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这位“中国最美大学生”,在北大有了新身份!   

2021-12-14 14:03:58 北京大学

图片

图片

2019年,当时的北大博士生王绍鑫

因为“以废治废,变废为宝”的事迹

被中宣部、教育部评为中国最美大学生

2021年,北大专职辅导员王绍鑫

获评北京市“十佳辅导员”

王绍鑫博士毕业后

选择成为一名7*24小时

随时待命为同学们服务的专职辅导员

他说,他想留在北大

和老师们同学们一起

做一件神圣的事情


图片


1

辅导员的“超能力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是学生人数众多的院系,有着近3000名同王绍鑫老师在担任一个班级的辅导员的同时,还担任着2021级的年级辅导员。整个2021级有11个班级,超过400名同学。

作为班级的辅导员,王绍鑫能准确地说出班上每一位同学的基本情况;作为年级辅导员,王绍鑫总能了解到同学们遇到问题的时候,并在第一时间为同学提供帮助。

这种看似神奇的“超能力”是如何做到的呢?王绍鑫说,这实际上不是自己一个人能够做到的,而是建立在“学院领导-学工办-年级负责人-班主任/第二班主任-带班辅导员”网格化管理模式之上。班主任和带班辅导员每学期都会对班级同学进行深度辅导,在交流中如果发现同学在学业、经济、心理等任何方面遇到了问题,都会与王绍鑫共同沟通解决。

每一位同学都有自己的特点,我需要做的就是记住每个人的特点,在特定的方面为他们助力,让他们更好地成长,去实现自己想要的人生。这就是我的工作。

图片

王绍鑫主持学院迎新大会

王绍鑫让同学们印象更深的一个特点,是“快速反应”的能力。辅导员工作经常需要面对一些比较紧急的情况,遇到这类的情况,他每次都能在第一时间回应同学们的“召唤”,并立刻行动,立刻解决。

当有同学突发急性疾病时,他总是在第一时间陪伴同学就医,“与时间赛跑,与疾病斗争”。



在两年多的辅导员工作中,他了解了热射病、急性胰腺炎等突发性危险疾病的常识,也逐渐积累了床前护理的经验、安抚同学情绪的技巧;而手机24小时开机早已成为了他的习惯,医院门口的通宵守候也是他难以忘记的回忆。

图片

王绍鑫对同学们情况的精准掌握、“快速反应”的态度和能力,让同学们时刻感到安心和放心。他原来所在的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5班的班长郑楷颢说:“不管出什么事,第一时间找王老师肯定是没错的。”

王绍鑫积极探索辅导员工作新方法。这学期期中考试后,他在朋友圈发了一个“Tape提问箱”,让同学们以匿名提问的方式,和他交流期中考试后的想法和困惑。 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王绍鑫的回答既有温暖的鼓励,也有调侃式的解压,帮助同学们消除期中后的疲惫,获得继续前行的勇气和力量。

图片

王绍鑫在提问箱中与同学们的交流

有同学说:“绍鑫哥就像我们的哆啦A梦,有什么事儿找绍鑫哥总能解决。”而王绍鑫觉得,自己并不是有什么“超能力”,与同学们交往,最重要的是“温暖人心”“用心用情”。在他心目中,能够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就是“最大的回报和幸福”。

王绍鑫也非常重视宿舍学生工作的开展。2020年,学校创新设置驻楼辅导员制度,他积极响应,作为首批入住学生宿舍楼的64名驻楼辅导员之一,他住在学生身边,更“驻”到学生心里。首批驻楼辅导员初入宿舍时,正值2020年疫情期间,王绍鑫为了与同学们尽快熟识起来,进行了一次覆盖全体宿舍的“敲门行动”,为当时留在楼内的每位同学都送上手写的贺卡和饼干、酸奶等零食。平时在楼里遇见同学,他常常脱口喊出同学的名字,让同学在惊讶之余,更有长久留存于心的感动。

