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三全育人”系列论坛—实践育人论坛

发布时间:2021-02-13 14:08:07

12月20日上午,工商管理学院“三全育人”系列论坛—实践育人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共邀请哈尔滨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玉洪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常亮书记,中国华录信息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马常伟先生,泊通投资东北分公司总经理周媛媛女士,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东北分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张征宇先生参加本次论坛。


001.jpg


论坛由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张闯主持。东北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赵枫代表学校致辞。赵枫处长简要介绍了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中实践育人工作的工作思路和主要举措,并期望通过本次论坛,吸取兄弟院校的特色经验做法,构筑不同院校、不同学科、不同企业的实践育人共同体,提升我校实践育人实效。


002.jpg

003.jpg


哈尔滨师范大学姜玉洪教授在线上作题为《“112349”一体化实践育人模式探索》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哈尔滨师范大学作为教育部“三全育人”试点学校和实践育人类思政精品项目立项学校的有益做法,阐述了“112349”实践育人模式的内在逻辑和落地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常亮书记作题为《高校开展实践育人的思考与体会》的主题报告,他从对实践育人工作的理解认识为出发点、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的经验做法,并围绕出现的问题建议从6大方面实施举措,充分发挥实践育人功能,引领学生做到知行合一。


004.jpg


东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孟韬教授作题为《教育对外开放背景下思政教育、实习实践、课堂教学“三线合一”的育人模式探索》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国际商学院立足国情、党情和社情开展教育,围绕思政教育、课堂教学、实习实践这三条主线进行整合,探索形成的“课证一体、以赛促学、赛教融合”的教育教学模式。


005.jpg


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王玮书记作题为《“三全育人”理念下一体化实践育人模式探索》的主题报告,介绍了我院将实践育人融入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整体建设之中,以“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理念引领实践育人改革创新,探索形成的一体化实践育人模式。


006.jpg


专家分享后,我院副院长陈文婷主持企业家圆桌论坛,邀请到场参会的3位企业家代表就企业对人才的实际需求、应具备的能力素质等问题进行了积极探讨。他们认为学生个人成长应符合企业发展的定位和目标,根据行业特点培育行业气质,培养自身坚忍不拔的品格和踏实肯干的作风。并且他们高度肯定了东北财经大学在校企联合培养的深度探索,为其不断输出高水平学生表示了诚挚感谢。


007.jpg


随后,我院与华录、泊通、中建3家企业签署了共建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协议,为我院学子搭建高质量的实践平台。


008.jpg


009.jpg


实践育人是“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中的重要内容。本次论坛通过对实践教学、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方面理念、体系、做法的研讨,通过对品牌实践育人案例的分享和交流,不断加强了产学研融合育人、协同育人,指导我院在实践育人工作中优化供给,精准配置,着力提升实践育人实效,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20日下午,工商管理学院第十届“泊通杯”足实整合性实践研究答辩赛在图书馆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答辩赛邀请了泊通投资东北分公司总经理周媛媛女士、大连益诚众创空间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旭英女士、大连新闻传媒集团策划中心负责人程军女士、我院马金城教授、苗莉教授作为本次比赛评委。

作为工商管理学院的特色精品活动,一年一度的“足实”已走过了十年的路程。这十年来,“足实”旨在提升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将课本知识应用于实践中,使学生们尽早与社会接轨,成为怀揣创新,足履实地的人才。报名参赛的学生团队用近半年的时间深入企业实践调研,在企业导师和学院老师的指导下形成约3万字的调查报告。经过第一轮匿名评审,10支队伍进入了最终答辩赛并取得毕业设计免试的资格。

比赛伊始,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张闯教授和泊通投资公司周媛媛女士致开场辞。


010.jpg


随后,各参赛队伍按照抽签的顺序依次进行答辩展示。作品展示环节中,各小组将自己的研究成果提炼整合,制作了精美的PPT,并进行了精彩的讲解。答辩环节中,选手们与评委精彩的问答互动更体现了工商学子勇于创新、勤于钻研的优秀品质。


011.jpg


答辩结束后,5位评委对本次大赛作出了精彩的指导和点评,并给予了建设性意见。


012.jpg

013.jpg


经过紧张激烈地角逐,“四福星队”获得一等奖,2个小组获得二等奖,3个小组获得三等奖,4个小组获得优秀奖。赞助方泊通投资为各获奖小组提供了精美的奖品。


014.jpg

015.jpg


最后,苗莉教授和黄旭英女士为本次答辩赛进行总结演讲。她们在表达自己欣慰与感慨的同时,也为今后的“足实”答辩赛提出了展望和期许。 

“足实”整合性实践研究活动是我院开展创新创业工作的核心载体。“足实”寓意“足履实地”,自2011年开始开展,活动由暑期整合性实践研究、答辩赛、后期孵化等系列活动组成,旨在充分锻炼本科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增强学生的创业能力。


相关推荐 换一组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我院成功举办“三全育人”系列论坛—实践育人论坛暨第十届“足实”整合性实践研究答辩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