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导师下午茶——记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首期导师下午茶交流会成功召开

2021-01-19 13:51:52

为缓解紧张的工作和学习节奏,促进师生间的交流,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于2019年12月24日19:00在理工楼1027会议室举办首期导师下午茶活动,研究生导师张严教授金军教授、夏建新教授、郭泺教授、石莎副教授、王晓东教授与学院30余名硕士、博士研究生代表进行交流分享。本次活动由研究生辅导员刘明洁老师主持。

大会伊始,张严书记强调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她表示,导师是研究生的指路人,研究生从导师那里收获的,不光是知识的传授,还有心灵得到滋养与升华,但是目前存在部分研究生与导师的交流比较少的问题,以至科研受阻,从而使研究生在学术研究期间产生较大心里压力,产生负面情绪,不利于学业、科研顺利进行。因此,我们根据同学们的需求,加强导师与研究生的交流,举办了此次导师下午茶活动。

本次活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进行。同学们结合自己在研究生学术科研、生活、就业等方面的困惑向老师们提问。王晓东教授表示,做科研时要学会针对性的学习,作为一名研究生应积极了解国内外的研究并提出创新,对于科研成果要学会快速整理,要充分了解专业相关的期刊要求,才助于快速发表高质量文章。夏建新教授强调,作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要德与位相匹配,研究生已是高级知识分子,应该要充分的掌握一些学习技能。金军教授结合自身分享从大学到博士的科研经历和生活感悟,并通过分享自己在每个阶段做出的重要选择,告诉学生应如何了解自己的兴趣和优势,如何做出合适的选择和改变,建议同学们找准自己的定位,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规划研究生期间的学习生活。张严教授指出,学会合理调节工作与生活也是研究生学生应有的能力,遇到困难要多一点耐心和坚持她对同学们的问题给出了相关改进建议,疏导了学生的心理压力,安抚了同学们的紧张情绪。郭泺教授表示,不论之后选择读博或者工作,同学们都应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实力及社会竞争力,做到更好的自己。石莎副教授在解答如何应对压力时表示,生活和工作中遇到困难在所难免,但是遇到困难时,我们应积极勇敢的面对,不断努力攻克难关、敢于承担、不懈的坚持,当困难过去后,我们就成为了更优秀的自己。老师们的淳淳教导获得了学生们无数掌声。

最后金军副院长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通过本次交流活动,拉近了导师和学生的距离,教导学生正确的科研方法,不盲目的学习科研。另外也在一定程度上疏导了学生心里焦虑的问题,引导学生积极勇敢面对困难。本次活动最终解决了学生的科研疑惑、就业选择、心里焦虑等方面的问题。

至此,首期导师下午茶活动圆满结束。“导师下午茶”活动是学院促进导师与研究生沟通的一次新的尝试,轻松愉快的氛围使师生间的物理距离和心理距离迅速拉近,更加充分发挥老师对学生的学术指导和人生导航的作用,参与本次活动的同学一致认为这种交流十分必要,大家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跟老师们交流沟通。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研究生导师张严教授。金军教授、夏建新教授、郭泺教授、石莎副教授、王晓东教授与学院30余名硕士、博士研究生代表进行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