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2022-03-01 22:43:50 学习强国 丁云

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领导人民百年奋斗的辉煌成就和历史经验,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以及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历史自信和责任担当。在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一年来,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广大党员、干部受到全面深刻的历史自信、理论自觉、政治意识、性质宗旨、革命精神、时代责任教育,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取得显著成效。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必将有利于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提高党史资政育人效能,弘扬百年党史中的精神力量,使全党全国更好地坚定历史自信,传承历史经验,汲取历史智慧,砥砺奋斗品格。

党史具有独特的资政育人功能

注重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开拓前进,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强调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具体来看,党史的资政育人功能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认识历史规律,从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坚定历史自信。“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总结历史是为了使全党从历史进程中洞察历史发展规律和时代发展大势。”近代以后,面对旧中国山河破碎、战乱频仍、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从对世界的贡献来看,党领导人民不仅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而且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正是百年党史告诉我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百年党史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诠释了为什么我们党能够成为执政党并长期执政,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的力量源泉。

领悟创新理论,增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自觉。“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中,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千辛万苦的求索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无法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是推进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指导思想。要在学习党史中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培养历史思维,增强把握现实开创未来的能力。历史思维是把过去、现在和未来贯通起来思考问题的根本方法。毛泽东同志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历史思维的重要性,指出:“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了解历史、尊重历史才能更好把握当下,以史为鉴、与时俱进才能更好走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历史思维,就是运用历史唯物主义认识历史、把握现实、开创未来的科学思想方法。学习党史可以帮助我们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探究历史规律、分析演变机理,准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确定中心任务,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传承伟大精神,凝聚民族复兴的不竭动力。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培育了一系列彰显政党性质、反映民族精神、体现时代要求的伟大精神,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伟大精神虽然带有不同的时代印记,但始终具有一脉相承的共同品格,通过学习百年党史,可以更好地传承已经融入中国共产党人血脉与灵魂的伟大精神,从中汲取源源不断的奋斗力量,在推进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创造新的辉煌。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应坚持的路径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不仅为建党百年的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今后提高党史资政育人效能、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

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的党史观,让正史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唯物史观是共产党人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要求我们以唯物史观为指导,以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和把握党的历史。坚持人民立场,坚持联系的、发展的、全面的观点和实事求是的方法。坚持以高远的历史站位、宽广的国际视野、深邃的战略眼光,将党史中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重大问题置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坐标来观察。要以党的三个历史决议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客观辩证地看待探索中的曲折错误。要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以严肃的政治意识自觉抵制对党史的庸俗化、娱乐化、粗鄙化,让正史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

坚持知行合一,把学习党史与推进事业发展紧密结合。力行是明理、增信、崇德的落脚点。学史贵在实干笃行。总结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宝贵经验,切实把学习党史同观照现实、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事业发展密切结合。善于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提升斗争本领,增强把握大局明辨大势的能力、掌握分析破解难题的方法,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担当作为的强大动力。

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史学习教育有自身的特点和规律,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坚持分类指导,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紧密结合时代特点,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方法途径。首先,针对党员干部、在校学生、社会大众等不同特点,组织开展分众化学习培训,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其次,把革命遗址遗存、纪念场馆等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立体教材”,通过实地参观、场景体验、红色故事会等活动,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性。最后,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信息化手段和新媒体平台,共享党史教育资源,创新党史传播形式,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

建立和完善制度机制,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是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必然要求。党史学习教育的主体不仅限于党员干部,应以党员干部为示范引领,切实扩大党史资政育人范围,提高党史资政育人效能。

深入推进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从党员干部抓起,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用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史、经常学党史;用好干部教育培训机制,继续把党史作为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的必修课、常修课,通过专题研讨、理论宣讲、主题党日等形式,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结合的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在日常学习工作中落深、落细、落实。各级党委应把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落实主体责任,形成层层负责、联动互动的工作格局。

用好学校思政课这个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推动党的历史更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准确把握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努力构建中共党史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把党史教育有机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开设以中共党史为核心的“四史”课程;把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建设和课外社会实践相结合,在学校思政课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根据学生成长规律,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认知特点,整体设计、循序渐进,使党史学习教育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厚植青少年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与宝贵经验,把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同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相结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全国各地各单位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学习党史与观照现实相结合,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赢得群众好评,积累了丰富经验。应进一步把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同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更好结合,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实际行动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继续满腔热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以扎实的工作成效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李雪梅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