春”党史知识竞赛、师生篮球交流赛、乒羽联赛、主题辩论赛,全院上下致力于将学生培养成全面发展的人才。在繁重的学习、科研生活之余,通过举办这些活动,引领学生关注和思考国家大事、社会热点问题,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提高了学生思辨和表达能力,锻炼了学生的沟通 交流技能,培养了学生强壮体魄和团队合作意识。

植物保护学院党委积极探索“三全育人”培养模式创新,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主线,把学风建设、人才培养、实践育人等元素综合化、有序化地贯穿于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全过程,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职业发展实践能力;坚持从实际出发,结合学科专业,通过全员参与“五育并举”“我为师生办实事”的实践活动,全方位构筑“民心工程”来实现人才培养的最佳目标。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西南大学开展助力学生成长发展系列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