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百年风华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南大图片展"开幕

2021-07-22 20:35:15 南京大学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7月8日,"百年风华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南大图片展"在我校仙林校区开幕。校党委书记胡金波、校长吕建、校原党委书记韩星臣等出席仪式。校党委副书记薛海林主持开幕式。

胡金波讲话

胡金波代表学校党委深切缅怀了在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进程中英勇牺牲的南京大学革命先烈们,并向在每个历史时期为南京大学发展辛勤耕耘在一线、作出贡献的全体共产党员表达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他指出,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既是新时代的政治宣言,也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具有里程碑意义。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取得的四大历史性成就,提出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体共产党员就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做到"九个必须",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胡金波强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南京大学正向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第一个南大"宏伟目标扎实迈进,向着李克强总理提出的"走在中国大学最前列"办学愿景阔步前进,使命光荣、任重道远,希望全体南大共产党员共同携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早日建成世界上"第一个南大",为国家第二步战略目标的实现作出南大人应有的贡献。

韩星臣讲话

韩星臣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南京大学发展历程中发挥的领导核心作用,着重介绍了为抢救东大楼大火牺牲的陈万里烈士,撰写《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胡福明老师,以及走在反对"四人帮"前列的李西宁同志的动人事迹。他表示,南京大学党组织、南京大学是全体南大人的立身之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校内平台。全体南大人应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到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继承和发扬南大励学敦行的光荣传统。

教师代表、哲学系教授孙乐强表示,新时代青年要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做到明大势,敢于作为;站稳人民立场,勇于作为;明大德,善于作为。不断提升能力和本领,以实际行动争做新时代的斗争先锋。学生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石永程说,作为新时代南大青年,一定会传承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延续"诚朴雄伟"的精神传统,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孙乐强发言

石永程发言

会后,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参观了图片展。据悉,本次展览由党委办公室、宣传部、组织部、档案馆(校史研究室)共同主办,为南京大学首次利用原始档案资料,全面梳理中国共产党在南京大学的百载历史、总结展陈南京大学的红色历史,共精选档案图片近700张,总展线长160余米。展览共分为"星星之火""曲折前进""改革振兴""继往开来"四部分,以珍贵鲜见的历史档案、泛黄老旧的真实图片,深度挖掘南京大学红色资源,以百载时间为轴,以重大事件为切面,以重要人物为基点,全面了梳理中国共产党在南京大学的百年历史。

参观展览

参加开幕式的还有校领导谈哲敏、邹亚军、王振林、王明生、龚跃、周济林、陈云松、陈建群、索文斌,相关部处院系负责同志和师生代表。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7月8日,"百年风华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南大图片展"在我校仙林校区开幕。校党委书记胡金波、校长吕建等出席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