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中国海大学子讲党史丨建党百年医药人物:一生只做一件事的顾方舟

2021-09-07 15:06:44 中国海洋大学医药学院

建党百年

医药人物

我国药学事业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筚路蓝缕,玉汝于成。回顾建党百年历史,有无数的医药人在为增强国民健康体魄而不懈奋斗,他们在建国前为药学发展奠基,在建国后推动我国药学逐渐崛起。由此,中国海洋大学医药学子组建了“寻访建党百年医药人物”实践团,利用自身专业优势,身体力行宣传中国医药名人,使大家在致敬先驱的同时能够更加了解药学专业,进一步激发大家对药学学习的兴趣,更好助力建设“健康中国”。


传承红色基因,致敬医药人物,今天我们要了解的医药名人是“一生只做一件事”的顾方舟



说起顾方舟这个名字,大家可能会有些陌生,但要是说起“糖丸爷爷”这个称呼,想必大家会恍然大悟。顾方舟,正是我们口中的“糖丸爷爷”。


在著作《一生一事:顾方舟口述史》中,顾方舟将自己的一生概括为“一辈子只做一件事”——研制脊灰糖丸活疫苗。


现在不常出现的脊髓灰质炎(俗称小儿麻痹症),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却是让人闻风丧胆的“恶魔”。据报道,1955年,脊髓灰质炎在江苏南通爆发,有1680人突然瘫痪,且大多为儿童,其中有466人死亡。随后,该疾病蔓延至上海、山东的青岛和济宁以及广西南宁等地。


1957年,31岁的顾方舟临危受命,走上了攻克小儿麻痹症的道路。他带领研究小组多方查阅资料,否定了灭活疫苗技术路线,开辟了活疫苗技术路线。经过几年努力,顾方舟研制出了安全性高、预防率高、价格便宜的脊灰活疫苗。但在疫苗进入临床实验时,大家却陷入了窘境——没有人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紧要关头,顾方舟挺身而出,冒着可能瘫痪的风险将疫苗用在了自己身上。令人振奋的是,顾方舟的身体没有出现任何不良反应。但更大的问题随之而来——脊髓灰质炎多发病于儿童,但又有谁会愿意拿自己家的孩子来冒险呢?没有办法,顾方舟咬牙将疫苗灌入了自己刚刚满月的儿子口中。这惊人举动的背后,是医者的大爱。


众所周知,大多数孩子是最不喜欢打针吃药的。为了提高接种疫苗人群的依从性,令孩子们不再抗拒接种疫苗,顾方舟尝试用奶粉、奶油、葡萄糖等作辅料,将液体疫苗滚入糖中,糖丸疫苗由此诞生。这种疫苗不仅适合孩子口服,还能在常温下存放多日,在冰箱中甚至可保存两个月,大大方便了运输,使得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具备了条件。在疫苗推广后,我国脊髓灰质炎发病率显著降低。


2000年,“中国消灭脊髓灰质炎证实报告签字仪式”在卫生部举行,已经74岁的顾方舟作为代表,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据估算,截至2019年,顾方舟穷尽一生研究出来的脊灰糖丸活疫苗至少避免了我国150万名儿童因脊灰所致麻痹和11万名儿童死亡。


2019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颁奖词如此评价顾方舟:“舍己幼,为人之幼,这不是残酷,是医者大仁。为一大事来,成一大事去。功业凝成糖丸一粒,是治病灵丹,更是拳拳赤子心。你就是一座方舟,载着新中国的孩子,渡过病毒的劫难。”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医药学子组建了“寻访建党百年医药人物”实践团,利用自身专业优势,身体力行宣传中国医药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