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西南交通大学“精神引领 强国有我”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开幕

2022-11-21 17:58:35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

为热烈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10月27日下午,学校依托“交通强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举行“精神引领 强国有我”科学家精神主题展。校党委书记王顺洪,中国科学院院士、学校首席教授翟婉明,以及学校相关机关部处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交大附中和子弟小学师生代表出席了开幕式。校党委副书记桂富强主持开幕式。

王顺洪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在学校126年的漫长办学历程中,涌现了以茅以升、竺可桢、林同炎、黄万里等为代表的科学家,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核的科学家精神,既是他们身上光辉品质的真实写照,也是激励交大人拼搏奋斗的宝贵财富。建设“交通强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举办“精神引领 强国有我”的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就是要学习和传承他们身上的高贵品格和伟大精神,进而激发交大人继往开来、团结拼搏的奋进力量。

微信图片_20221121175210.jpg

他强调,党的二十大将教育、科技、人才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学校必须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肩负起科教兴国、交通强国的重要责任,积极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在新时代激发出更加优良的学风、焕发出更为蓬勃的创新活力,培育出更多创新人才,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西南交大应有的贡献。

他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要以基地为依托,发掘学校科学家精神教育资源,充分发挥基地的育人作用,讲好学校科学家故事,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和交大的优良传统,服务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他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并深刻感悟“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核的科学家精神,勤奋学习,努力奋斗,为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西南交通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翟婉明院士表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他就科学家精神的践行和弘扬发表了自己的体会。他认为,弘扬和践行科学家精神,要求我们具有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有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学术担当,有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以及要着眼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全局,持之以恒,一以贯之。他呼吁交大学子要传承、弘扬和践行科学家精神,力争成为具有爱国、创新、求实、奉献等优秀品质的青年科学家和青年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微信图片_20221121175244.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田永秀首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向学校党委及各部门支持和配合此次主题展的举办表示感谢。她指出,科学家精神主题展,是学校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系列活动之一,是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立德树人、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实际行动,更是贯彻学校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举措。她表示,此次主题展贯穿着以学生为中心和师生同研共建的理念,以强化学生的价值导向和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支撑大思政育人体系和学校学科建设,支持大中小思政工作一体化发展为目的,将科学家精神育人落到实处,切实践行党中央大思政育人的指示,努力在交大培育创新文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本科学生鲜花朵朵讲述了自己的学习感悟。作为思政专业的学生,她深知思政课堂是弘扬科学家精神的主渠道,在参与拍摄学校思政微电影《桥》的过程中,她深刻领悟了科学家精神的内涵。她呼吁同学们要学习和继承科学家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微信图片_20221121175320.jpg

微信图片_20221121175324.jpg

开幕式后,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讲解员的引导下,在场师生们认真有序地参观了展览。

微信图片_20221121175405.jpg

本次展览主要展陈了我校培养的60多位科学家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分为“精神丰碑,矗立不朽”“踵事增华,踔厉奋发”“固根铸魂,启智润心”三个部分。在“室内”展陈主体完成基础上,基地还将继续打造“室外+室内”“线上+线下”“校内+校外”等多维度、多板块和多领域的展陈设计,持续发挥“交大”效应。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西南交通大学依托“交通强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举行“精神引领 强国有我”科学家精神主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