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湖南大学经贸院:学思践悟打造“实力派”,培养经世致用人才

2021-07-06 11:12:19 湖南大学经贸院党委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学院人才培养的具体要求和学科专业特点,为师生办实事,通过“学思践悟”推动产学研结合,深化校企合作育人,打造“实力派”实践育人体系,培养经世致用的新时代经济学人才。

在“学”中注重党建引领和思政铸魂,让育人的底气更加硬“实”

学院一直以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理论宣讲、实地研学等,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想教育的每一个环节,在“学”中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强基固本,铸魂立德。学院有8名教师为学校求是宣讲团成员,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经济学教学、实践育人相结合,制作系列微党课视频,丰富思政引领形式,深化课程思政内涵;组建学院“新思享·经致行”师生理论宣讲团,开展统一学习、系统指导、宣讲比赛,深入党支部、班级,在学院广泛宣传新思想。各支部分别赴岳麓书院、党史陈列馆等开展实地研学,加强学的深度。

在“思”中创新“党建+”实践模式,让育人的内容更加务“实”

注重新思想与新做法结合融通,不断创新“党建+”实践模式,提升党建工作的组织力和感染力,丰富党建工作的形式和内涵。学院党委与花垣县十八洞村、新化县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组建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等高端智库平台,为服务国家战略提供智力支持;援建隆回白水洞村图书活动室,拓展基层实践基地,助力乡村振兴;与高桥大市场党支部等开展“同心圆”支部共建计划,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将基层党建与产学研协同育人有机结合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践行学史力行,赴茶陵县枣市镇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加强校地校企合作;开展“周周微党课”、读书分享会等活动,以党员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实践育人相结合,全方位聚焦人才培养。

在“践”中融入多方育人资源,让育人的基础更加夯“实”

今年以来,学院进一步强化以党建带动中心工作,将人才培养纳入各个支部的组织活动方案,积极开展育人基地建设与支部共建活动,先后与威胜电子、水羊集团、新亚胜、高桥大市场等30余家单位共建校企合作实践基地,与高桥大市场等基地单位进行党支部联合共建,为学生实习、实践提供平台支撑。不断优化校外导师队伍,明确校外导师职责,把校外导师的责任落“实”。分别在5月和6月举办“岳麓经贸致用论坛”国际商务、税务专业硕士实习实践基地授牌及人才培养专题研讨,聘请47位政府部门和企业精英担任校外导师,探索制定校外导师工作标准,并提出实践导师“双师型”和“双通型”计划,让专业教师走出去,把企业导师请进来,提升校外导师的育人实效,发挥校内外导师协同育人合力。

在“悟”中拓展协同育人机制路径,让育人的成效更加扎“实”

学院在学习思考中不断领悟人才培养要义,创新新方法、新途径,在实践中注重引导学生不断积累经验、加强成果转化、感悟成长。本学期举办了“潇湘名企行”等活动,对湖南兴盛优选等公司进行了走访学习,参与学生涉及4个年级80余人。主办了“赢在湖大”第十二季就业能力大赛,承办了第二届“尤尼泰杯”税务分析挑战赛,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尤尼泰(湖南)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等企业和嘉宾参与,为学生实践活动开展丰富了平台支撑。依托校外实践平台,学生社会实践为基础,校外导师与校内导师一起共同培育“挑战杯”等双创项目、获省一等奖,为学生全方面发展提供更精准指导。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通过“学思践悟”推动产学研结合,打造“实力派”实践育人体系,培养经世致用的新时代经济学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