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南京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2022-01-18 11:09:46

328面道旗、37个公共空间党史读书学习角、6具广场雕塑小品……

报、网、微、端、屏等不同媒体阵地开设专题网站和专版专栏,刊发报道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290篇……

《中宣部简报》《教育部简报》7次刊载,《光明日报》整版报道……

理论中心组学习、理论读书班、专题研讨会等理论学习320场;

300场专题"微党课"和思政课、600场"百年党史青春说"、专题党史宣讲活动230余场、110余场理论宣讲活动辐射超过5.2万人次……

1月13日,南京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召开,校党委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胡金波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奋力开启"第一个南大"建设新征程》为题,回顾总结了一年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情况。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七指导组组长秦绍德称赞南大党委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各项任务,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开启了南大发展新局面。

强化顶层设计,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在南大走深落实

中央和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南京大学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迅速成立南京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担任组长,面对学习教育重要事项亲自部署,围绕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构建了一体化工作体系,面向全体南大人,紧锣密鼓研究制定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教师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党政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全校上下迅速行动,合力掀起学习热潮

3月17日,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校党委书记胡金波要求全校上下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内容,严格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安排,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建设"第一个南大"新篇章。大会发布《南京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及落实要点,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细化工作举措、明确落实细则。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全校各个院系部处迅速行动起来,分别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迅速进入党史学习教育"时态",全面进入党史学习教育"状态",合力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生态",齐心协力把党史学习教育办实、办好,誓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

学出南大特色、展现南大风貌

4月22日,胡金波向全校党员发起号召:"南京大学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头、争做表率,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出新意,高标准地学出南大特色、悟出南大认识、办出南大品牌、开出南大新局!"

全校上下振奋精神、撸起袖子,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有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向纵深推进落实,坚持把握党史学习教育政治方向,严格落实学校党委主体责任,实现了全校31个院系、50余个部处、500余个支部、300余名处级干部、15000余名党员全覆盖。

党员同志们时刻牢记育人初心,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青年学子发自内心地听党话、跟党走;以"日课、周学、月讲、季评"为抓手,开展特色化基层党史学习教育,在全校上下营造出愈加浓烈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学校发展中的实际问题、解决师生关切的困难事烦心事紧密结合。干部领学、教师研学、师生践学,每一个南大党员都在脚踏实地展示党史学习教育"南大风貌"。

校园处处有氛围,宣传激励展优势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学校开设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和专版专栏,刊发报道近三百篇各院系各部门开展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对典型案例里挖掘报导、宣传推广、激励鼓舞。光明日报两次整版报导,央视《新闻联播》在《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挂标栏目中推出南大胡福明同志事迹——《胡福明:实践出真知》,同时特别采访校党委书记和部分师生。全校上下你追我赶、比学赶超,学习党史热火朝天、精彩纷呈。

"正步——走!"2021年3月23日清晨7时,南京大学数千名师生齐聚仙林校区国旗广场,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倒计时100天升旗仪式。随着一声号令,英姿飒爽的南京大学国旗护卫队成员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庄严地护送鲜艳的五星红旗缓缓走向国旗广场。国歌奏响,五星红旗伴随着振奋人心的歌声冉冉升起,点燃了在场师生满腔炽热的爱国之情。

"历史雄辩地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胡金波在国旗下动情激励南大师生,"热腾腾奉献,静悄悄创新,以不平凡的业绩、不寻常的贡献、不一样的精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通过这面国旗,我仿佛看到天安门前护旗手们护送国旗的庄严场景。"2021年4月,在中央网信办指导的"我比任何时候更懂你"党史学习教育系列短视频拍摄启动仪式上,南京大学国旗护卫队成员杨煜坤作为青春讲述人,通过直播带领观众走进南京大学档案馆,参观了一面曾经高扬于天安门广场的国旗。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大国旗护卫队成员的身影时常出现在校园的各个角落。他们全心全力完成每一次重大活动的升旗、护旗任务,以鲜艳的旗帜和昂扬的精神风貌为全校师生注入信仰的力量。

学党史,南大党员实现"四个提升"

