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附属第一医院多个党支部结合专业特色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2021-10-22 16:05:41 中山大学

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我校附属第一医院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紧密融合党的工作和医疗业务工作,在实践中充分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多个党支部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


优化核酸检测流程,建立核酸检测绿色通道

医学检验科把提升核酸检测服务质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内容,多项并举,努力解决广大群众和临床医生在核酸检测上遇到的各种问题。

优化核酸检测流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对于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维护群众健康,保障社会生产生活秩序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由于检测技术本身比较复杂,步骤繁琐,各种检测指南和监管要求更新较快,在实际工作中需要持续不断地优化检测流程,缩短检测时间,提高检测质量,才能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开展个体差异化服务。目前大部分国家入境均需提供核酸检测报告,而且每个国家的检测报告要求都不一样,因此需要根据要求调整报告的语言和内容。医学检验科根据需求提供了各种出入境要求的英文报告、日文报告,以及不同标本类型的报告共200多份。

开通急诊患者绿色通道。针对急需入院和手术的患者,医学检验科开通了核酸检测的绿色通道。对于绿色通道的标本,科室使用快速的仪器进行检测,核酸检测结果可以在40分钟之内反馈给临床医生和患者,保障了危急重症患者的及时救治。临床医生还可通过科室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咨询检测进度。

加强对重点科室的保障。医院器官移植手术较多,并且受体和供体到达的时间不好把握,为减少等待时间,保障手术的顺利进行,医学检验科和移植科通过多种方式保持沟通互动,争取让患者第一时间拿到核酸检测结果,顺利入院手术。同时积极配合妇科绿色入院通道工作的开展,为相关患者提供快速的检测服务,取得了良好效果。

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不仅是工作能力水平的“竞技场”,也是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医学检验科的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都踊跃参与其中,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助力科教管理高质量发展

行政后勤三党支部围绕医院科研与教学重点工作和中心任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找准定位,深入推动党建与业务相融相促,有力保障了科研与教学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加强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组织工作,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对既往工作情况进行了回顾梳理,总结经验,分析不足,讨论如何有效发挥科研与学科建设处、教育处两个部门的职责,形成联动效应,提升组织力度和效果。大家畅所欲言,献言献策,并对组织宣讲材料进行精心准备,在强调申请政策变化和工作要求的基础上,融入了学术道德和科研诚信的内容。同时支部对两个部门的中层干部和业务骨干进行“结对子”分组,按照学科要求,5天内覆盖52个学科和专科,面对面回答临床科研人员及研究生提出的各类问题,为各级申报人员提供了清晰的指引,并对全体人员进行了一次实例诚信教育,受到临床广泛好评。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初审结果,医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形式审查通过率100%,为进一步取得好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

宣讲.jpg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政策宣讲会(来源:附属第一医院)


科教融合培养高素质医学创新人才是医院建设国家医学中心的重要内容之一,为此,行政后勤三党支部在书记和组织委员的带领下,通过支部民主生活会,积极研讨如何在研究生培养中深化科教融合理念,以科研合作促进导师间合作,构建导师相互借鉴交流平台,形成研究生培养合力;如何在管理组织上丰富思政教育元素、加大师德师风教育力度等问题,从而完善培养体制机制,使医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在实际业务工作中,支部积极发挥党组织力量,保证重点工作按时保质完成,面对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复试工作,调动科研与学科建设处党员同志积极参与其中,四天时间完成来自全国各地400名考生的复试,提供了有力人员保障,招生工作圆满完成。

招生.jpg

硕士研究生网络复试招生工作(来源:附属第一医院)


下一步,支部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支部系列活动为契机,积极寻找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点,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相促,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爱心上线,儿科专家呵护“到家”

为进一步提升患者就医体验,惠亚医院内儿科室党支部主动作为,为出院患儿提供院外帮扶,追访患儿出院后的康复情况,及时了解并协助解决家属居家护理过程中遇到的疑惑和问题,以儿科党小组成员为核心的党员医护工作者自发组建患者咨询服务群,及时为家属提供线上答疑解惑,第一时间解决家属的疑虑。

该咨询服务群自建立以来,已陆续有72名患儿家属加入,儿科工作人员线上解答患儿家属疑问近120个,范围涉及喂养、呼吸道疾病、消化道疾病、新生儿护理、疫苗接种、生长发育等。儿科党小组党员同志在党支部的带领下积极主动投入服务工作,通过线上密切沟通为患儿居家护理提供专业指导,根据线上所述分诊出危重症症状,指引患儿家属及时带孩子来院就诊,避免因疏忽延误病情。

患者咨询服务群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患儿出院后追踪随访、帮扶儿童和解疑辟谣等作用,为患儿家属提供便利快捷的线上优质服务。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多个党支部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