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宣传】“战“疫”情包装设计线上混合教学

2021-01-18 21:05:18

题记:深入挖掘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先进典型、经验做法和抗“疫”闪光点,传递抗击疫情正能量,弘扬优良师德师风和校风学风,鼓励支持教师充分利用线上优质课程资源开展高等教育教学模式和方式方法创新。教务处组织全校师生征集了优秀教师、优秀课程团队、优秀学子、课程思政先进典型、实践教学典型、课堂改革典型等,极大地激发了教师参与课程改革的热情。

“战“疫”情包装设计线上混合教学

艺术学院 郭璟瑶

 

在新冠肺炎的严峻形势下,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方案,作为一线的教师,我立即转变传统线下教学模式,开启与尝试线上云课堂的教学实践,这是一次真正网络教学的大考。

为圆满完成这次教学任务,保证教学质量,首先我利用线上线下资源,通过各大教育资源平台收集、筛选适合学生学习的课程,最终选择了中国大学生MOOC网中的《生活中的包装智慧》这门课作为课程的辅助教学资料,腾讯课堂还有微信小程序内的资料与课程,可以让教学形式更加多元化而且灵活生动。但是网络平台资源并不能满足教学大纲与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所以教学的主体还是通过直播的方式进行,于是我快速掌握各种直播录播软件,通过钉钉直播或QQ屏幕共享进行直播,运用iPhone自带屏幕录像功能和iMovie剪辑软件录制课程重点难点章节作为学生的学习资料。在教学组织方面,课前利用QQ群发布上课通知,慕课堂签到,课上通过钉钉直播授课,课后利用QQ、微信发布注意事项,作业一对一辅导等。教学内容创新方面通过把人的五感转化为色彩图形的信息作为学生训练的一个重点,结课作业参加国内设计比赛,让学生在比赛中强化专业能力,并获得优秀成果。开课期间,为了给学生展示丰富的包装材料,在出行限制的条件下,克服种种困难,尽量收集用于包装的各种材料,并在直播中给学生展示包装实物。

  • 线上线下教学资源整合与利用

郭老师充分整合网络资源平台、直播录播软件技术,线上+线下传统媒介资源,全方位立体全覆盖的教学资源应用。

 

(图1.1 其他教学资源展示)

 

  • 教学计划与教学内容

根据大纲要求,17级本科视觉传达专业包装设计课程一共80课时,授课八周,每周10个课时。

(图2.1 教学计划)

  • 教学组织

(一)准备阶段:教师研讨、制定计划、软件调试、被录视频、组建班级

(二)课前:在微信群、QQ群发布上课时间,和注意事项,慕课堂签到。      

(三)课上:钉钉直播、QQ屏幕共享进行直播与学生互动,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并能够给学生做示范。

(四)课后:钉钉直播的回放功能学生可以重复学习。

  • 教学成效

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国内设计大赛,为我院学生搭建一个创新的平台,也进一步激发了同学的创作激情,提高了同学在美术设计方向的综合艺术素养和自主学习能力,并取得较好成效。

(图4.1 学生参赛作品)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情包装设计线上混合教学。课上通过钉钉直播授课。钉钉直播、QQ屏幕共享进行直播与学生互动。钉钉直播的回放功能学生可以重复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