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史故事汇> 详情页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组织“讲党史故事,传红色基因”思政课移动课堂

2021-03-31 08:51:2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战略部署,大力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3月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唐丽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移动课堂”实践教学活动,为走进红岩魂陈列馆的我校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会的代表上了一堂有温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本次思政课实践教学以“讲党史故事,传红色基因”为主题,充分运用重庆的红色资源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把思政课堂“搬”进了红岩魂陈列馆。

首先,在歌乐山烈士陵园,参加主题教育的同学们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默哀致敬、瞻仰烈士碑,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与崇高敬意。

1.png

随后,青年教师张燕霞围绕“红岩精神是什么、为什么我们要来到红岩魂陈列馆”两个问题为切入点,让同学们带着问题开启参观之旅。师生们在红岩魂陈列馆中跟随张燕霞老师的讲解,聆听江竹筠、许建业、刘国鋕、小萝卜头等革命先烈英勇不屈的革命精神红岩英烈革命事迹。一幅幅真实的照片、一桩桩感人的事迹,带领着大家回到了70多年前那个充满了鲜血、残酷以及共产党人伟大精神的世界。她重点讲解了70年多前在白公馆、渣滓洞中300多位牺牲于新中国成立后的革命烈士,在残酷的斗争实践中总结出的“狱中八条意见”,至今仍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她分享到我们来参观红岩魂陈列馆,不仅要用眼更要用脑用心,认真学习红色文化,用心传承红色基因,鉴古思今,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上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2.png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唐丽要求同学们明白和理解参加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意义,用心感悟和体会现在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这一切的美好,都是中国共产党人用他们的生命和鲜血换来的。作为青年大学生就要积极主动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精神滋养,学好党史故事中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中擦亮青春底色;在学习生活中练就过硬本领,培养我们的社会责任感;认真努力学习,从各方面提高自己,最终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美丽青春,实现人生价值。

本次“讲党史故事,传红色基因”思政课移动课堂,通过变革传统的思政课授课形式,以现场实践教学创新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式,使其更富有感染力。整个教学活动有问题有思考、有点有面、深入浅出,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党史知识的了解,也更深入理解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进而提高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际效果,进一步增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更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的有益探索和有效尝试。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3月28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移动课堂”实践教学活动,把思政课堂“搬”进了红岩魂陈列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