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南京大学举行2021届基层就业毕业生欢送表彰大会

2021-06-17 21:57:21 南京大学

6月6日,"喜迎建党百年·共育国家栋梁——南京大学2021届基层就业毕业生欢送表彰大会"在仙林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胡金波、江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洪浩出席大会并讲话。副校长王志林,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学生工作部部长龚跃,淮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虎,宿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飞,宿迁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卫东、省委组织部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办公室二级调研员任向东等学校和省、市组织部门领导出席。我校本科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团委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以及江苏省13个设区市组织部门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会。会议由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葛俊杰主持。

胡金波作题为《立德立行立大志,利国利民利天下》的主题报告。他在讲话中指出2021年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度调整,百年未遇之大疫情的严重冲击,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转换,学校坚持"出神入化'再奋进'出类拔萃'收好官'",抓住关键变量、争取最大增量,紧紧围绕大局,时时聚焦大局,处处服务大局,践行"顶天立地创一流""生涯教育树品牌""就业服务求精准"的工作理念,以顶格的标准要求真抓落实、满格的精神状态狠抓落实、严格的工作作风苦抓落实、合格的能力水平善抓落实,鼓励、支持、引导了一大批南大学子、年轻人才走选调之路、赴基层就业、到一线建功,选调生招录人数持续攀升,重点岗位再获突破。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上级部门的关怀指导、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学校就业部门同志的团结奋斗。

胡金波就如何到基层当好选调生提出十点要求。一是做到强"三心"去"二意"迅速进入角色。要强忠诚之心、进取之心、出彩之心,对"高级黑""低级红"、反腐倡廉、生态文明建设、安全生产、民生需求等不能大意,对小事、小节不能随意,防微杜渐、防患未萌。二是做到新官上任慎烧"三把火"、配好"三把锁"、准备"三桶水"、不做"三先生"。做到政治上跟党走,经济上莫伸手,作风上不出丑;做到保持头脑清醒有定力,清正廉洁手莫伸,迈开脚步深入群众;不做南郭先生滥竽充数,不做东郭先生滥施仁慈,不做叶公先生滥言行异。三是把"人是要有一点精神"作为座右铭,要有不信邪、不怕邪的信念,不逃避、不退缩的进取,不胆怯、不畏惧的斗志。四是要有书卷气不要有书生气。要有抬头看路的智慧,点滴积累、点滴进步,做到"有位"必先"有为","有位"更应"有为","有为"并非必然"有位",不应"无位"而择"不为"。五是洞悉"上下左右"关系的奥妙。在任何一个班子中,正职要"总揽不独揽,宏观不主观,果断不武断,放手不撒手";副职要"献策不决策,到位不越位,超前不抢前,出力不出名";同班子副职之间要"理解不误解,补台不拆台,分工不分家,交心不多心";个人要"用人不整人,管事不多事,讲话不多话,严格不严厉"。六是做到既要"身入"又要"心入"。深入基层才能融入群众,沉入实际才能发现问题。要扎根一线"接地气""摸活鱼",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要"调查",更要"研究",使制定的政策措施更有针对性、操作性;要解难题,更要聚人心,在为民服务中赢得民心、树好形象。七是"说得出硬话,办得成大事"。要有政治辨别力,把准方向不走偏;有工作推动力,面对困难不慌神;有持续创新力,干成别人干不成的事;有自我提升力,守住不出事的底线。要选择吃苦、吃亏,选择"墩苗"、扎根,选择奋斗、奋进。八是"落实是对上级最好的尊重和汇报"。务实才能落实、高效才能长效。任何愿景在落实中才能实现,任何机遇在落实中才能把握,任何难点在落实中才能破解。要强化结果思维、效果导向,做事不只是满足于做了,而是要追求做成、做好。九是不能"种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家的田"。要明确自己的主要职责所在,按职能职责做事、做好分内之事。既按职履责,又按章履事;既种好自留地、管好责任田,又唱好"群英会"、打好"合力牌"。十是做到擅长"悟"、长于"务"、常不"误"。要悟出道理,想得明白,做得踏实;务本抑末、务实去华、务期必成;精准领会不误解,雷厉风行不误点,因事而宜不误判,执行到位不误差,持之以恒不误事;打好少林拳、心意拳、八卦拳、太极拳四种拳。

