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揭晓——王耀南院士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

2021-10-18 08:37:55

undefined

王耀南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王耀南始终秉承“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紧跟国家战略需求,先后主持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际合作重大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重点项目等项目20多项,并积极将学科行业内前沿技术和最新研究成果归纳、总结、转化为优质的教学内容,通过科学实践促进教学工作。

王耀南院士教学科研工作30余年来,编著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系列教材15部,被全国60多所双一流院校选用,受到学校师生的广泛好评。谷歌学术、中国引文数据库中收录著作他引次数共1.2万余次,影响了一大批科学研究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

2008年出版的《智能控制理论及应用》至今已印刷八次,累计发行量近万册,为我国机器人智能控制技术及其工程应用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近年来出版的《机器人环境感知与控制技术》和《移动作业机器人感知、规划与控制》等书籍,服务于《“中国制造2025”出版工程》的重要战略部署,被纳入“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

王耀南院士为我国机器人工程与人工智能专业的教材建设、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获得全国高等学校优秀骨干教师、当选为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和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士,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理事长、中国智能机器人产业联盟副理事长等。

据悉,近日,《关于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奖励的决定》发布。全国教材建设奖由国家教材委员会主办、教育部承办,每4年评选一次。湖南大学获奖四项,是湖南省以第一单位牵头获奖最多的高校。土木工程学院荣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王耀南院士荣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由土木工程学院沈蒲生教授主编的《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与由设计艺术学院何人可教授主编的《工业设计史》均荣获“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王耀南院士荣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