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物致理,悟理思政,—大学物理教学部党支部课程思政探索

2020-05-10 20:11:56 物理教学部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在疫情防控这个特殊的时期,郑州轻工业大学大学物理教学团队,在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同时,认真落实“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要求,积极探索“格物致理,悟理思政”课程思政建设,教学团队不断完善线上教学工作,有效确保师生健康安全和教学工作有序推进。

 郑州轻工业大学大学物理教学团队现有专兼职教师14名,承担着学校10个学院3000余名本科生的《大学物理》和《物理实验》等公共基础课的教学任务。在学校“停课不停学”的总体安排下,教学团队迅速完成了从课堂到云端的转变,通过团队协作、资源共享,教学工作稳步推进。

大学物理教学团队.jpg

大学物理教学团队

    课程思政,教师是关键。

 教师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教师的育人意识和育人水平直接影响着课程思政的效果。大学物理教学团队围绕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把教书和育人结合起来,要求全体老师不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更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按照学校发布的“关于做好新学期网络授课准备的通知”,大学物理教学部全体教师闻令而动,依托原有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制定出详细的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方案,并多次在线上讨论,精心筛选线上视频教学资源,为线上教学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让课程思政和物理教学同频共振,将思政元素融入大纲、融入教案、融入教学的方方面面。

精心备课.jpg

精心准备

  课程思政,学生是中心。

 教学要以学生为中心,学生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受众,如何让丰富的思政元素滋养着处在“拔节孕穗期”的青年学生一代,助力他们茁壮成长。在疫情仍在蔓延的严峻形势下,为了鼓舞学生斗志,激发学生热情,大学物理教学团队决定以特殊的方式启动开学第一课——通过课程公告发布《给学生的一封信》,结合当前形势,开展爱国主义、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教育,告知他们抗疫期间保持自己的最好状态,用知识武装自己,实现了课程思政与专业育人同向同行,营造了良好的教学氛围。

给学生的一封信.png

给学生的一封信

    课程思政,课程是载体。

 课程是思政的载体,针对人才培养特点和学生思想特征完善课程教学体系,秉承“课程承载思政”和“思政寓于课程”的理念,优化课程设置,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以课件、教材、视频和书籍等方式为承载体,多措并举,采用课堂讨论、情景教学和多媒体等方式生动活泼的展示思政元素,用物理学的故事去激发学生的人生情怀,用物理学的发展去拓宽学生的视野,用物理学知识去点燃学生的思想火花,用物理学的素养去构建学生的科学精神。

为了能够准确的在课程中融入思政教育,大学物理教学团队根据课程的特征,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思政教育目标:在传授物理知识的同时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环保意识、人文情怀、工匠精神等多个方面的教育目标。在细节方面结合“大学物理”课程特点,培养学生勤于观察、勤于思考和用物理思想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理论联系实际的物理精神;培养学生不断探索,勇攀高峰,不断探索,持之以恒,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为实现中国梦不断奋斗的理想信念等。

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大学物理教学团队精心设计教学环节:课前,老师们精心准备,将授课PPT、电子教案、视频音频资料等学习资料反复审改,确保无误;课中,为防网络拥堵,课程组准备了多种预案,形成了以超星平台为主,爱课程平台为辅,以学习通、钉钉、QQ等终端为直播的云端教学架构;课后,学生线上提交作业,教师及时批改、及时反馈。学生学习过程中的疑问,可通过钉钉、QQ群或微信群与老师和同学进行“全天候”交流,老师根据教学平台后台学生学习数据和作业、测试等情况,做好过程性考核记录,及时掌握学生学习状况,适时调整教学内容或策略,教学效果不断提升。开课以来,大学物理线上教学工作有序推进,教学团队用高质量的线上教学回应了学校和学生的期盼,大学物理课程成为学习通平台上十大最受欢迎课程之一,同学们也很快适应了线上授课的各项操作和课程进度,以饱满的学习热情和良好的学习效果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风采。

超星平台数据.png

超星平台在线教学数据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在疫情防控这个特殊的时期,郑州轻工业大学大学物理教学团队,在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同时,积极探索课程思政。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