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中国海洋大学组织学生梳理中国精神学习党史

2021-04-19 13:02:20 中国海洋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中国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中国精神沉淀着百年党史中弥足珍贵的红色基因,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命学院把学习中国精神作为面向学生群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攻点,通过组建“百年党史与中国精神”团队,追溯百年党史历程中的中国精神,引导大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传承红色基因,凝聚中国力量。


在搜集梳理中国精神中汲取育人养分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命学院党委提前谋划思考,以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用更好的载体感召学生、鼓舞学生。考虑到学院师生主要从事生命科学研究,在学习科研工作中经常和“遗传”“基因”等元素打交道,那么如何结合专业元素把百年大党的红色基因传承好,永葆中国共产党人的生命密码,成为重点思考的方向。2020年11月,学院党委着手启动组建“百年党史与中国精神”团队,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担任指导教师,学院辅导员负责具体组织实施,通过数次研讨交流,团队确定了从中国精神图文材料搜集开始,目标是搜集、梳理完成100个中国精神,探寻中国共产党人永葆青春的生命密码,从而将百年大党的红色基因传承好。


中国海洋大学“百年党史与中国精神”团队


在追溯党史脉络中构筑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百年党史与中国精神”团队成员沿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阶段,全面梳理中国精神的产生脉络。团队成员面向全国大中小学生开展了“我心目中的中国精神”调研,结合调研资料,以查网络、翻书籍、搜文献的方式不断丰富中国精神内容。最终,团队将“红船精神”“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等“站起来”的革命精神;“小岗精神”“特区精神”“闽东精神”等“富起来”的创新精神,“载人航天精神”“载人深潜精神”“探月精神”等“强起来”的奋斗精神集结成百幅中国精神图文集,挖掘中国精神内涵,编撰完成十余万字的《中国精神汇编册》和《中国精神图文集》教育材料。


团队成员在搜集梳理过程中发现,中国精神可以从地域上产生,如“抗震救灾精神”“抗联精神”“大庆精神”“北大荒精”“东北老航校精神”等;也可以从具体历史人物中产生,像“黄继光精神”“雷锋精神”“刘胡兰精神”“杨善洲精神”“焦裕禄精神”“孔繁森精神”“王杰精神”“黄大年精神”等。团队成员从唯物史观的角度出发,秉持“历史从哪开始,精神就从哪产生”信念,按照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这条主线,不断挖掘其背后的中国精神。

1井冈山精神.jpg

《中国精神图文集》中介绍的“井冈山精神”


5抗美援朝.jpg

《中国精神图文集》中介绍的“抗美援朝精神”


7特区精神.jpg

《中国精神图文集》中介绍的“深圳特区‘十大精神’”


8抗疫精神.jpg

《中国精神图文集》中介绍的“抗疫精神”


在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传承红色基因

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命学院将人才培养理念与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紧密结合。一方面让学生主动参与搜集梳理中国精神,另一方面让学生通过学习中国精神讲好红色故事。“百年党史与中国精神”团队成员深入挖掘每一个中国精神对应的党史人物、党史故事,不断拓展中国精神的内涵与外延,实现自我精神上的洗礼,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做传承红色基因的有心人。依托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团队成员以微信公众号、短视频、H5等形式开展中国精神宣传宣讲。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依托“形势与政策课”“主题团日活动”“主题党日活动”进课堂、进支部、进班级,面向千余名学生进行“弘扬中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宣讲活动,主动承担起弘扬中国精神的责任与使命,以实际行动响应“传承红色基因”的号召。通过多元化的传播方式让更多学生真正关注到中国精神,通过学习百年党史中的中国精神帮助更多学生用正确的党史观看待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成为中国精神的传承者、弘扬者和发展者。


在后续工作中,学院将精心粹选并紧紧围绕“红船精神”“雷锋精神”“五四精神”“抗战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海洋精神”“抗疫精神”“劳模精神”“企业家精神”“科学家精神”共十个与大学生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中国精神,贴合重大节日契机,以月度为单位开展十次学生全参与、形式全方位、精神全实践的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组建一支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知名学者等杰出人才在内的中国精神理论微党课宣讲团,引领学生学党史、悟初心、担使命,切实让中国精神的价值内化指导大学生行动的深入落实,以此为工作抓手全面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切实引领大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用实际行动做传承红色基因的“有心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中国海洋大学组建“百年党史与中国精神”团队,追溯百年党史历程中的中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