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双轮驱动,全力做好战疫期间思政教育工作

2021-01-18 18:52:26

党建引领、双轮驱动,全力做好战疫期间思政教育工作

新年肇始,新冠肺炎来势汹汹,我们正经历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思政教育团队,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厅、鲁商集团部署安排,积极应对、提前准备、广泛动员,立足思政课教学,聚焦线上教学工作、打造精品微课,战“疫”固初心、使命勇担当!

我们深刻的认识到——在全民战“疫”的非常时期,一堂生动感人、内容丰富、贴合实际的思政课,更能使大学生在重大事件、关键时刻的淬炼中更多的思考体悟,更快的磨砺成长。在具体工作开展过程中,我们坚持党建引领业务理念,以“三三三”党建工作理念(三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三关键——抓大事、带队伍、促发展,三引领——政治引领、文化引领、能力引领)为指导,以“三会一课”为党建工作平台,通过创新“三有”的组织生活形式(党的组织生活内容、形式创新,做到三有——有分有合、有主有宾、有虚有实),党组织生活内容体现“三融”原则(党组织生活,融入上级党组织要求、融入本部门实际情况、融入党员群众真实需求),结合本次疫情,先后组织开展了“凝心聚力 共同战‘疫’”主题党日暨线上教学专题研讨会、“防控疫情守初心 我是党员我带头”主题党员大会暨“思政课战疫小课堂”研讨会、“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主题党日暨法律方面主题党课、“科学谋划 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主题党日暨“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专题学习会,等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活动,凝聚了党员心力,共同投入到战疫中。

1.坚定初心、立足本职,精心打造“思政课战疫小课堂”暨主题微党课,取得优异成绩、收到广泛关注

马院组织思政课教师结合时事、整合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式,精心打造的以“党的领导聚心力,担当作为共战‘疫’!”为主题的“思政课战疫小课堂”系列微课暨主题微党课。该课程在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途径播出后,引起同学们的强烈共情共鸣,坚定了学生战“疫”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强化了学生的规则意识和行为,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系列微课视频也得到了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人民网公开课、学习强国(“学校思政”强国号、山东学习平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学校微信公众号等,相继刊播。

2.立德树人、价值引领,致信山商学子、体悟感恩担当,引导宅家大学生疫情期间扣好人生关键期的“扣子”

我们以思政课党员教师的身份,认真撰写“凝心聚力、共同战‘疫’——思政课教师致学生的一封信”,引导学生积极关注疫情、正确认识疫情;引导同学们反思和追问——对自然、心存敬畏,对社会、勇于担当,对国家、凝心笃信;多层次、多角度与同学们谈心交流,强化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社会规则教育、爱与感恩教育、学习与职业规划教育等,加强对学生疫情期间的正向引导。

 

(二)实事求是、聚焦主业,凝心聚力做好战疫期间思政课线上教学工作

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和部署要求,我们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工作实际,先后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线上学习实施方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线上学习开课工作的通知》,并制作了“线上学习教师课程设计汇总表”,落实全体授课教师做好授课资料准备,督促教师细致做好授课内容、学习重点、线上授课方式、线上作业等的教学设计,确保了线上教学质量。

1.统一部署、精心组织、认真研讨,积极推进线上教学工作

先后召开了“凝心聚力,共同战疫”主题党日暨线上教学研讨会、“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主题党日暨线上教学研讨会等专题会议,组织教师探讨使用中国大学生MOOC、腾讯课堂、职教云、云班课等网上平台,探索出了最优的线上教学方式,形成了“‘教-管-考’三位一体,打造线上思政‘三步曲’”“多端并举、优势互补,打造高质量云端课堂”两大典型案例,并作为典型案例上报教育厅。

2.迎挑战、抓契机,精心设计“学习-思考-考核-升华四部曲”引导学生思考体悟、磨砺成长

以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于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为契机,调整了学校上课时间、组织学生认真观看;组织思政课教师通过中国大学生慕课、腾讯课堂、云班课、QQ、微信群等线上方式,对学生布置问题、积极引导;同时,请学生邀请家长一并观看这一史诗级思政大课,架起家庭-学校-社会思政教育的大课堂,将家国情怀实现最大公约数的同频共振,以构建起抗疫共同体。

同时,通过精心设计线上观看报告、线下撰写笔记、空间提交感悟、课堂引导升华的“学习-思考-考核-升华四部曲”,组织思政课教师采取上述方式、创新多种途径,陪伴学生有同感、引导学生有真情,使学生们有观有感有反思;同时,倡议师生家长线上线下共讨论,构建抗疫和思政教育共同体;要求抗疫一线志愿服务的学生,结合工作实际写感悟、践行青春担当、知行合一树榜样。经过2天(10.11号)的课上引导升华,山东商职院全体学生完成了“四部曲”学习活动,学生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组织全面到位——专家讲授有高度、老师组织有温度、课堂提升有热度,收获巨大、信息倍增,盼望着早日战胜疫情、复学上课,为国家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活动的精心组织,还受到了新华社山东频道、齐鲁网等媒体的肯定和报道。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10月29日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全力做好战疫期间思政教育工作。全力做好战疫期间思政教育工作 新年肇始。思政课战疫小课堂。思政课教师致学生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