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信仰 | 重温马克思系列之故事3:马克思的朋友圈

2021-06-08 14:35:49 周志国 王明明 娄文韬 李向鑫

设想一下,马克思如果也玩微信的话,他的朋友圈会是怎样的呢?他的微信好友你首先会想到谁?  

你想到的肯定有恩格斯,其实,还有卢格、魏德迈、鲍威尔、海涅、李卜克内西……都是当时的思想家。

但堪称老铁置顶到最后的只有恩格斯,恩格斯堪称是马克思的铁粉,马克思发的每一篇文章,第一个点赞的肯定是恩格斯!

QQ图片20200517231758.png

     1842年,在柏林当兵的22岁恩格斯路过莱茵报社,进去和24岁的主编马克思坐了坐,结果互相都没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正值风华正茂、粪土当年万户侯的年纪,年轻气盛,互不服气,一句话:都瞧不上对方!相比二人传奇般的友谊,这个心理学上的“首因效应”称得上是糟糕透顶,更与“一见如故、一见倾心、一见钟情”丝毫不沾边!

     19世纪的欧洲发生着巨大的变化,类似于中国的春秋战国时期,社会急剧变革使得各类思想百花齐放,也引起了激烈碰撞。俗话说道不同不相为谋,在当时欧洲的知识界,各种学说学派多如牛毛,各派之间一言不合就KO(击打),君子动口又动手的事情屡见不鲜。

      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初次见面,以不欢而散告终。 其实,这是因为他们的“道”不同,不相为谋也就不足为奇了。 更准确的说,恩格斯当时参加的“自由人团体”(即马克思之前参加的“青年黑格尔派”)思想,都是马克思已经“玩剩下的”,早看透了,在老马眼里OUT的过时货,还拿出来显摆辩论,不嘲笑就已经是客气了。

      伟人的伟大之一,不仅是发现新观点,也在于自己不断进步和提高认识。

QQ图片20200517232213.png

 1844年,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巴黎一家非常有名的咖啡馆——普罗科普咖啡馆又“相遇了”(此咖啡馆非常有名,卢梭、伏尔泰、雨果、巴尔扎克、海明威等都曾是常客,拿破仑也留下军帽换咖啡的故事)。

    此时的恩格斯,已经有了辩证唯物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的思想萌芽,这次相遇,也引导了二人今后的相识、相知(没有相恋啦),而且相见恨晚,一连进行了英雄所见略同连续10天的畅谈!那该是怎样的画面?又是怎样的志同道合?

   从此,出身大工业纺织资本世家的富家子弟恩格斯,开启了和马克思近40年伟大而又传奇的CP(组合)。

QQ图片20200517234722.png

      马克思是精神上的富者,确是生活中的穷人。从1852年2月27日给恩格斯的信中我们看到这位全世界著名理论家的困境,马克思写道:“一个星期以来,我已达到非常痛苦的地步:因为外衣进了当铺,我不能再出门,因为不让赊帐,我不能再吃肉。”
      不久又写信向恩格斯倾诉:“我的妻子病了,小燕妮病了,琳蘅患有一种神经热,医生过去不能请,现在也不能请,因为我没有买药的钱。八至十天以来,家里吃的是面包和土豆,今天是否能够弄到这些,还成问题。”
      在1851年至1869年的18年间,马克思总共收到了恩格斯的汇款3121镑,相当于当时一个英国优秀工人50年左右的收入。 正是由于恩格斯的慷慨相助,才使马克思勉强维持生存,得以长期地一心从事科学著述,为写作《资本论》等进行广泛深入的经济学研究。
QQ图片20200517234752.png


    以前课本上教给我们的是恩格斯不得不从事他不喜欢的工业经营,资助马克思从事革命事业和理论研究。这个没错,但不完整,因为马克思也曾帮助恩格斯,恩格斯“摊上事”流亡瑞士,走得太急连饭钱都没有,马克思知晓后立刻收拢家里所有钱财,一毛不剩全部邮寄给恩格斯。患难之交,方见真情,不看你拥有多少,而在你是否倾囊相助!
马克思和恩格斯革命事业上互相帮助互相扶持。但你知道吗?马克思1883年去世时,资本论只出版了第一卷,剩下两卷都是笔记和手稿,而马克思的字迹潦草的奇葩,只有燕妮和恩格斯能看懂。恩格斯在比马克思多活的12年中,用了11年只做一件事:帮助马克思整理《资本论》后两卷,而且,最终著作的署名上只有马克思,没有恩格斯。
有人问恩格斯为什么这么做?他回答说“我乐意!而且通过整理马克思著作,我终于又可以和我的老朋友马克思在一起了”。恩格斯“替他的天才朋友建立了一座宏伟的纪念碑,无意中也把自己的名字不可磨灭的铭刻在上面了”。
1866年2月20日马克思在给恩格斯的信中说:“我们之间的这种友谊是何等的幸福,你要知道,我对任何关系都没有作过这么高的评价。”恩格斯和马克思的崇高友谊,为人类树立了光辉的典范,这两位伟人的伟大友谊告诉世人:建立在共同信仰和追求基础之上的友谊,是万古长青、牢不可破的。


QQ图片20200517234849.png

马克思和恩格斯,如同鲍叔牙之于管仲,周恩来之于毛泽东。再大的朋友圈,得一知己,足矣!!!

马克思的朋友圈,我很羡慕!





责任编辑:王定煜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重温马克思系列之故事3:马克思的朋友圈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