一年来,南京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组织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理论读书班、专题研讨会等理论学习320场,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持续学习中,党员干部师生充分交流,讨论热烈,主动分享各自的学习体会。大家纷纷表示更加深入领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进一步提升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领悟力。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有序推进,学校各级各类喜迎建党百年华诞的活动高潮迭起,圆满完成配合中央巡视任务。紧接着,面对2021年7月南京突如其来的疫情,医学院近600名学生支援建邺区核酸检测工作,展现"南大速度"与"南大温度"。"2020年疫情最严重的时候,老师们身先士卒,把我们挡在身后。"博士生吴梓瑜表示,"我们也并不总是被保护的那群人,也能有一份光发一份热。"工作期间,防护服内炙热难耐,博士生吕中阳却表示,听到市民说一声"谢谢"的时候,感觉所有的疲惫都烟消云散。与医学院学生携手作战、勇担重任,大批青年志愿者加入抗疫队伍。学校共有29个院系、708名团员青年向社区报到,积极参与了抗疫相关志愿活动,共同守护美丽南京。

经过一次又一次主动处置突发事件的锤炼,学校意识形态阵地日益巩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加强,广大党员同志们进一步提升了对党的伟大号召的执行力。

南大师生积极参与了300场专题"微党课"和思政课、600场"百年党史青春说",231场形式多样的专题党史宣讲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大家真正弄明白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提升了对党的光辉历史的理解力。

在以学促行、以行践学的过程中,全校上下将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深度结合,组织师生员工53000余人次开展实地参访、沉浸体验等学习教育实践活动1400余场,加深师生对百年奋进征程和新时代使命担当的理解。文学院2021级硕士生三个党支部参访南京市栖霞区西岗街道桦墅村,同学们切实感受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成就,对乡村振兴战略基层党组织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担当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政治学暨有关学会联合支部组织教师党员赴江宁横山新四军革命纪念馆和高淳新四军一支队司令部旧址,重温党的光辉历程,追忆革命英烈足迹。现代工学院本科生党支部"重温民族历史共话青年担当"主题党日活动走进江南水泥厂,"沉浸式"感悟民族工业历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来到南京市高淳区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学习新四军在溧水高淳战斗的英勇历史。大家纷纷表示,在红色实践中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进一步提升了对党的精神谱系的感悟力,将更加坚定自觉地为党的教育事业而奋斗。

创新载体,彰显党史学习教育南大特色

党史从来不是生硬的、固化的,党史学习教育从来不应是呆板的、单调的。一年来,南京大学勇于尝试,不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载体方法,呈现出生动鲜明的南大特色。党史地标调研、朋辈宣讲微课堂、红色英雄家书寻访……丰富新颖的学教形式让百年党史迸发出新时代的独特活力,在校内营造出"好学、乐学、勤学、善学"的党史知识学习整体氛围。

原原本本、示范带动、上下联动

党史学习教育在全校上下热潮不退,从领导班子,到教师职工,以及广大学生,形成了上下联动的融合性局面。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作为表率,首先起到示范带动的引导性作用。

这一年,南京大学面向全校开展了5场大型党史宣讲报告会,邀请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李忠杰、中央档案馆原馆长杨冬权、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原馆长张黎明等嘉宾作专题辅导报告,平均每场覆盖全校党员干部师生10000余人次,反响热烈。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南京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在仙林校区、鼓楼校区、浦口校区设置转播点,并部署各院系、各单位安排集中收看。同时,学校食堂等场所均开通电视直播。广大师生员工在仙林校区三江厅、恩玲剧场,鼓楼校区大礼堂,浦口校区图书馆思源报告厅,以及会议室、教室、实验室等场所集体收看大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回顾光辉历程,展望光明前景。

赓续红色血脉,全员传承红色基因

在中心组的表率示范下,全校师生上下联动,善用校内外红色资源,积极参与到不同形式类型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来。在投身党史学习教育的南大人身上,红色基因得以传承,红色血脉得以赓续。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7月8日,"百年风华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南大图片展"在仙林校区开幕,激起了广大师生对南大红色基因的关注与兴趣,取得了可喜的宣传效果。

