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思政”的实质 努力开展专业课程“思政”实践

2022-12-06 08:56:12 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李夏苗

摘要:通过对党和政府提出思想政治教育的思想与要求回顾,分析了全面深刻领会“思政”的思想实质的意义,以及“思政”与“接班人”的关系。结合交通运输本科专业人才的培养过程,提出了以“学生管理工作”为纽带,全过程(大学四年) 协调开展“思政”活动,以及“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服务育人”等多责任主体协同培养高质量毕业生的运作关系。最后,结合交通运输专业高年本科生的特点,对如何开展专业“课程思政”的途径与办法提出了设想。

一、深刻理解大学教育教学方向与目的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中国共产党对教育根本问题的整体认识和精准把握,是对教育真谛的时代之问[1]

20185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193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进一步强调,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20214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对中国的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等指出清晰的目标和要求:“我们要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接班人

无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接班人”是大学教育与教学的方向和目的[1]

交通运输专业学生的培养是一个“连续四年的教育教学活动过程”,从系统的观点来看,系统的目的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接班人,系统运行的目标是使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是一个“多目标过程”。在这些多目标中,“德”、“智”是主要目标。通俗地讲,是“又红又专”,“红”就是“立德、有理想、有担当”,热爱国家,忠于党;“专”就是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具有创新的专业工程素质与能力。

片面讲“专”,忽视“红”,是对党和国家对大学教育教学的要求与目的的“不负责”和歪曲;同时,片面讲“红”,不重视“专”,也是“不负责”和歪曲。在大学生的四年教育教学活动过程中,要多责任主体、全过程系统协调地落实“红”与“专”的责任与任务,“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要求

思想政治教育是社会或社会群体用一定的思想观念、政治观点、道德规范,对其成员施加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约束和影响,使他们形成符合一定社会所要求的思想品德的社会实践活动。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就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党和国家的要求和目的的政治思想教育[2]

2016127日至8日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指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这一时期心智逐渐健全,思维进入最活跃状态,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 ,“青少年教育最重要的是教给他们正确的思想,引导他们走正路”。

2020年印发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简称“纲要”),提出课程思政建设要在所有高校、所有学科专业全面推进,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一核心点,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提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切实提升立德树人的成效。

三、全程多责任主体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关系

交通运输专业大学生的培养在时间上有四年的跨度,经过大一、大二、大三、大四;教育教学内容按通识基础、学科专业基础、专业知识顺序展开。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专业能力伴随着教育教学活动展开逐步形成与成熟。显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接班人”有一个时间的过程、有一个内容的过程、有一个逐步成熟的过程。而且,这个过程,是以“大学生”为对象,多责任主体协同活动的过程。在这个活动过程中,基本责任主体有“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学生活动工作”、“服务育人”等主体[3]


1    多责任主体全过程协同教育教学活动关系

“思政课程”主体的责任是开展马克思主义哲学、毛泽东思想、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等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青年,培养有思想、有信念、有理想的革命接班人,主要工作是在大学生成长的一、二年级开展,主要是解决学生实现“红”的思想与理论基础。

“课程思政”主体的责任是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将马克思主义哲学、毛泽东思想等哲学理论与方法融入到学科基础、专业基础和专业知识的教育与教学中,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体现到专业知识教育教学的内容中。

“学生活动工作”主体的责任是在四年的全过程,围绕学生的成长动态实时地开展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与培养,通过考核、评优评先等活动,监督、引导和评价大学生在“社会主义建设合格接班人”成长状态。“学生活动工作”贯穿整个大学生的四年时间,具有经常性和连续性的特点,是“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等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活动的纽带,因为最终的“学生是否达到、达成‘红’的效果”要通过学生活动工作体现与检验。

在大学不同的成长阶段和不同的教育教学过程,只有各责任主体同向同行各有侧重、各有重点协同工作,才能更有效地培养交通运输专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接班人”。

四、专业课程思政的途径与方法

课程思政指以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的形式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2][3]

如何在专业课程教学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教育部的《纲要》指出了方向、提出了要求。

