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2020-09-12 22:09:00 汤修元

榜样:优秀共产党员汤修元先进事迹

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汤修元老师师德高尚,默默耕耘,政治理论功底扎实。他勤奋刻苦,兢兢业业,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用心学,学原著,原原本本的学习,努力做到学懂弄通,真正做到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努力将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融入课堂教学中,教育学生、引导学生。

汤修元.jpg

汤修元.jpg



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讲求原则,团结同志,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学院各项规章制度,遵守高校教师行为规范,任职以来,总是提前到达教室,没有发生上课迟到、早退情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孝敬老人,关爱子女;在社会上遵守社会公德,多次给路边乞讨人员捐款,给灾区捐款,给我校患重病学生和我校教师杨帆捐款。在校内时刻以高校教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育人先育己,以德立人,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潜心钻研业务,提高教书育人能力和水平。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努力加强自身学习,学习马克思主义原理,认真阅读马列原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不断增强对理论的深刻理解。积极参加教育部组织的新教材培训,广泛查阅与教学内容相关的资料,了解学术前沿动态,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为课堂教学打下坚实理论基础。同时,了解和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创新理论,申报主持并结题省级教改课题,并结合实际加以创新应用。

做好课堂教学,把教书和育人有机结合起来。课堂是教师的中心工作平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肩负着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光荣使命和职责。要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必须了解学生,关照学生,必须以自己的人格感染学生,做学生思想政治示范者、引路人。站在讲台上,就必须对在座的学生负责。以高度工作责任心,以一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者的责任心和使命担当,牢记自身肩负对当代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使命,确保每一节课教学准备充分,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学生在进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的教学中,创新教学方法,大胆进行教学方法改革尝试,采用问题链式教学和专题教学,增加师生互动,增强了课堂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学生学习和参与的兴趣增强了。学生的思想获得感有效提高,学生对我的教学也给予了较高评价和肯定。法本1601班刘鑫浩曾说:“汤老师的课改变了我对历史课的看法,汤老师的课堂,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思考,课上有许多有深度的问题,需要我们认真听讲,认真思考才能解决,这是很多公共课所没有的。其次,汤老师对历史的解读很独到,推翻了以前自己很多的看法。” 会本1603班梁维佳说:“相比高中的历史课上死板教条的评价与分析和死记硬背,我更喜欢听汤老师对历史事件的分析,他的看法总是那么一针见血切中要害,说出了我有感觉但却表达不出来的东西。在汤老师的课上,我的注意力集中,学习兴趣特别浓厚,思维活跃,参与的积极性高。在我看来,老师做的每一次总结都是非常宝贵的智慧结晶,每一次用自己凝练的语言表达出来的对一个历史事件的认识都是非常经典的,并且汤老师出的每一道题都很有代表性,我非常欣赏老师对每一道题条理而深刻的解答。”

针对有的学生思想偏激,受社会错误思潮影响,政治观点错误,汤老师不是以高高在上的教育者姿态进行空洞说教,而是以一个知心大哥的身份,和学生进行谈心交流,对学生观点进行剖析,入情入理,以事实说服学生,以情打动学生。2014级地本3班的严区梧家庭比较困难,但受各种媒体影响经过多次谈心后,曾说:“汤老师,您不同于有些老师那样光讲大道理,您讲的道理对我触动很大,我为以前受错误观点影响感到后悔,今后我一定做个积极向上的学生。”对一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尽己所能在经济上进行帮助,通过各种途径为他们介绍家教和勤工俭学,增加收入,帮助他们渡过过学习生活难关。

任职以来,多次获得省部级、院级等奖励。曾获得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忻州师范学院改革创新先进典型和优秀教师等称号。

积极参加完成马院和学院理论宣讲工作,曾多次为忻州师范学院机关支部、学院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公共教学教辅党总支、电子系党支部作专题报告,受到广泛好评。

积极履行好教研室主任职责,制定每学期教研室工作计划,组织任课教师按照计划定期开展好教研活动,调动教师参与教研活动热情。针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课程特点,进行集体专题备课和研讨,2017年被学院评为优秀教研室。指导帮助思政部教师常洁、刘欣、王玮参加思政部和忻州师范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取得了很好成绩。其中指导王玮参加忻州师范学院中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得二等奖。

努力开展科研工作,不断提升自身科研能力和水平,为提高课堂教学能力奠定了基础,使自身的教学能力进一步跃升。主持申报完成省级项目3项,院级项目2项,出版专著1部(合著),先后发表科研论文近20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2篇。积极参加各种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做了为期1年的访问学者,参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培训,扩展学术视野,夯实了理论功底,提高科研水平。


责任编辑:胡文丽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汤修元老师师德高尚,默默耕耘,政治理论功底扎实。他勤奋刻苦,兢兢业业,严格要求自己。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