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北医三院运医人的使命与荣光——记徐梦桃首枚奥运金牌背后

2022-02-22 09:44:58 北京大学

图源:人民日报

“桃子!祝贺你!金牌!!!听得出来我是谁吗?”

“崔大夫,谢谢您!谢谢余大夫,谢谢运医,谢谢三院……”

电话那头,梦桃声音哽咽,已泣不成声。

2022年2月14日,在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举行的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决赛中,冬奥会“四朝元老”徐梦桃获得金牌,实现个人职业生涯大满贯。徐梦桃在20年的运动生涯中,前前后后一共收获了27个世界杯冠军,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世界杯冠军获得数量最多的运动员。而这枚金牌,是她的第一枚奥运金牌。

俯冲、起跳、空中旋转……2月14日晚的屏幕前,多少国人欣赏着徐梦桃那一气呵成、行动流水般的空中技巧动作。然而,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或在赛场上的徐梦桃身后,或在大屏幕前,一动不动,睁大双眼,关注着她的一举一动,唯恐错过她的任何小动作。他们的心跳伴随着梦桃的动作,起起伏伏……

当看到徐梦桃稳稳地落在雪地上,泪水长流,连声高喊:“我们赢了!中国赢了!”时,伴随着这冲上热搜的一幕的,是他们再也忍不住的热泪。

热泪盈眶,这是喜悦的泪水,这是激动的泪水。他们为徐梦桃而感动,也为自己为此的付出而自豪。

崔国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副主任、教授,2008年徐梦桃手术的主刀医生,快人快语的他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抓起电话……

崔国庆下队服务中国滑雪队运动员

时隔14年,他依然清楚地记得2008年徐梦桃第一次交叉韧带撕裂手术时的情景。对于运动员来说,当时的病情几乎断送她的运动生涯。徐梦桃通过手术和科学训练,忍受了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凭着顽强的毅力重回赛场。这些年,作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队的首席医学顾问,崔国庆和其他北医三院的运动医学专家一样,在运动员的背后默默耕耘,不懈探索。

胸中自有丘壑的北京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所长、北医三院运动医学科常务副主任余家阔教授笑了,内敛的他是2016年徐梦桃手术的主刀医生。

余家阔与徐梦桃合影

2016年全国冬季运动会,徐梦桃在挑战一个高难度动作时,狠狠地摔在滑雪场上,另一个膝关节的前交叉韧带断裂。她再次来到北医三院,住进运动医学科病房。术中,余家阔不得不切除了已经碎片化达到60%的半月板,为了让徐梦桃术后可以适应高强度训练,在手术方法上,他还进行了专门设计。“伤这么重,这次虽然手术成功了,但如果再次受伤,就会造成不可逆的结果……”望着余大夫,徐梦桃内心五味杂陈,但和奥运金牌就差那么一点点的距离,她术后很快又顽强地站到了赛道上。

正在张家口北医三院崇礼院区冬奥医疗保障中心大屏幕前的北医三院崇礼院区院长敖英芳笑了。

2022冬奥会期间敖英芳指挥伤员转运救治

作为全国运动医学学科带头人、北京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12年的所长,类似的事情,他经历了太多。在向体育总局领导表示祝贺的同时,他再次深深感受到了那份信任与责任。作为张家口赛区第一转诊救治定点医院——北医三院崇礼院区的院长,自崇礼区医院成为北医三院崇礼院区、他被任命为院区院长的那一刻起,他已将自己的命运与此牢牢绑在一起。这是他的事业。

徐梦桃起跳时,她并不知道,那个多年来她的坚强后盾——北医三院运动医学科科主任王健全教授,就站在赛道终点注视着她。

徐梦桃夺冠后与王健全合影

作为此次冬奥会张家口赛区中国代表团医疗专家,王健全已是第四次为中国奥运健儿保驾护航。对中国健儿们的身体情况,他如数家珍。

王健全清楚地记得运动医学创始人、他们尊敬的老所长曲绵域教授当年提倡的传统;记得此次冬奥出征前,他的前辈田得祥教授的那句话:“运动员的成功,是运动员本人和教练的努力,我们是助力,我们是保驾护航。”这一护航,持续了60多年,无论是运动医学科多年坚持的日常下运动队,还是所有重大赛事的现场保驾,运医人都将此作为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曲绵域在2008年奥运期间为相关工作人员检查伤情

田得祥下队为运动员查体

作为北医三院副院长,运动医学学科带头人,王健全深知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徐梦桃曾双腿负伤,在北医三院运动医学科做过四次手术。能够术后恢复并参加奥运赛事已经是奇迹,能够夺得金牌为国争光更是奇迹中的奇迹。创造这个奇迹源自她本人的不懈努力,也是教练团队的集体智慧,这里面,还有医疗团队的保障。这是我们综合国力的体现。

不同于其他竞技类运动项目,冰雪运动项目具有速度快、难度高、受伤率高、受伤类型多、多发伤比例高、危重病人多等特点,随着我国冰雪运动的蓬勃发展以及冰雪产业的日益壮大,北医三院作为项目牵头单位承担的国家级重大专项——冬奥会运动创伤防治和临床诊疗安全保障技术体系的建立与应用研究,将冬奥会项目伤病的预防、诊治和康复整体水平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对更好开展冬季运动项目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运动医学科每年接诊专业运动员近3000名,其中十分之一左右需要住院治疗。运动医学科始终坚持迅速、有效、合理施治、提供科学指导,使运动员以最佳状态回归赛场。

从建科至今坚持的下运动队传统要传承,这是三院运医人的责任与使命,也是无上光荣。总书记倡导的“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背后要有坚强的后盾。与骨科、康复医学科等一起形成的“骨运康”将会对此起到极大支撑作用,使更多的人可以健康安全享受冰雪运动。

作为全国第一方阵的北医三院拳头科室,如何与更多的科室联合,共同为全民健康保驾护航,深化技术创新,用更先进的技术服务于运动健儿和广大群众……这是王健全现在常常思考的内容。

“王大夫!” “桃桃!”

看到徐梦桃远远走来,王健全笑了。

因热爱而坚持,因梦想而坚定,练习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20年,徐梦桃用坚韧、拼搏还有奋斗,完成了自己的梦想,诠释着奥林匹克精神。

这何尝不是北医三院运动医学科的写照?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从建科至今坚持的下运动队传统要传承,这是三院运医人的责任与使命,也是无上光荣。总书记倡导的“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背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