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每一双手都能拯救生命

2021-10-22 16:05:00 中山大学

为进一步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中国语言文学系党委和孙逸仙纪念医院党委联合开展“加强生命安全和健康知识技能教育”系列活动。活动由中国语言文学系党委书记于海燕主持。


活动现场照(来源:中国语言文学系)


4月22日下午,“加强生命安全和健康知识技能教育”首次活动在南校园中文堂举行。医院急诊科党支部为师生进行了以“保护生命,学会急救”为主题的急救知识讲座与急救技能培训。

医院科室主任蒋龙元教授亲自带领11位医护人员进行了精彩的现场教学和实操培训。蒋龙元教授围绕心跳骤停和心肺复苏讲授急救知识,介绍了心跳骤停的特征和常见病因,结合心跳骤停的现实案例说明心肺复苏的重要性。蒋龙元教授强调,从出现心脏骤停症状到死亡,时间非常短,在“黄金四分钟”内抢救非常重要,学习心肺复苏等应急救护技能,在遇到紧急情况时才能及时应对。他从评估周围环境安全、判断心跳骤停、胸外按压、开放气道、人工呼吸、使用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等方面详细讲解心肺复苏的步骤。讲座内容兼具专业性和普及性,蒋龙元教授严谨而不失幽默的讲解引来了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

在技能培训环节,医护人员用人体模型示范心肺复苏步骤,演示除颤器的使用方法,讲解气道异物梗阻的处理办法;结合步骤指出急救时的要点和重点,分组一对一指导,让师生利用人体模型进行实操,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

于海燕书记代表全系师生向参与本次培训的医院专家、医护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师生普遍关心和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面向师生开展生命安全和健康知识技能培训,是系党委结合师生工作生活所需,切实回应师生对健康与安全知识的需求开展的实践活动,旨在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师生满意度。

中国语言文学系党委和孙逸仙纪念医院党委始终把师生、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未来将继续为师生、群众提供形式丰富的生命安全教育活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中国语言文学系党委和孙逸仙纪念医院党委联合开展“加强生命安全和健康知识技能教育”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