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宇文利:新文明而速进境,育人才以培国脉

2021-12-01 14:57:49 北京大学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在回顾百年苦难辉煌的基础上展望光明前景、指引和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决议》既有历史的厚重,也有时代的活力,既书写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风采,也展现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魅力。贯穿《决议》之中的是党百年奋斗的信念,洋溢于《决议》之内的是党备战未来的豪情。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世界政党执政史、社会主义建设史上,还没有任何其他政党的决议能够透出如此坚定的政治信念、如此高远的历史格局、如此闳放的世界视野、如此素朴的人民情怀和如此坚韧的实践追求。站在今天的时代坐标上看,这份《决议》既是一部简明的党史教科书,也是一份坚卓的政治动员令。它吹响的号角既礼赞了百年奋斗史,也开启了未来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教育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文明进境的手段,也是创造新生活和新文明的工具。依托教育实现的中国现代化之路,既是中华文明进境之路,也是人类文明进步之路。党的百年奋斗是在武装群众、教育人民中进行的,党所办的教育也是人民的教育、中国式的教育。统揽《决议》可以认为,教育是《决议》的重要立意之一,也是我们学习贯彻《决议》精神的重要关切点。《决议》在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和成就时,把教育问题列为“社会建设”的重点内容,充分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教育这一国运之本、民生之计的战略思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中央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把建设教育强国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提出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系列战略部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强国建设明确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人才不仅关系到国运昌隆,也关系到国脉延嗣。荀子在《大略》中提出:“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国宝也;口不能言,身能行之,国器也;口能言之,身不能行,国用也;口言善,身行恶,国妖也。”他继而又说:“治国者敬其宝,爱其器,任其用,除其妖。”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之计,善才为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就教育改革和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就培养人才作出了重要指示,为抓好新时代党的教育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南。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就是要立足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原则,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决议》在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所推进的历史性变革时,对新时代教育发展方向和成就的明确,为进一步推进教育改革,办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注入强大的能量,提供了充足的动力。

《决议》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办好新时代的教育并不是停留在思想和政策上,更不能停留在口号和形式上,而是要求我们教育机构和教育工作者必须记在心间、走在前列、落到实处、化为行动,把培育人才的工作抓紧抓好抓实。《决议》号召,要教育引导青年党员永远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要源源不断培养造就爱国奉献、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真心爱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培育人才要在把握和尊重教育规律与人才成长规律的基础上,扎扎实实办教育、兢兢业业育良才,给受教育者端正的思想、健全的人格和实在的内容。

百年来,北京大学始终秉持高远的教育理想,与党和国家的前途同呼吸,与民族和人民的命运共荣辱,始终坚守教育报国的信念,始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培育党和人民需要的优秀人才作为第一要务,在教育综合改革中勇立潮头,在立德树人中勇担己任。在新时代新阶段新征程上,我们必将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积极贯彻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为提升新文明、培育新英才而扎实服务、贡献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宇文利)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百年来,北京大学始终秉持高远的教育理想,与党和国家的前途同呼吸,与民族和人民的命运共荣辱,始终坚守教育报国的信念,始终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