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这门必修课,中财大这样上!

2021-04-23 10:06:24

学习党的历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如何修好党史学习教育这门必修课,中央财经大学通盘布局、系统部署,构建以两大方案为统领,以五个专项组共协同的“五专两统领”课程建设机制,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因材施教、分类指导,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出理想信念、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使命担当、学出务实奉献,师生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目标。

顶层设计、科学规划,课程这样“建”

为建好党史学习这门必修课,学校领导班子提前预热、精心组织,认真筹划,第一时间开展自学与集中研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教育部、北京市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发展实际、研讨确定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整体思路与框架。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中共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中央财经大学“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方案》,从“专题学习、政治引领、专题培训、学做结合、成果巩固”五大模块,全面科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实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立“综合协调、理论学习、宣传阐释、教育实践、巡回指导”五个专项工作组,具体负责党史学习教育的日常组织实施,实现部门联动、专项组互通,协同推进的工作局面。党委书记何秀超就党史学习教育“为何学”“谁来学”“学什么”“怎么学”“学得好”五个重点问题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全面部署和科学指导,各二级基层党组织深入领会、积极落实,目前已100%完成本单位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

为营造浓郁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在学校两校区的宣传栏,同时布置“精神传承”系列宣传海报及“党的历届代表大会”系列宣传海报,学校校园网、新闻网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在官方微博发布“党史学习教育”“建党百年”等系列话题,每日实时更新,已发布90条新闻动态,转载发布了20余个政府网站及中央媒体报道的重要文章,总浏览量10万+;校报及官方微信公众号的“财宝儿日记”增设“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主题原创作品,传承弘扬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已发布10余期,总浏览量、转发量、点赞量1万+。通过系统部署、组织构架、机制建立、内容引领、氛围营造,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这门必修课的教学目标、内容设置、教学方法、教学保障机制全面建立。

因材施教、把握规律,课程这样“讲 ”

前事不忘,后世之师,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是每一名党员的必修课,更应该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必修课。学校把握党史学习教育自身的特点和规律,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突出重点、面向全体、分类指导。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引导党员、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全身心投入,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聚焦五项重点任务,学史知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了引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正确的历史观和方法论,学校已组织两场大型辅导报告,由党史专家进行导学,邀请陈晋教授带来“学党史:看精神、看国家、看道路”专题辅导报告,邀请杨凤城教授带来“大历史观与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学校设置两校区三会场、辐射尽可能多师生党员参与学习。

面向师生群众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以“学起来”“唱起来”“讲起来”“做起来”为主要方式,上好党史学习教育“大思政课”,校团委结合清明时点组织青马班学员、党员代表前往三一八墓祭奠,并开展了一堂融合思想政治教育全要素,思政课教师、老教师党员、专职团干部同授课生动的现场思想政治理论课,共话新青年担当、引领青年学生思想成长。保险学院举办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通过庄严的入党仪式让新党员宣示政治信仰、做出政治承诺,随后师生老党员以朗诵与歌声庆祝新党员的政治生日,表达全体党员对党的忠诚与热爱。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实现学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一二课堂、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师与学生“同向同行”,广大师生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同心同路”。

明确目标、围绕主线,课程这样“学”

党史学习教育以“学”为重,学校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的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贯穿2021年全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科学规划学习主题、精心设计学习内容,围绕六方面学习内容,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制定了贯穿全年的《中央财经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计划》,设计了26次专题学习计划,包括2次大会(动员一次,总结一次)、10次集中研讨学习、2期专题读书班、7次专家报告以及4次实地研学。按照三个学习阶段,设计“学史明理悟创新理论伟力”“学史增信强两个维护自觉”“学史崇德守立德树人初心”“学史力行开教育发展新局”四大专题。在学习方法上,遵循“学-思-践-悟、知-情-意-行”的学习规律,明确了每月主题、学习要求、学习任务,坚持自主学习与集中研讨相促进,集体学习与专家导读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地研学相补充,通过自主学习梳理历史发展脉络和历史演变机理,通过专家导读把握历史大势与历史规律,通过实地研学领悟党的性质宗旨,通过共学联学充分挖掘研究学校特色学科方面在党的创新理论发展中的贡献。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目前已经开展了两次“学史明理悟创新理论伟力”专题的集中研讨学习,各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已经100%完成至少一次专题集中学习。统计与数学学院党委与宕昌县一中党委同上一堂党史课,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肖翔副教授就“中国共产党与优先发展重工业”主题进行讲授,共学联学以高校资源辐射定点扶贫县党建工作,推动学习教育取得实效。日前,《人民日报》理论版刊登了我校党委书记何秀超发表的署名文章——《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一文,《北京教育(德育)》即将刊载何秀超书记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再一次展示学校在党的创新理论发展中的贡献,为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理论阐释奏响开篇乐章。

对标对表、学做结合,课程这样“考”

党史学习教育这门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学校把学史力行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作为党史学习这门必修课的“期末考试”,校领导认领包干省份、推动实现选调生省份全覆盖搭建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平台,保险学院成立“书记来了”访谈工作室,让师生党员群众面对面交流、学院点对点解决实际问题。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调办实事、开新局,解决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卡脖子”问题,促进学校改革发展。最终如何衡量?如何考核?学校制定了实施方案来对标、工作台账来对表、学做结合验成效的“过程+结果”科学化考核形式。制定了《中央财经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任务清单》,建立工作台账,明确五个专题、62项重点任务,专项工作组分工协作、统筹推进,具体工作落实到人、完成时限明确到月,还成立学校巡回指导组来“督学”,制定了专项的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计划,采取联络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对各二级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情况进行全程督促指导,保证了专题学习有“课表”,政治引领把“方向”,专题培训依“大纲”,学做结合有“指南”,成果巩固要“靶向”。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如何修好党史学习教育这门必修课。五个重点问题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全面部署和科学指导。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是每一名党员的必修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