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2021-01-18 19:37:35

2019年上半年,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和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学院“创新思政课堂,筑牢忠诚警魂”系列行动部署,秉承“守正创新、立德树人”教育理念,按照“强党建、抓内涵、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在学院党委领导下,深化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推进思政课守正创新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总结如下:

一、对标争先,突出重点,推进样板党支部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建设合格马克思主义学院为目标,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实效为重点,以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建设为抓手,以推进样板支部建设为工作重心,支部各项工作均取得显著成效。具体工作如下:

第一,对标争先,着力提升党建规范化建设质量。一是“三会一课”规范化。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将“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创新“党课+”模式,彰显党课韵味,提升学习教育实效。二是狠抓政治学习质量,以“三创新三结合”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即:创新学习方式,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创新督学方式,坚持主动与监督相结合;创新带学方式,坚持探索与带学相结合。三是开展规范化的支部制度建设工作,按教研室设置党小组,开展主题党日、主题实践、党员先锋岗建设等工作。

第二,创优党日活动质量。支部把开展主题党日、党员先锋岗等组织生活活动作为提升规范化建设质量的重要内容。开展了“行走的课堂——爱国、爱党主题教育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了“读红书、践初心”师生主题党日活动;组织部分教师党员走进“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开展了“铭记苦难历史,厚植家国情怀”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了“走社区,学经验,接地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特色鲜明的主题党日活动创新了党建工作方法,极大地激发了基层组织的动能和活力,党建引领下的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创新发展。

第三,强基固本,深耕细作,强化党建推进支部建设。发挥基层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宣讲服务、研讨交流、党建团建活动中提升教师党员的党性修养、政治素养、理论学养和师德境界。

3月14日下午,思政课教师聚焦“两会”热点话题热议2019年全国“两会”精神学习报告会。3月18日上午,思政课教师第一时间通过网络、电视、新媒体等各种形式收听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感受到了习总书记对思政课的高度重视和对思政课教师的殷切关怀。4月10日,开展了为大连市安保管理人员送教活动,思政课教师走进大连市保安服务公司,做了题为“经济全球化‘退’与‘进’”的专题讲座。5月12日,思政课班导师和安保学生一起助力大连国际马拉松比赛。5月14日、21日,全体思政课教师分别参加了“弘扬五四精神——辽宁师生同上一堂课”网络宣讲直播活动。6月2日,思政课教师参加了教育部社科司组织的“从经贸摩擦看中美关系”网络直播专题培训学习

  • 加强守正创新,强化内涵建设,思政课创新成果突出

为把思政课打造成学院内涵式发展的灵魂课程和核心课程,思政课建设坚持守正创新,在改进中不断加强,在创新中不断提高,课程建设取得了创新成果。

(一)立足课堂教学,打造“金课”课堂

1.抓牢主阵地: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多次召开教学工作会议研讨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如何求实高效地完成学院“创新思政课堂,筑牢忠诚警魂”系列行动部署。

2.创新教研模式:多次开展师生专题教学备课会,为思政课教师和学生搭建沟通平台,帮助教师交流教学心得、研讨教学技能、提升教学能力,为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助力加油。

3. 推进协同育人:依托班导师工作机制,将思政教育融入大学生警务实践中,课堂教学延伸至学生安保、实习一线,有针对性地开展忠诚课堂主题实践。

4.强化教学本位:继续深入持续开展备课、研课、说课、听课、评课“五位一体”的听评课工作,鼓励教师潜心教学、回归初心,牢牢抓好课堂主阵地建设,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

(二)创新实践教学,提升课程魅力

积极探索公安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育人规律,彻底打破了单一的教学模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教学活动,形成了独具公安特色的“忠诚课堂”、“行走的课堂”、“情境课堂”、“自主游学课堂”、“英模课堂”、“家校共建课堂”、“网路微课堂”、“分享课堂”、“青年马克思主义课堂”、“实战课堂”等十大思政创新课堂。

1.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3月28日,“行走的课堂”走进大连市关向应纪念馆,作为公安思政特色实践育人品牌,通过重温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厚植爱国情怀,培树忠诚警魂。有理有情,又红又炫,有设计的思政实践课赢得了同学们的喜欢。

2.将英雄传颂,让历史定格,4月23日,“英模课堂”聚焦公安院校立德树人和铸魂育人工程,强化政治育警和校局合作联合育人机制,让青年学警面对面与英模对话,心连心感悟英雄情怀!弘扬英模精神,高扬先锋旗帜,学习模范事迹,涵养英雄情怀,“英模课堂”是学院思政课守正创新的实践探索成果。

3.以情感人,以情育人。5月8日,“情境课堂”带领青年学警深入故土家园,走进大连现代博物馆,通过缅怀历史培养忧国忧民之心、增进爱国爱民之情;通过深入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创新,让思政课陪伴青年学警奋斗新时代,助力民族复兴伟业!

4.灵气穿空,雅气盈室。青年马克思主义课堂让学生成为课堂主角,“守正创新,育警铸魂——辽宁警察学院青年学警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4月8日启动,共有来自17级、18级公安本科的35个参赛团队报名参加,经过前期初赛、复赛,最终有9名选手脱颖而出。6月13日在学院报告厅进行了现场展示,生动展现了辽警学子的风采,充分诠释了思政课的魅力。十几分钟里,同学们讲出了“思政味道”,发出了“信仰声音”,显示出“忠诚力量”,生动展现了青年学警讲政治、有学养、明理论、崇信仰的时代新人的风采。

5.以美感人、以文化人、以行育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的“自主游学课堂”在课堂教学以外,与师长或同伴精心策划和组织,在游中学,学中游,围绕实践主题进行自由经历、亲身体验、合作探究,为学而游,因游而趣学。思政主题鲜明,亲身体验深刻,合作探究主动,学习体会真切。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为依托,“网络微课堂”打破了原有的时空限制,教学由平面走向了立体,鲜活的人物、生动的画面带给学生直观的学习体验。

三、加强团队引领,深化队伍建设,打造优质教学团队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优质教学团队建设作为工作抓手,将部分党政干部和学管干部特别是各系部主任和书记纳入课程教学团队中来,建设了一支专兼结合、相对稳定、水平较高的教师队伍。

(一)加强学术交流,整体强化内功。组织思政教师参加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专题培训和辽宁省师生共上一堂思政课网络直播学习活动;组织教师参加了辽宁省应用型高校思政课建设研讨会;组织教师参加了辽宁省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集体备课会;组织教师参加第八届辽宁省思政课教师教学大赛;组织教师赴抚顺雷锋派出所和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开展“雷锋精神研究”调研;组织学生申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积极吸纳高水平人才充实到了教师队伍,加强了教学团队建设。

(二)强化科研支撑教学,提升团队科研能力

积极推动教师教学和科研能力建设,围绕课程开展研究,凝练形成与所教课程紧密相关的科研方向和教学成果。获批辽宁省社科基金5项,辽宁省社科联研究项目2项,大连市社科联研究项目(雷锋精神专项)3项,开发公安干警培训专题3项。

四、存在问题及努力方向

2019年上半年马克思主义学院较好地完成基本工作、取得了一些创新成果,但也存在不足,主要体现为:一是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进不到位,有待制定详细的发展建设规划;二是教师的科研教改研究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有待构建平台机制;三是思政课教学改革还需进一步探索,课程内涵建设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等。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着力推进思政课守正创新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思政课建设坚持守正创新。等十大思政创新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