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新疆新工科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在中石大克拉玛依校区召开

2022-12-21 15:19:16

1220日上午,新疆新工科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召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科教育处处长高东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楠,新工科教育国际联盟首任轮值主席单位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巩金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克拉玛依校区党委书记、校长梁永图,以及首届新疆新工科教育联盟46个理事单位的100余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会。成立大会开幕式由克拉玛依校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庆喜主持。

20221220新工科教育联盟成立大会-魏静怡 (16).JPG

新工科建设是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行动,是面向未来战略必争领域做好人才储备的主动谋划,是新时代工程教育改革的新方向。新疆新工科教育联盟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发起,旨在立足新时代工程教育所需,服务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提升新疆工程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为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实现新疆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20221220新工科教育联盟成立大会-魏静怡 (32).JPG

开幕式上,梁永图代表学校向参会嘉宾表示欢迎。他表示,中石大克拉玛依校区坚持与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致力于打造西部高等教育和国家高等工程教育的示范基地。作为新疆新工科教育联盟首届理事长单位,他倡议联盟积极开展新工科人才培养,努力建设高水平联合创新平台,促进工程教育资源共享,并期望与各联盟成员单位一起,搭建新平台、构建新体系、收获新成果,努力为新疆工程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高东锋代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向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在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新疆新工科教育联盟成立非常及时、非常必要。他希望联盟深入理解需求变化,在谋划要素改革和服务中西部高质量发展中深化新工科建设。

李楠代表自治区教育厅向大会召开表示祝贺。他从工科之新、新疆之需、高校所及、联盟所为”等方面对联盟发展提出建议,希望联盟搭建发展新兴工科专业和特色产业集群,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加强数字化资源建设,用足用好对口支援高校的工科力量,激发新工科教育的创新活力和潜能

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巩金龙教授作了题为“深化新工科建设、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的专题报告。在大会交流环节,联盟理事长单位、常务理事单位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克拉玛依校区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坚教授宣读了首届新疆新工科教育联盟组织机构,成员单位包括理事长单位1个、常务理事单位9个、理事单位36个,理事代表46名、指导委员会专家代表53名。

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新时代呼唤新担当。中石大克拉玛依校区作为新疆新工科教育联盟首届理事长单位,将传承学校工程教育和产教融合的基因,借助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区位优势,依托新疆新工科教育联盟的大平台,把握时代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与各联盟成员单位一起,搭建新平台、构建新体系、收获新成果,努力为新疆工程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新疆新工科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在中石大克拉玛依校区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