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西南大学机关党委扎实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07-07 17:06:45

学史力行,坚持办实事开新局,机关党委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解决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

10.png

加强指导引导,不断优化办实事任务。为扎实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机关党委根据学校党委“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总体要求,精心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机关26个职能部门,116名处级领导干部,结合岗位工作实际,拟定了处级领导干部“我为师生办实事重点任务94项,落实举措247条

为了进一步优化“我为师生办实事”内容,机关党委多次前往相关职能部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协助相关职能部门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进一步完善“我为师生办实事”重点任务,进一步提升落实举措的科学性和合理性。结合校领导办实事事项,机关党委最终确定处级领导干部“我为师生办实事重点任务103项、落实举措320条;干部职工党员“我为师生办实事”事项200项,落实举措404条。

积极协调督办,扎实推进办实事任务。机关党委始终坚持走在前作表率,以师生发展为中心,转作风,增效能,不断提升管理服务育人水平,服务学校事业发展。

结合落实一线规则党员“五个一”等有关要求,多次召开党委委员会议、支部书记会议,帮助机关部门梳理办实事项目,制定办实事责任清单,细化重点任务和落实举措,推进办实事项目。

坚持“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周报制度,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督促处级领导干部和干部职工党员切实履行岗位职责,保质保量完成办实事任务。通过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工作机制,深入机关党支部、职能部门,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认真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各项重点任务,为师生办实事、为社会办好事。

扎实有序推进,办实事活动初见成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机关党委坚持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截至目前,处级领导干部办实事落实举措正在有序推进,重点任务已经完成20余项

其中,机关党委以落实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融合考核任务为契机,深入相关单位调研探讨以融合考核促学校事业发展的路径方法;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设置机关作风督查意见箱,鼓励师生员工监督机关部门优化工作作风;设置了197个“管理育人示范岗”,通过示范引领提升机关干部职工管理服务育人水平,广泛开展“小机关 大服务”活动,精细化服务师生员工。

立足岗位实际,党政办公室联合社会科学处举办了决策咨询信息撰写专题培训,提升二级单位信息员决策咨询信息撰写水平;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邀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开展了“学党史 强素质 担使命”专题培训,提升辅导员综合素质;党委保卫部 保卫处开展了“学党史 强本领 保平安”实战技能培训,提升保卫干部反恐防暴、应急处突能力,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校工会举办“学习先进经验,启发工作思路,建好‘职工小家’”培训活动和组织现场观摩学习全国模范小家活动,指导督促部门工会职工小家建设,积极为职工身心健康服务。

坚持融合发展,科学技术处着力实施“科技服务UP行动”,高起点谋划重点工作,不断开创科技服务新局面,精准服务师生科技活动。国内合作处实施“三个一”系列活动计划,着力“传承红色基因,服务乡村振兴”,帮助二级单位谋划服务社会和乡村振兴工作。信息化建设办公室以“师生便捷服务为本”和“数智治理和服务”为核心,正式发布了“数智西大”APP,开展了“数智西大,友‘你’友‘我’”等实践活动。

展示部门特色,纪委办公室 监察处 巡察办公室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通过节假日短信提醒等方式,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完善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机制,依规依纪保障党员干部合法权益。人力资源部 党委教师工作部开设了服务大厅,方便教职员工办理人事相关业务。校团委挖掘校史资源,编排舞蹈《禾下乘凉梦》、诵读作品《袁隆平的梦》,激励师生弘扬袁隆平精神;开设“大手牵小手”关爱教职工子女“五点钟课堂”美育课堂、折纸课堂、舞蹈课堂等 32次,服务教职工子女100余人次。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将校史学习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在“校史之夜”专题晚会上首次向广大师生及校友发布了《校史烈士名录》,激励师生树立崇高革命精神,努力建功立业。

“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得好不好是衡量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成效的重要指标。机关党委一直以来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监督指导作用,要求机关部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梳理办实事清单,扎实推动任务落地见效。截至目前,处级领导干部和干部职工党员“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已经初见成效。机关党委将继续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紧密围绕学校改革发展重大难题、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突出问题,广泛开展“学党史、践承诺、见行动”活动,为推进学校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更多更大贡献。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西南大学机关党委扎实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