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 一颗丹心

2020-09-12 22:08:26 崔轶华

榜样:“教学能手”崔轶华先进事迹

三尺讲台  一颗丹心

崔轶华老师毕业于山西大学中国近现代史专业。多年来,她牢记党的初心使命,默默耕耘在三尺讲台,主讲《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一颗丹心,不懈育人,获评忻州师范学院2019年度“教学能手”荣誉称号。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崔轶华老师从入职的第一天起,就切实承担起“育新人”的使命任务,始终坚守政治底线、不断夯实理论底子、着力增强能力底气。

崔轶华.jpg

崔轶华.jpg



一、坚守政治底线

政治底线是红线,更是高压线。崔轶华老师坚守政治底线,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始终站在马克思主义立场和中国共产党立场开展教育教学,在马言马、在马信马;在党言党、在党爱党,确保思政课“姓马”“姓党”。在教学中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严格执行“课堂讲授有纪律”的要求,对大学生进行正确的价值观引领、行为引领。

二、夯实理论底子

思政课教师在教学中必须做到理论根基要牢固、理论素养要深厚,为此,崔轶华老师不断夯实理论底子,坚持看原著、读原文、学原典,在研读经典中明立场、树观点、习方法,扎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最厚的“土层”,取经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最深的“水源”;以水滴石穿的恒心和日积月累的耐心循序渐进地练熟、练好“看家本领”,把读经典、悟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

三、增强能力底气

思政课不同于其他课程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不仅要传给学生知识、理论,而且要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了使思政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崔轶华老师着力增强能力底气,在生活上关爱学生成长,在学业上引导学生成才,在人格修养上培育学生,聚焦学生思想上的难点、疑点、热点和痛点。学生需要什么,她就尽最大努力提供什么;学生烦恼什么,她就关注什么;学生困惑什么,她就解答什么;力求用最好的沟通方式,最活的话语呈现,用最优的视听手段,在最恰当的场合,取得最佳的教育效果。  

崔轶华老师深知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无限的是满怀的敬业与勤奋。在工作中,她虚心好学,向领导和同事们学习,向学生学习;她服从工作安排,始终以大局为重,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不轻漫,不张狂。找准自己的位置,履行自己的职责,全心全意做好各项工作。

崔轶华老师一直秉承忻州师范学院“厚学启智,修德树人”的校训精神,尽职尽责,兢兢业业,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不断创造新业绩,在平凡而光荣的工作岗位上为学院实现跨越发展不断谱写新篇章。


责任编辑:胡文丽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她牢记党的初心使命,默默耕耘在三尺讲台,主讲《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一颗丹心,不懈育人。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