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西南交通大学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

2021-10-19 09:27:34 西南交通大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重要思想,深入宣传贯彻《网络安全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好和谐平安的校园氛围,10月11-17日期间,西南交通大学配合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活动安排,开展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和“守护网络安全,构建和谐校园”为主题的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活动结合大学生第二课堂教育,以网络安全公开课、现场体验日、在线培训、主题团日、校企党支部联合共建活动等方式开展,内容新颖丰富、气氛热烈,受到全校师生和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

思政育人,专家讲授网络安全

10月11日,2021年西南交通大学教职工网络安全专题培训工作正式启动。此次网络安全专题培训面向全校教职员工,采用在线方式,由国家行政学院组织授课,分为网络安全政策解读、形势分析、工作实践、技术经验分享以及素养提升等专题。活动受到学校老师们的热烈响应,老师们纷纷表示“网络安全课程的学习可以助力自身综合素质的提升,有助于全校教职工提高工作能力、增强网络安全意识。”

10月12日晚19:00,“大学生网络安全公开课”专题讲座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第二报告厅举办。讲座深入剖析了加强校园网络安全建设和宣传教育的重大意义,介绍了国家网络安全行业的发展背景,通过真实案例解读和网络安全政策宣讲,详细阐述了网络信息犯罪为全社会带来的风险,提醒同学们注意识别风险、加强自我保护。同学们在课后表示获益匪浅,新时代的青年应当从自身做起,做好“文明用网”的先行者,共同守护好网络环境。

安全周期间,学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了网络空间安全系列高端学术报告,分别邀请到电子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院长张小松、西安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苏洲、广州大学网络空间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田志宏、上海交通大学探索奖获得者郁昱等专家学者,让师生们同享思想盛宴,共话使命担当。

寓教于乐,现场体验网络安全 

10月14日,西南交通大学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现场体验日活动在犀浦校区图书馆2楼举办,现场活动精彩纷呈,既有网络安全政策法规图展和视频展播,又有身临其境的高科技硬核产品体验,包含钓鱼网站、钓鱼邮件、密码泄露、QQ空间钓鱼、二维码诈骗、虚拟现实技术(VR)、电信5G展车等情景模拟。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通过情景模拟、互动体验和有奖知识竞答等实践活动,认识了常见的网络安全风险的机理和防范办法。

体验日活动让广大师生以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身临其境地体验到网络诈骗的常用手段,对网络安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学们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更加重视身边的网络安全,运用学到的防范办法保护自己、帮助他人。

凝聚青春,团课共话网络安全

此次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充分与大学生第二课堂、主题团日活动相结合,激发广大青年学子的参与热情。据悉,大学生网络安全公开课和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现场体验日活动结合学校团委第二课堂平台,定位于思想政治与道德素养类课程,共设1200个课位。所有课位在3天内被一选而空,受到同学们的积极响应。

学校团委开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题团日活动,号召各二级团组织通过校园网、微博、微信公众号、校园广播、校报校刊、校园宣传栏、LED电子显示屏等渠道,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加强个人信息保护,提升师生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全校各级团组织积极参与,通过以学生听得进、学得懂、记得住的方式方法,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网络安全观,为网络安全宣传贡献青春力量。

加强网络安全教育,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俗话说“网络安全,三分技术七分意识”,网络安全意识的提升在构建网络安全体系中承担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此次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融合了主题团课、现场体验、线下讲座、线上培训、有奖竞答等多种形式,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参与积极性,是我校在网络安全教育中进行的一次全新尝试,活动被《人民网》《中国网》《成都日报》《四川新闻网》《四川观察》等多家新闻媒体采访报道。今后,学校还将不断完善网络安全教育机制,推动网络安全教育纳入形势政策教育、课堂教育和课外实践活动,探索建立学生网络安全教育长效机制。

西南交通大学信息化建设历经多年的耕耘沉淀,现已建成涵盖“全校一张网、基础一平台、网站一个群,数据一个库、安全一盘棋、上网一个号、办事一个站、消息一平台、校园一张卡、全校一张图”的“十个一”工程,建成了“高性能计算平台”和“智慧教室”双平台计划。在信息化高度发展的校园里,伴生的网络安全问题成为影响学校改革发展和广大师生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因素。因此,学校再次呼吁,希望广大师生从身边做起,共同“守护网络安全,构建和谐校园”。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西南交通大学开展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和“守护网络安全,构建和谐校园”为主题的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