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践行袁隆平拓荒人精神:中国海大师生一次难忘的主题党日活动

2021-06-04 09:26:24 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

为缅怀袁隆平院士,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向袁隆平同志学习”的号召,5月29日上午,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党委组织学生党员赴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白泥地实验基地,参加了中共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党支部主办的“践行袁隆平拓荒人精神”主题党日活动,中共半岛传媒全媒体采编一支部共同参与了活动。




活动伊始,全体学生在袁隆平院士像前肃立默哀,鞠躬悼念。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学生们集体参观了袁隆平院士生前工作的试验田和实验室,学习了海水稻的相关知识,了解了海水稻的研发过程和成果,深刻领会到了盐碱地变良田的重要意义。随后学生们在展厅观看了短片《禾下乘凉梦》,杂交水稻从贫瘠的盐碱地,到“喜看稻菽千层浪”,从国内到国外,从戈壁到太空,袁隆平院士用一生践行了农业科技工作者的信仰与追求。



随后,学生们在研发中心会议室里上了一堂特殊的党课,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执行主任刘佳音女士讲述了《袁隆平院士和海水稻的故事》,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研发副主任、国家启明计划专家李继明研究员,讲述了袁隆平院士相关事迹《追忆恩师袁隆平》。授课过程中,两位同志追忆了袁隆平院士生前的点点滴滴,情至深处多次泣不成声,与会同学们感触颇深。



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副主任李继明博士,是袁隆平院士的研究生学生,后在袁老身边从事国家863课题和国际合作项目,同时兼任秘书,朝夕相处十几载。“电脑里种不出水稻”“不懂水稻怎么种的人,不要考我的研究生”——李继明博士至今仍记得袁老的师训,他回忆道:“老师每次到青岛后,第一件事总是找水鞋下田。有时候我们觉得他近90岁的老人,一路飞机颠簸,想让他休息一下,他都不肯,一定要先到田里看看稻子长势。哪天不让他看一眼田,他心里就落空了。”


通过这次主题党日活动,水产学院学生党员们表示要继承袁隆平院士遗志,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更大力量,让袁隆平拓荒人精神薪火相传。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党委组织学生党员赴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参加“践行袁隆平拓荒人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