胡金波强调,在建设"第一个南大"的进程中,南大学子要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既要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又要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还要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初心如磐,扎根基层,勇立潮头,接续奋斗,始终做初心的坚守者、时代的奋斗者、为民的服务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伟力。

洪浩代表省委组织部到会讲话,他指出中国共产党从一艘小小红船成长为领航的中国巍巍巨轮,着力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党的十八大以来,更是不断加强对青年干部成长的科学规划。优秀选调生的成长经历表明基层历练是干部成长的基础环节,实践锻炼是干部成熟的基本规律。他勉励即将进入选调生队伍的南大学子要将积累与实践结合起来,在基层中实践,不负使命、不负祖国、不负人民,用智慧才识灌溉江苏大地,用敬业奉献书写人生华章,用无悔青春展现对国家的无限热爱、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希望赴基层就业的南大毕业生跑出精气神、跑出加速度、跑出高质量。

王志林代表学校致欢迎辞,表达了对省市组织部门关怀挚诚的感谢,对各设区市组织部高效热诚的感佩,对南大选调生矢志精诚的感动,并希望与江苏省委组织部、各地市组织部共同携手,继续推进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联合开启江苏和南大选调生全成长周期培养的新篇章。

孙虎作为设区市地市组织部领导代表发言,他表示"未来选调生跟岗实习计划"是"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育理念和家国情怀的生动实践,也是助力地方发展、人才培养的创新之举、务实之策,期待越来越多的优秀学子赴淮安实习,收获绚丽多彩青春。

大会共分三个篇章。第一篇章"共助力,同扶上马"围绕基层人才培养主题,以南京大学"六位一体"选调生培养工作回顾视频开篇。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朱翰墨介绍并发布了"南京大学未来选调生党政跟岗实习暨选调生校友跟踪关怀计划"。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刘慧与13个地市组织部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签署"基层党政跟岗实习基地共建协议"。

第二篇章"新起点,欢送一程"围绕"表彰欢送"主题,以选调生在校成长回顾视频开篇。龚跃宣读了《南京大学关于颁发2021年度第一批"青苗奖"的决定》,表彰了97位选择去基层建功以及到国防军工等国家重点领域立业的优秀毕业生。法学院2021届硕士毕业生李云轩作为选调生代表发言,他回顾了在南京大学的成长经历,表达了对学校的感恩眷恋和建功报国的决心。胡金波为各省区市选调毕业生代表授旗。南京大学学生基层工作发展研究会会长、贵州省选调生陈丽,江苏名校优生泰州市选调生朱劲带领2021年选调生集体宣誓。

第三篇章"显真情,关爱一生"围绕"跟踪关怀"主题,以"南京大学第二届寻访最美选调生"视频开篇。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徐骏宣读了《关于表彰南京大学2021年度"最美选调生"的决定》。南京大学2017届博士毕业生汤国荣作为"最美选调生"获奖校友代表发言,他讲述了在云南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基层经历和心路历程。胡金波、洪浩共同为获奖校友代表颁奖并分别发表讲话。大会在在合唱《南京大学选调生之歌》中落下帷幕。

据悉,本次活动共有近400人参加,包括南京大学"最美选调生"校友代表、2021年考录各地选调生和重点领域就业的应届毕业生代表、南京大学学生基层工作发展研究会成员以及南京大学未来管理菁英研习班和青马工程研修班学员。从2016年至2020年,我校总计有902名学子通过各级各类选调前往基层建功立业,2021年截止目前已有217名同学被各地拟录用为选调生。

值此建党100周年之际,本次大会秉持"扶上马,送一程,关爱一生"的就业工作理念,融入了"未来选调生基层党政跟岗实习发布仪式""基层就业毕业生欢送表彰大会""最美选调生"颁奖等活动,力求进一步将工作覆盖到选调生成长的全周期、贯通学校培养和地方锻炼的全链条,引领更多南大学子去基层建功、到一线立业。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6月6日,"喜迎建党百年·共育国家栋梁——南京大学2021届基层就业毕业生欢送表彰大会"在仙林校区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