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从游、教学相长丨后疫情时代,学院班主任助力学生成长发展

2021-03-16 16:23:20 陈华华

202010月至11月,学院57位班主任根据各个年级学生特点,立足学生需求,从思想引领、学业发展、科创实践、职业生涯指导等方面出发,有针对、全覆盖开展了本学期第二次主题班会。班主任们走进教室、宿舍、操场、实验室、红色基地,走进同学中间,与学院800余名本科生深入交流,助力人才培养和学风建设。

爱国主义教育,涵养能动学子家国情怀

后疫情时代,学院的班主任们结合时事热点,开讲“家国情怀·能动担当”思政讲堂,0218100班主任金志光、0218108班主任周标、0218201班主任蒲文灏等多位班主任将班会开在学院航空发动机实验室,在班会中将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转化为生动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教材,引导大学生感受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鼓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扬爱国情、立报国志。02193010219303班主任、车辆现代设计领域专家李舜酩教授结合车辆行业现状和杰出校友、专家的成长历程,鼓励同学们热爱专业,找准学习方法。

金武带领0219201班的同学们前往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金老师带着同学们参观烈士纪念馆,为烈士献花,并开讲“信仰公开课”。同学们在这次特别的班会中,表示接受了一场心灵洗礼,将时刻牢记肩负的历史使命,弘扬传承革命烈士的优良传统。

生涯引航,共谋学生科学成长路径

本科一年级的同学有对大学生涯未知的忐忑,本科二年级的同学面临过多选择的困惑,本科三年级的同学开始思考专业方向,大本科四年级的同学在就业还是升学之间时有摇摆……学院班主任们的精准指导就像一场及时雨,在同学们拔节孕穗的关键期,帮助他们找到方向。

一年级新生班主任航发动机专家组副组长何小明、节能减排校级赛事负责人岳晨等老师介绍了各个专业的发展前景,鼓励同学做好大学学习生活规划,在创新实践中提高学习能力、素质能力。二年级班主任“能动之星”刘璐璐调研了同学们参与科创活动与竞赛的需求。三年级车辆系副主任金智林等老师结合学院的“科创训练营”工作,指导同学们积极投入科创。四年级班主任“能动之星”贺振宗、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获得者潘慕绚、研究员赵永平等老师结合“考研课程准备”、“如何选择研究生导师”、“初入职场如何适应”等主题开班会。

科研领航,激发学生专业学习兴趣

学院的班主任们将班会开到了学院的航空发动机陈列室、整机创新教学实验中心,开到了航空航天馆,进一步激发同学们专业学习的热情,提高同学们的科研兴趣。

0218106班主任王彬介绍了航空发动机的控制、气动、燃烧与传热、强度与振动四个方向的实验室基本情况,为同学们讲解了学院的历史和中国航空发动机的发展史。0218103班主任、“长空之星”江荣在同学们参观“整机创新教学实验中心”后,围绕“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的主题,对比了国内外航空发动机进展,面对我国航空发动机中“卡脖子”难题,与同学们讨论“作为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的学生该有哪些作为、如何在学习科研中加强自主创新,贡献南航智慧。”

平安护航,关切学生身心健康

从班级到个体,班主任及时了解每位学生身心状态,以各种形式关注同学们的身心健康。“校园年度人物”、“能动之星”、0217107班主任盛汉霖给出同学们有效建议,和同学们分享如何以更加合理方式和更加有效途径缓解后疫情时期的压力。田泽民带着同学们加强体育教育和健康锻炼,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他所带的0219202班获得2020年校“阳光伙伴”班级组别第一名,他还在班会中组织了“烦恼走吧”活动,有效带走了同学们抑郁和焦躁情绪。

0217203班主任谭晓茗每次与1-3名同学深入交流,针对每个同学的问题逐一解答。0218101班主任、“能动之星”黄河峡面向特殊学生谈心谈话,针对学业困难学生了解原因分析对策。车辆系0219302班主任周健豪“云家访”学业相对困难的学生和家长,从班级层面建立学业奖励机制。

近年来,学院出台了《学院本科生班级导师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班主任的选配管理、工作职责、考核奖励相关制度;建强配齐班主任队伍,为全部本科班级选配了立场坚定、关爱学生、教育教学经验丰富的班主任。面对后疫情时代,学院多措并举,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学生教育管理模式,全面推进班主任工作,激发学生内在学习动力,营造良好学习氛围,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聚焦聚力培育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崔一凡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学院班主任助力学生成长发展。学院57位班主任根据各个年级学生特点。为同学们讲解了学院的历史和中国航空发动机的发展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