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北京大学举办纪念严复先生逝世百周年学术报告会

2021-11-02 16:28:16 北京大学

2021年10月27日上午,“纪念严复先生逝世百周年学术报告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会议围绕中国近代史上启蒙思想家、翻译家、教育家严复先生的生平和思想等诸方面,邀请在京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副校长王博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主办。海洋研究院院长周力平主持会议。

报告会现场

郝平致辞

郝平回顾了严复先生对近代中国救亡图存作出的伟大贡献和为北大发展作出的历史贡献。他指出,对严复先生最好的纪念,就是继承和发扬他的爱国情怀和治学思想。郝平希望大家以青春之朝气,立时代之砥柱,传承先辈之精神,书写时代之韶华,向着北大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梦想而努力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接续奋斗。

陈平原作报告

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陈平原教授在报告“校长严复与大学精神”中,从治校理念、社会名望、在研究领域的学术地位,以及个人感召力、性格和执行力等多视角阐述了一位校长对大学发展可能发挥的作用。他回顾了严复先生作为京师大学堂的重要创办人之一和更名国立北京大学后的首任校长与北大的历史渊源,虽然他担任北大校长的时间并不长,但他的《论北京大学校不可停办说帖》为北京大学的生存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王宪明作报告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宪明教授在报告“严复的海洋、海国、海权观”中指出,严复提出了中国第一个较为完整的现代海国、海权理论。他表示,严复译著在当时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清王朝统治下的旧中国思想界,宛如巨石投入深潭死水,产生了极为深刻的影响。但严复的这些重要主张却未能在腐朽的清朝统治集团和军阀集团中得到认可,更谈不到实践。严复的海军强国梦只能有待后来者——中国共产党人。

吴国盛作报告

清华大学科学史系吴国盛教授在报告“严复与科学”中,从西学圣人、寻求富强、救国良方、开启民智、历史局限几个角度,讲述了严复先生的思想启蒙与科学思考,强调了严复先生的真知灼见,即开启民智是国家富强的不二之途,解放个性是国家富强的必由之路。

王中江作报告

北京大学哲学系王中江教授在报告“苦闷、苦恼和苦斗:严复的复合型角色与曲折”中,以生动的语言、流畅的故事线回顾了严复平生的幸与不幸,系统客观地阐释了严复的复合型、混合型角色,探讨了严复救世的“基建主义”与执政的两难。

欧阳哲生作报告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欧阳哲生教授在报告“《天演论》与中国近代思想的转型”中介绍了中国近代思想的基本路径、特征,指出以译代著、笔醒山河的严复是“援西入中”路径的第一个典型代表。他同时阐述了严复通晓“世变”的维新思想,探讨了《天演论》这部划时代的思想文献的隐喻,指出严复翻译此著,意在提示人们看清“时代的变迁”,尊重“世变”的自然规律。

周力平在总结中表示,海洋研究院希望通过纪念严复先生逝世百周年,鼓舞北大学子传承和弘扬严复先生的科学精神与爱国情怀,蓄势积能,砥砺前行。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10月27日上午,“纪念严复先生逝世百周年学术报告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会议围绕中国近代史上启蒙思想家、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