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江南大学第五届戏曲广播操比赛举办

2022-11-11 15:04:02 江南大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5日,由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江南大学校团委联合主办的江南大学第五届戏曲广播操大赛在江南大学体育馆举行,校团委书记魏珍吉、副书记吴垚,人文学院舞蹈系刘俊、张婷、刘悦钧、李坦、刘青、刘丹共六位专业教师以及来自各学院参赛队领队老师和参赛学生共同参加本次活动。

本届活动自今年9月在启动以来,得到了各分团委的迅速响应,积极开展组织动员,并紧锣密鼓进行队员选拔、排练和编排创作。活动延续了往届选任人文学院舞蹈系优秀学生担任各参赛队小导师的传统,在人文学院大力支持下,遴选32位同学担任各学院戏曲广播操排练和编排小导师,为各学院参赛提供了的艺术指导和专业支持。近千余名学生参加了本届比赛。

40余天的备赛阶段,各学院参赛队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在学院楼、教学楼、南北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宜兴新校区体育馆等地方全身心投入到排练中,一边快速学习第一套戏曲广播体操的基本动作,一边深入认知和理解戏曲的国粹文化,在现有动作基础上激发创意进行创新编排,融入带有浓厚江南风格、学院特色、以及青年特点的元素、动作、队形变化、及服装道具。一时间,戏曲之声萦绕校园,戏曲动作之美也在校园广泛传播,吸引众多同学或驻足观看,或一起参加练习,让戏曲广播操成为校园里风靡一时的“国潮运动”。

比赛过程惊喜不断、精彩纷呈。现场比赛当场亮分,紧张激烈、扣人心弦。各参赛队精神饱满、神采飞扬,不仅动作熟练整齐,精彩演绎了“单拉山膀”“涮腰”“腕花小云手”“飞天十三响”等戏曲身段动作的国粹之美,同时各代表队的创新设计和编排更是惊艳四座。生物工程学院在表演中加入了折扇、舞龙和令旗等戏曲元素,配合队形变换,整个表演浑然天成,让人惊叹不已。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以一段慷慨激昂的演讲开始,并通过视频展示学生活动风采,激发了爱国主义情怀,展现新时代青年风貌。食品学院在表演中加入了一段富有国风元素的流行舞蹈,将潮流与传统有机融合,让古典与现代碰撞出独特的韵味。商学院将双节棍、扇子舞等动作与戏曲动作融合一体,队形变换行云流水,武术和古典舞动作刚柔并济,让人眼前一亮。外国语学院以击鼓鸣乐拉开表演,大鼓与古筝之声交相合奏,戏曲与舞蹈动作刚柔并济,长衫宽袖尽显飘逸之美,将传统文化展现的淋漓尽致。设计学院在表演中加入凤翅紫金冠、玄衣舞银枪、长袖开绸扇等传统戏曲元素,表演最后两架无人机起飞,带起“强国有我”的青春标语引来全场阵阵掌声,将比赛推向高潮。最终设计学院、外国语学院共同以97.5分并列第一,荣获一等奖。商学院、食品学院、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生物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获得二等奖。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医学院、法学院、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物联网工程学院、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获得三等奖。人文学院荣获优秀表演奖。

各学院代表队的精心编排和表演,展现了江南学子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同时也在展现了大学生青春活力的风采,更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文化自信,通过在校园里推广戏曲广播操,让国潮运动在青年一代流行起来。许多参与活动的00后大学生们不仅将戏曲广播操作为自己锻炼身体、陶冶情操的运动新方式,还将排练比赛的过程通过自媒体进行传播,成为了自觉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参与者与传播者。

自2017年央视春节戏曲晚会上中国第一套戏曲广播操问世以来,江南大学通过届次化举办戏曲广播操比赛进行推广。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精髓,不断探索文化育人新路径,引领青年学子礼敬中华传统文化,弘扬并培育体育精神,着力引导大学生在文化传承创新中,坚定文化自信。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新时代青年提供文化支撑。举办5届以来,戏曲广播操这项带着浓厚“中华传统文化印记”的新运动深受学生的喜爱,不仅入选全国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优秀案例展播,目前也已成为江南大学“艺术课堂”大学生艺术素质拓展重点项目。相信,通过戏曲广播操在校园里的大力推广,江南学子将会以更加自信的风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1-1.jpg

外国语学院

1-2.jpg

设计学院

1-3.png

活动掠影

1-4.jpg

表演奖颁奖

1-5.jpg

一等奖颁奖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11月5日,江南大学第五届戏曲广播操大赛在校体育馆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