图片王绍鑫在日常工作中

工作以来,王绍鑫连续两年加入春节留守校园的辅导员队伍,陪伴留校学生过大年,与大家携手用真心将燕园打造为学子最温暖的港湾。郑楷颢回忆,在2021年的除夕,王老师邀请他和地空学院其他两位留校的同学一起到他的驻楼工作室看春晚。走进王老师的房间,郑楷颢和同学们惊讶地发现,为了和大家一起看春晚,王老师特意买了一台投影仪,而且准备了各种各样丰富的零食。那天晚上,他们和王老师一起看完春晚,还在热烈地聊天,一直聊到凌晨三点。

图片

寒假慰问留校同学


辅导员工作不是光凭一腔热血去做事情,而是职业化、专业化的,不仅需要经验,也需要专业的技能。

在同学们口中拥有“超能力”的王绍鑫,从未满足于自己现有的水平,而是在学校对辅导员队伍的培训中,不断学习新的领域的知识,提升自己的各项技能。他考取了急救员资格证、职业生涯规划师认证,成立“力量工坊”驻楼工作室,依托专业化工作室为同学们提供压力疏解、生涯规划、运动健身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图片

毕业季打包行李

疫情期间,王绍鑫留守学校,展现出了北大辅导员所蕴藏的巨大能量。他与其他辅导员一道,同时扮演“接线员”“快递员”“打包员”等多种角色,3个月内,全校辅导员累计收集学生问题3000余条,代取包裹750余件,寄送物品1350余次,以日日夜夜的付出,守护祖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同学们。

为了随时了解境外同学们的情况,但又要考虑到时差问题,避免打扰同学们的休息,王绍鑫的手机闹钟里多了一长串世界各地的时间,纽约、利雅得、里昂……他为物资紧缺的海外学子寄送防疫物资,并及时对同学进行安全风险提示。



“你的所在便是燕园的延伸,不管你在世界的哪个角落,你都是燕园的一部分。”

王绍鑫希望,通过自己的坚守和付出,让在空间上分散在各地的同学们,心依然凝聚在燕园。而疫情后再次回到校园的同学们则发现,经过了这段时间,王老师的“超能力”又增加了不少。

图片


2

“我想在这里,做一件神圣的事”

博士毕业以来,王绍鑫从事辅导员工作两年多了。辅导员工作是琐碎而操劳的,但回忆起当初所做出的选择,他的眼睛里依然充满热爱和坚定。在他心中,北大是他所钟爱的地方,辅导员工作是一份神圣的事业。

在未来的人生中,如果能做一件自己热爱并且擅长的事,是非常难得的,也是值得庆幸的。

本科四年,博士五年,王绍鑫以学生身份在北大学习生活了九年。在2019年从北大工学院毕业之前,他在中宣部、教育部联合发布的2019年“最美大学生”先进事迹中以“以废治废,变废为宝”的事迹获评了“中国最美大学生”

图片
学生时代的王绍鑫在实验室工作

在北大九年的学生生涯中,王绍鑫除了在学业和科研上努力之外,还一直参与学生工作。从本科期间在院系学生会和校学生会为同学们服务,到研究生期间作为党支部书记带领党员同学们共同进步、在院团委为同学们搭建创新创业的舞台,学生工作已经逐渐成为了他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博士毕业时,面对多种就业方向,王绍鑫最终选择留在北大,成为一名大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

在这片园子里从一个青涩的少年成长为一名博士毕业生,王绍鑫非常希望能继续留在这里,带领自己的学弟学妹们一起往前走,就像曾经那些帮助他成长的辅导员们一样。

在王绍鑫眼中,这里的人和事都那么令人向往、令人留恋,这里有美丽的湖光塔影,更有青春的理想、友情和师生情。他记得谢冕先生的话,“燕园其实不大,未名不过一勺水”,而这“一勺水”中,却寄托着那么多美好的时光、深厚的情意。