为进一步挖掘好、利用好、研究好、宣传好红色资源,校党委宣传部精心策划,联合历史学院等加强全国唯一以"党员原始档案资料"为展品的"中共党史资料馆"建设,现馆藏资料近20万卷(件)。南京大学将做大做强该馆列入学校十四五规划,并与南京市委网信办、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单位合作,对首批150件党史文物资料精品进行专业三维数字化,打造在线虚拟党史展馆,向全社会更好地发挥南大的特色红色资源的教育作用。仅2021年全年,该馆接待校内外人员参观访问近9000人次,已成为影响力广泛的党史学习教育特色阵地。

"五·二〇"运动、西南服务团、"两弹一星"元勋、《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多元化的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中,涌现出一批南大特色鲜明的红色题材。从科学家、扶贫干部、抗疫团队,到思政教师、国旗班、后勤保卫人员......学校新闻中心推出的《初心映南雍》系列微视频讲述了南大共产党人不忘初心跟党走的故事,引领全体师生在百年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级本科生张溪芸参与了拍摄制作:"深入学习校史,我们深刻体会到在百廿峥嵘岁月中,南大人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真正践行‘与时代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的铮铮誓言。"

夯实战斗堡垒,锚定党史学习教育方向

南大师生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情高涨,战斗壁垒越筑越坚实。党史学习教育成为南京大学把准思想导向,深耕教育发展的一张闪亮名片,也成为了南大人生活中自然而然的一部分。

一年来,学校注重加强党建党史研究和理论阐释,组织全校哲学社会科学和党史研究专家,围绕建党百年重大主题开展多学科、跨学科研究阐释,初步评选出22项党史学习教育"优秀理论研究成果"。为构建学术传播平台,持续推动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史研究,《南京大学学报》定期开设专栏,并打造成为学习研究宣传阐释新思想的品牌专栏。

在学生公寓,每日更新的党报会在点位等待着南大人去取阅。学校大力推动"党报进高校"工程,实地调研鼓楼、仙林校区实际情况,科学设置取阅点位,成功将"党报进高校"推进到"党报进宿舍",确保学生每天能够阅读党报。一年来,两校区已投递《南京日报》近2000份,覆盖19幢楼宇2485个寝室。

在方肇周体育馆,或悠扬或激昂的旋律流淌在南大人的耳畔。"百年心曲颂华章"——"永远跟党走"音乐党史大课堂挑选涵盖百年党史四个历史阶段的12首红色曲目,生动再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奋斗的民族复兴之路,用艺术的感染力凝聚师生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在云端,"信仰、初心、使命——党史小讲堂微党课十讲"系列视频刷屏南大,宣讲团的朋辈讲师们以青年视角讲述百年征程,以个体叙事展现宏大主题,以网络赋能扩大宣讲影响。展现出坚定理想、践行使命的奉献担当,吸引众多师生"云"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坚定信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我为师生办实事",群策群力办出南大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2021年第7期发表重要文章《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强调指出:"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南京大学积极响应"为群众办实事"的号召,结合校情实际,探索实施"三、十、百、千、万",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以"聚精会神学党史、我为师生办实事"的良好业绩推动"第一个南大"建设,一切为了南京大学的综合竞争力在聚力内涵式发展中得到充分释放、办学活力在聚焦高效能治理中得到充分迸发、师生员工幸福感在着力高质量提升中得到充分实现。

"三大抓手"谋大事,"十大专项"干实事

3月15日,中共南京大学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暨新学期学校工作会在仙林校区举行。在"出神入化‘起好步’出类拔萃‘开新局’"大会报告中,"内涵质量提升年""校区建设攻坚年""治理体系完善年"被明确为2021年学校工作三大抓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实施领导干部"办学治校能力提升工程"、推进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推动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落实落细、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育、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深入实施"全球开放发展战略"、科学编制战略规划、启动12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等被列为十大专项工作。学校党委积极应对新机遇、新挑战,在"变化"中"变招",在"抓紧"中"抓好",持续攻坚克难、提升绩效。

