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心有大我 至诚报国——北大教师集体观看影片《黄大年》

2021-10-26 14:22:48 北京大学

2021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对他们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对广大教师提出殷切希望。为深入学习回信精神,将贯彻落实回信精神融入教师思想政治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增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北大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宣传部、人事部组织教师观看影片《黄大年》,教育引导广大教师筑牢理想信念、坚守育人初心,真正将总书记回信精神入脑入心入行。

10月21日,北京大学于百周年纪念讲堂放映电影《黄大年》。学校各院系教职工,北大附中、附小及附幼教师,学生辅导员等共同参加此次观影活动,感受以黄大年同志为代表的科技工作者赤诚的爱国情怀和忘我精神。

影片追述了黄大年为祖国改革发展忘我奋斗的一生。黄大年青年立志,留洋深造,成为世界顶级地球物理学家,响应国家海外人才引进的号召,放弃在英国的优渥条件,不顾友人的挽留与质疑,毅然归国。面对国外的技术封锁,黄大年带领科研团队从零开始,克服重重困难,日夜奋战,成功研制我国第一台万米科学钻“地壳一号”与地球物理数据分析一体化的软件系统,为我国的“巡天探地潜海”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

潜心科学研究,专注人才培养,黄大年用“生死时速”完成交给祖国复兴的答卷。“我最讨厌的三个字是‘慢慢来’”“我们个人的梦想,只有和国家、民族融在一起,才能迸发出惊人的力量”“为了理想,我愿意做先行者、牺牲者,走多远是多远,倒下了就地掩埋”……影片中一句句发自肺腑、铿锵有力的话语让观众深受触动,不少观众眼含泪光。

观影人员纷纷表示,要在工作中传承弘扬黄大年同志崇高精神,把爱党爱教的报国之志、浓厚的家国情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立德树人的职责使命作为价值追求,努力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外国语学院教授查晓燕被黄大年教授的爱国热情深深感动,她表示:“这位世界顶级水平的科学家,视野的宽度是无国界的,但是他的情怀锁定在祖国。他把科学研究不仅做在了祖国的大地、海疆上,而且做在了这颗星球的大洋与星空中,让中国领先,也是为人类造福。”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赵俊峰说,观影后很受激励,将汲取黄大年老师的精神,以“四个面向”作为科研工作指引,全力以赴攀登科学高峰,脚踏实地面向国家需求,做出能解决实际问题的科研成果,承担起振兴中华的责任。

物理学院团委书记、专职辅导员张帆认为,作为一名辅导员,要将黄大年学术报国、敢为人先、甘于奉献的精神传递给更多的学生,引导他们将个人奋斗融入国家发展,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黄大年身上最让我触动的是‘执着的信念’和‘时不我待的使命感’”,现代农学院博士后任志杰说,“凭借这种精神,黄大年做到了‘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北大年轻一代一定以黄大年为榜样,坚定信仰,立足岗位、恪守本职,不计得失、无私奉献,为实现强国梦奉献青春力量。”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北大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宣传部、人事部组织教师观看影片《黄大年》,教育引导广大教师筑牢理想信念、坚守育人初心,真正将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