“常向湖光会意思,偶从塔影悟精神。”

这句话是王绍鑫从一位老师那里听到的,现在,他也时常将这句话与自己的学生们分享。对北大的这份挚爱与深情,于此传承。

图片


3


攻城狮永相随

“要想做引路人,就要先做同路人。”在王绍鑫心中,“陪伴”和“守护”是辅导员工作的关键和核心。

成为辅导员以来,王绍鑫每年都会参与本科生军训工作。在与大一新生的初识和交往中,他以时刻的陪伴、关心和交流,去亲近和影响同学们。作为连指导员和临时党支书,他和同学们同吃、同住、同训练、同学习

同学们在操场训练,王绍鑫也在操场上陪伴在大家身边;同学们去拉练,王绍鑫也和大家一起去拉练。在每天晚上的日评会上,王绍鑫与同学们一起促膝相谈,在思想的交流和碰撞中,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和同学们谈起李大钊,谈起百年前的北大新青年和疫情期间的北大援鄂医疗队,让刚刚成为北大人的同学们,感受到身为北大一份子的责任和担当。

图片

军训时的“党旗下聊初心”活动

图片

王绍鑫在军训基地

与很多同为“90后”的辅导员一样,王绍鑫与今天“00后”的本科生之间,有时不免有一些思想和表达方式的差异。因此,他用心了解“00后”的思维方式和话语体系,与同学们追一样的剧、刷一样的视频

他注重从同学们的生活中选取素材,通过新媒体的形式,展现同学们的风采和风貌。当同学们在学院公众号推送里看到自己的身影,在会心一笑的同时,对学院的归属感也在无形中增强了。可可爱爱的“攻城狮”作为公众号“大信科”的标志形象,仿佛代替了王绍鑫本人,时时刻刻陪在同学们身边,给同学们带来温暖和元气,正如他几天前发在朋友圈的一句话——“小狮子放心飞,攻城狮永相随”

图片
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吉祥物攻城狮

作为工学院的博士毕业生,王绍鑫以自己在学术研究上的经验,引导同学们在学业科研上深入探索,并鼓励同学们运用自己的所学为国家科技、工业等重要领域做出贡献。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是学校“新工科”建设的重镇,面向的是国家的重大需求,是世界科技的前沿。在这里曾经诞生了我国第一台原子钟、第一台百万次电子计算机、第一个激光照排系统,许多个“第一”积淀着北大信息学科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推动中国社会进步中的重要贡献。王绍鑫结合时代背景和国家的需要,并立足院系的特点,对当前人才培养的重点进行了深入的思考。

同学们不仅要把知识学好,更要知道“我学好知识是为了什么”,就是为了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民族的发展前途中。这是北大的优良传统,是需要同学们去继承的。

在理工科院系,要让同学们“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就要让同学们“真刀真枪”在科创实践中进行演练,做到动脑与动手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王绍鑫积极拓展资源,以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为核心,以科创素养培育、“新工科”竞赛平台建设、业界实际问题攻关为主要抓手,构建“一心三环”的科创育人体系。在这样良好的学术科创氛围中,他带领的同学们多次获得挑战杯、各类学科竞赛等大奖。

图片

王绍鑫参加“新工科”文化周活动

北大校园里,像王绍鑫一样的辅导员还有很多,宿舍楼、教学楼留下了他们和学生谈心谈话的身影,节假日、深夜里见证着他们为学生排忧解难的付出。

他们始终心系学生、冲锋在前、甘为人梯、愿作春泥,他们是同学们成长成才路上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他们,就是可爱可亲的北大辅导员。

图片

2021年新上岗辅导员在延安培训的合影


图片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王绍鑫博士毕业后,选择成为一名7*24小时、随时待命为同学们服务的专职辅导员。他说,他想留在北大,和老师们同学们一起做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