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小课堂”:学习党史,从身边的红色故事讲起

2021-05-01 12:40:47 马小琴

“党史故事小课堂”:学习党史,从身边的红色故事讲起

——生物类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党史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走向成熟的实践史。中国共产党创造了辉煌的成就,走过了艰辛历程,具有丰富地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在百年历史新起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能更好地走向未来。2021年4月9日中午13时,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生物类本科生党支部于理工楼1028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刘明洁主持,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生物类本科生党支部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参与。


会议伊始,刘明洁老师就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进行强调,并向全体党员解读了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的计划。之后由马小琴、陈晴宇、朱雄智三位同志讲述自己家乡的红色故事。马小琴同志讲述了六盘山——“胜利之山”的由来以及红军长征路过西吉县时毛泽东与单家集的故事。该同志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始终具有回顾党史问初心的意识,勇往直前,坚定不移地肩负起历史赋予我们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使命和责任,重温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长征精神,不忘初心,在走好个人人生长征路的基础之上走好新时代的长征之路,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己之力。


陈晴宇同志以时间为序,向大家讲述了韦拔群的故事。韦拔群是广西农民运动的先驱,中国工农红军高级将领,中国早期农民运动三大领袖(毛泽东、彭湃、韦拔群)之一,百色起义领导者之一,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和广西右江革命根据地领导者之一。邓小平曾为他题词“韦拔群同志以他的一生献给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最后献出了他的生命。他不愧为是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英雄,他不愧是名副其实的人民群众的领袖,他不愧是一个模范的共产党员!” 韦拔群作为一名坚定的革命者,将生死置之度外。他曾说:“革命者要不怕难,不怕死,坚决为人民的利益牺牲自己的一切。”

最后,朱雄智同志结合图片从武昌起义开始向大家讲述了辛亥革命的过程, 并阐释了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辛亥革命开创了比较更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打开了社会进步的闸门,促进了人们的思想解放,并为此后革命斗争的发展,特别是为后来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开辟了道路。从这个意义上讲,辛亥革命取得的成功是巨大的。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百年历史新起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能更好地走向未来。通过聆听三位同志讲述身边的红色故事,同志们对于百年党史的了解更加全面、深入,在今后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各位同志将会挖掘身边的红色故事,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勇担时代使命。


责任编辑:刘明洁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从身边的红色故事讲起——生物类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