《纲要》对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整体设计。一是强调要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根据不同课程的特点和育人要求,分别明确公共基础课、专业课、实践类课程“课程思政”建设的重点,各有侧重地开展“课程思政”教学。二是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要明确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主要内容,并要求有机融入课程教学。三是推动“课程思政”全程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四是着力提升专业教师的“课程思政”建设能力。五是完善“课程思政”建设评价激励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要做到以下几个‘统一’:第一,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第二,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第三,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第四,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第五,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第六,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第七,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第八,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这对开展“课程思政”有重要指导意义。

交通运输专业课程教学的基本任务,是按照培养计划系统学习专业领域某方面的知识,培养学生具有创新性解决该专业方面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与素质。一定意义上讲,专业课程教学基本任务是要培养学生“专”的能力与素质。

专业课程的教学基本是学生大三、大四时间段,学生一定程度上系统的学习了“思政课程”的内容。开展专业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肯定是不能脱离“基本任务”的完成,脱离“基本任务”的“思政”,是片面讲“红”的表现。

按照“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接班人”的目的,专业课程思政的目标应是将“思政”融合到专业知识的学习和能力培养的过程之中,让“专”有“红”的底色和基座。

专业知识有专业背景、有专业的理论与方法,专业的大背景肯定是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与实践,交通运输专业的背景必有中国铁路运输建设的背景。专业的理论与方法是工程科学与技术,必定受到“哲学”的影响与指引,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等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毛泽东思想肯定对工程科学与技术有指引。专业知识不是一天就诞生出来了,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工程技术人员研究与实践的结晶,重要的理论与技术饱含了一批杰出科技者的刻苦钻研和无私奉献的心血。专业知识之所以有专业,对推动社会主义建设与发展有重要作用与意义。

由此,可看出专业课程教学至少有三个途径与“思政”同向同行。一是“专业背景”,解析专业知识与国家经济与社会建设的关系和意义,以及专业知识的“来源”,时刻认识“让论文书写在祖国大地上”必要性与充分性。二是专业知识的逻辑结构,解析马克思主义哲学等与专业知识的关系,时刻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等对工程科学技术的指引作用。三是,解析人类杰出工程科技人员的钻研与奉献与专业知识发展的关系。专业课程思政进一步深化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等的信仰,学习与承传科技工作者的钻研奉献精神,激发为社会主义国家建设创新工程科学与技术的追求。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八统一”原则,专业课程思政的具体形式可以是“课内”、也可以是“课外”。“课内”是将思政的内容柔和到课堂教学之中,“课外”是通过布置查资料与文献等任务,学习思政的内容。专业课程思政的一般方法,在教学过程中有机将“专业知识背景”、“专业知识的哲学基础”、“专业知识的产生”有机融合到相应的课程教学之中,通过案例、故事、讨论辩论等方式完成。

五、专业课程思政实践

专业课程思政一般要做好三部工作。第一步,按照课程教学大纲,结合专业知识模块设计出教学内容、知识点、教学目标、思政切入点、思政内容、评估方式等。第二步,结合具体的专业知识设计好“思政”内容。第三步,课堂讲好“思政”。

由于专业课程一般课堂教学学时偏紧,一定克服可有可无“思政”的观点,同时要防止为“思政”而思政,要处理好“思政”与“专业知识”教育教学的关系,合理设计课程思政的内容,有的放矢。做好设计、准备好材料是做好专业课程思政的基础。

专业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是一种内功,对教师的专业能力有更高的要求。专业课程思政的效果是潜在的、隐形的,做好专业课程思政有利于提高专业教学质量和效果。融入“思政”的专业课教学是新时代的要求,搞好专业课程思政是一门艺术,需要不断实践与总结。



参考文献

[1]陈始发,朱格锋.论习近平立德树人重要论述的逻辑理路[J].现代教育管理,2021(05):15-21.

[2]中共教育部党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201762号文)[Z].2017.

[3]何红娟.“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发展的内在逻辑及建构策略[J].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2017, 33(5): 60-64.


责任编辑:朱显妍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结合交通运输专业高年本科生的特点,对如何开展专业“课程思政”的途径与办法提出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