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李京松:把握“三度” 抓好教师政治理论学习

2021-12-21 23:00:15

李京松

  将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加强教师思政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强化组织统筹建机制、强化工作创新造氛围、强化成果应用促知行,打造常态化、品牌化、有实效的政治理论学习活动,促使政治理论学习有力度、广度、深度,引导教师以优良学风塑造师德师风,营造健康向上的学习风气,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强化组织统筹,建立长效机制,促使学习有力度

 一是规范学习要求。统一印发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年度学习指导意见,各基层党组织制定并提交年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学习专题,强化学习研讨,落实“六有”(有计划、有资料、有主发言人、有记录、有考勤、有总结)学习要求,配发专题学习记录本,推进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二是加强学习指导。将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纳入例行巡察督导、基层党建考核和教职工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各级各类评奖评优的重要参考。开展专项巡听督导,及时反馈整改意见。成立巡回指导组,着重加强对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巡回督导,促进理论学习工作走深走实;三是严格学习时间。规范固定学习时间,每周二下午安排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集中学习每周不少于1次。其中,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每月不少于1次,确保学习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

   二、强化工作创新,注重氛围营造,促使学习有广度

  一是学习覆盖“全”。构建中心组理论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青年教师读书班、党支部学习等“分级分类多层次”的学习研讨体系,针对专业课教师、管理辅助人员、离退休教职工等采取不同类别学习形式,提高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工作的精准度,不留政治理论学习“死角”;二是学习形式“新”。以宣讲促学,成立特色宣讲团,围绕党的理论知识开展理论宣讲,改变了过去“一人讲,一片听”模式,形成了“人人讲,大众议”的生动局面。以比赛促学,组织开展理论宣讲比赛、党史知识竞赛等,积极推介国家级、省级微宣讲比赛。以自学促学,聚焦政治理论学习重点与热点,编发学习参考、学习简报等学习资料。三是学习氛围“热”。组织党员干部和教师员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国情社情考察、社会实践锻炼,教职工主动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在基层走访、田野调查、现场教学中深化认识,胸怀“国之大者”,将爱国爱党之心贯穿于教学、科研与管理之中。

   三、强化成果应用,突出知行合一,促使学习有深度

  一是深化研究阐释。定期组织召开理论学习研讨会,主动承担国家社科、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定期组织开展党建研究课题立项,设立一批研究阐释课题,将深入学习成效转化为理论研究成果。二是提升社会影响。号召教职工永远跟党走,建功在基层,定期组建国情社情考察、社会实践队伍,运用专业知识帮助基层群众解决问题,不断增强公共服务能力和综合素养。做到知行合一,在实践中增强对人民的感情、对党和国家的忠诚,提高社会影响力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把握“三度” 抓好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