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西南交大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2021-11-01 20:58:32 西南交通大学

为深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走实、走深,推进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建设高质量发展,10月29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暨第九届全国重点院校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协同建设”研讨会在西南交通大学举行。四川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陈小红,哈尔滨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主编陆岩,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沈火明出席会议,来自全国百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共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大计。会议由全国重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联席会议主办,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编辑部、《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编辑部、四川省普通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指委协办。

沈火明指出,培养思想政治教育专门人才,事关思想政治工作后继有人、事业长青,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对此次研讨会,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深入挖掘思想政治工作及人才培养的历史经验和规律;二是要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人才培养新模式;三是要打造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共同体,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内涵式发展。 

陈小红表示,西南交通大学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构建了有温度、有力度、有效度的“交通思政”模式,是四川高校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典范和缩影。陈小红强调,此次会议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共商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改革创新的学术盛会,希望会议的举办,为推动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建设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学俭教授、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其昂教授,分别以《论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与思想政治教育铸魂育人》《论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的社会责任》为题作主旨报告。王学俭教授提出,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必须厘清“铸什么魂”“铸魂和育人之间有何关系”等问题基础上,重点引导教育对象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终通过人的现代化服务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四为服务”能力。孙其昂教授提出,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人才应当重视培养“社会责任”素质,应将社会责任纳入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建设内容和任务,开展社会责任实践,提升社会责任和水平。

研讨会围绕主题分三个专题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展开研讨,23位专家先后发言。第一论坛由西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小飞主持,《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编辑部执行主编罗佳点评。专家们围绕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建设与理论创新,对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存在的问题、理论创新点进行交流;同时围绕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对如何构建科学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第二论坛由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学勇主持,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范锡文作了点评。专家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伟大建党精神进行发言,并认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关键是要学以致用,结合工作实际推动实践创新;专家们还结合地方高校实际特点、调研分析等,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模式、人才培养创新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探讨;第三论坛由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占祥主持,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建华进行点评。专家们分别围绕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理工类高校办学特点以及边疆民族地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特殊性等问题进行广泛探讨。在9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与会专家们围绕发言主题,各抒己见、亮点纷呈,整场发言,既有深入的理论阐释,又有直指实际实践探索,会场气氛热烈。专家们一致认为,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建设在很多方面面临挑战,作为“思政人”要勇于直面问题、聚焦问题、破解问题,要以学生成长、人才培养为中心,努力培养有情怀担当、有理论素养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推动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内涵式发展。 

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伯海作会议总结。他表示,“三新”“四度”是本次研讨会的鲜亮特点,“三新”是专家们的讨论观点新、内容新、做法和举措新,“四度”是会议充分彰显了思想高度、理论深度、情感温度和方式新度,是一场真正的思想盛宴、学术盛宴。随后,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蔡文成,代表下一届承办单位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向各位专家学者发出了热情的参会邀请,希望大家相约兰州,共襄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盛事。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学勇主持闭幕式。 

研讨会共收到论文百余篇,入选论文29篇,线上直播观看人数3200余人。此次研讨会既是思政专业建设的学术研讨会,也是专业建设实践的工作交流会、经验分享会,会议成果对全面推动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建设高质量发展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暨第九届全国重点院校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协同建设”研讨会在西南交通大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