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学党史,践初心,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为师生提供用网有力保障

2021-10-22 16:07:22 中山大学

党史教育开展以来,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学做结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摆在突出位置,抓实抓好,落地落细。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以师生获得感为标尺,集中力量解决师生关心关切的痛点难题,为学校立德树人和高质量人才培养提供有力的IT服务支撑。


聚焦师生实际需求办实事:开展业务深度调研

中心从业务深度调研出发,聚焦保障师生实际需求。为切实推进以IT服务支撑教学科研管理稳步开展,中心组织各类调研7场,深入了解师生在网络与应用系统等方面关心关切的痛点和难题,形成4份重点实事项目和4份改善清单,目前已解决6项,中心安排专人专责跟进重点实施项目与清单,有条不紊地跟进解决问题。

调研.jpg

业务调研现场(来源: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


 聚焦网络服务水平办实事:推进校园无线网覆盖

中心从师生体验感出发,聚焦网络服务水平提升。珠海校区海琴6号楼已基本实现教学办公公共区域校园无线网覆盖。珠海校区海琴6号楼现入驻国际翻译学院等七个学院单位,因原房间设计与学院实际使用存在差异,导致现有无线网无法满足楼内办公和教学需求。中心主动收集和梳理各学院实际需求,充分利用现有无线AP资源,快速落实学校无线网对接方案。据统计,楼内共有264间房需进行环境改造,4月底开始实施,5月中旬已部署开通信号AP 共242个,为楼内办公和教学用网提供有力保障。

问题解决.jpg

网络中心技术人员在研究海琴6号无线网覆盖问题(来源: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


珠海校区若海食堂已经实现一至五楼公共用餐区域校园无线网全覆盖。若海食堂共有五层楼,环境优美,除就餐时间外,学生社团可用作会议场所,学生也可在此阅读,但因楼内无线网原设计与现有校园无线网架构不同,需进行网络改造才能接入校园无线网。中心在五月中旬主动了解到师生的实际需求,立即利用现有无线AP资源对若海食堂无线网进行改造,月底便已投入使用,开通信号AP45个,为珠海校区师生生活学习提供便利。


聚焦改善育人环境办实事:上线企业级视频会议服务

中心从上线视频会议支持服务出发,聚焦改善育人环境。为进一步解决跨校区“开会难”的突出问题,便利各校区师生同步开展工作,推动“三校区五校园”统筹发展,中心于4月底正式上线腾讯会议企业版服务。腾讯会议企业版联通中山大学企业微信,用户覆盖全体教职工及学生。教职工可随时发起300人不限时视频会议,基本满足日常中小型远程会议需求。企业版腾讯会议在会议呈现、音视频性能、安全保障等方面提供了全面优质的支持。上线至今一个月,共发起视频会议197场,参会1664人次(终端),单日最高38场,单场最多接入280人,会议涵盖研讨会、面试、培训等多样化主题。随着视频会议越来越常态化,中心将持续为师生提供便捷、优质的视频会议服务,同时探索新发展理念,尝试将视频会议拓展到教学应用平台,目标是未来能为师生带来优质的在线虚拟课室体验。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初心如磐。中大网络人将传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力求提供让师生满意的服务,从学校信息化建设全局着眼,从师生关切细微处着手,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和中心业务工作相结合,竭力推进学校的信息化建设。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以师生获得感为标尺,集中力量解决师生关心关切的痛点难题,提供有力的IT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