"百桩项目"解难事

学校党委制定了"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清单,推进"青年教师教研能力培训""学生就业求职实训工作坊""优化教职工工作日午餐""学生心理关怀和健康辅导""优化学习工作生活环境"等191项教学、科研、民生领域项目,千方百计为全校师生发展办实事,做好兜底性的民生保障建设、毕业生就业服务指导、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等各项服务保障,尤其是做好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

"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起航以来,"百桩暖心事"规划逐步落地。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院系级党组织和各部处、各单位分别牵头,各抓一桩为师生群众解决困难的暖心事。

税务相关的疑难问题是广大师生及"南大系"新型研发机构科研人员长期以来普遍关切的"老大难"问题。为此,学校多次邀请南京市税务局、鼓楼区税务局等部门政策专家走进南大,开展"财税赋能办实事服务提升开新局"政策辅导交流会,为各院系财务秘书、科研秘书、在校学生及"南大系"新型研发机构相关人员开展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及学生创业、科技创新相关优惠政策的宣讲答疑。税政专家团队的详细讲解深入浅出,操作辅导简单实用,受到师生们一致好评。

为进一步消除校园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隐患,经过实地调研和对兄弟高校管理方案的详细了解,学校确定了南京大学校内电动车管理思路及方案:实名认证,人车信息三统一;电动车使用按新规执行,校内电动车去存量、控增量;将充电桩的规范化建设列入学校整体规划;依托信息化手段,依法依规管理,不断规范校内电动车停放、骑行、充电等行为。与此同时,为了实现电动车信息化管理,保卫处委托开发了"南京大学电动车管理系统"。师生员工扫码进入登记页面,根据提示逐步操作,就能方便快捷地填报信息。目前,校内线上自助登记车辆已超过1685辆,审批通过1596辆。

"千件工作微创新"创新事

为更好地解全校师生之"难事",党建行政工作自然不得缺位。为更好地推进党建行政工作开展,创新趋势必然不可阻挡。这项任务面向全校各支部和全体中层干部,每个支部抓一个党建工作微创新,每位中层干部抓一件行政工作微创新,是为"千件工作微创新"。

11月22日,"党员先锋七彩岗"正式启动,副校长王志林走进先锋岗看望值班老师,并与正在召开支委会的党员同志交流。机关党委副书记范赟观摩先锋岗值班情况时说,党员先锋七彩岗是本科生院落实"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要求的生动实践,希望本科生院党支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逐步扩大先锋岗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建成师生需求和部门服务的交汇点。

"万人能力再提升"长本事

无论是大多数师生的生活,还是支部或中层干部的工作,其质量水平往往都需要以坚实的理论储备和综合能力作基。"万人能力再提升"号召组织全校万名党员通过各类方式提升自身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通过参与集中学习会、专题报告会、交流分享会、组织生活会等多种方式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在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历史性决议等的过程中进一步提升学习能力、工作能力、政治能力,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们胸前的党徽,在这样的场景下闪烁着最耀眼的光芒。

10月29日至11月6日,南京大学举办2021年"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针对全校106名"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进行理论培训和业务辅导。通过培训,全体"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了解党的光辉历史、党的创新理论、党建工作实务,切实提升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党性修养和党务工作能力,为我校加快"双一流"建设、建成"第一个南大"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党史学习教育收官不收心、终点即起点

2022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党史学习教育收官不收心、终点即起点。针对南京大学全校上下进一步巩固好、拓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胡金波提出了具体要求:持续践行"两个确立"要求,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续发挥党史立德树人作用,扎实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持续践行人民至上理念,深化"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坚持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加快建设"第一个南大",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秦绍德代表指导组对南京大学提出殷切希望和具体建议,希望学校将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贯穿到经常性的党内教育、干部培训、思政课程中去;继续加强对党史的研究和理论阐释工作,用好校内红色资源;继续深入贯彻总书记提出的建设"第一个南大"的重要指示精神。

2022年的大幕已经拉开,这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南京大学也将迎来建校120周年。全体南大人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加快"第一个南大"建设,以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1月13日,南京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