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等教育学院举办“混合教学理念”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3-01 11:38:55

  7月4日,初等教育学院教师朱永海副教授为学院广大任课教师做了题为“‘互联网+’与人工智能时代教学改革”的学术讲座。

  朱永海老师首先从历史演进的脉络梳理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三个时代,并指出当前处于信息时代中的“人工智能”阶段。朱老师讲到:当前社会正处于变革期,必须要从三个时代来剖析教育:一是要理解过去工业时代的教育背景及其原因,正是这些教育决定了当下学校教育具有典型的工业时代教育特点:批量化、标准化、流程化、程式化、同质化,有悖于人的多元智能并且带来教育的不公。二是要看到信息社会的“互联网+”时代下学习者也发生了进化,教育必须要符合信息时代学生新的时代文化特征和学习方式。三是在人工智能时代,人机必须错位发展、人机智能协同发展,人必须要凸显人之所以为人的生命特征和综合素养。

  最后,朱永海老师总结道:教育改革必须理解过去,把握变革对象;认清现在,理解教学对象;面向未来,明确变革方向,重新打造教育生态的平衡,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回归生命教育,开展校内课堂教学的变革,通过人机协同发展和有效教学,达成生命教育之目的。

  朱老师的讲座聚焦了新时代对人才培养的新需求,将教育信息化作为教育系统性变革的内生变量,强化以能力为先的人才培养理念,与时俱进、发人深省。未来初教院会继续发挥青年骨干教师力量,多创设集中研讨、集中学习的机会和氛围,进一步提升我院教师的专业素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7月4日,初等教育学院教师朱永海副教授为学院广大任课教师做了题为“‘互联网+’与人工智能时代教学改革”的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