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教课程思政沙龙分享回顾

2023-03-30 20:29:44 曾祥喜

国教课程思政沙龙分享回顾

刘媛媛:我对课程思政的理解与资源建设理念


为深化“课程思政”教学理念,更好地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各项建设工作,充分发挥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立德树人、育人育才的“主渠道”作用,国际教育学院举办了旨在共同探讨交流课程思政教学创新路径与方法的课程思政沙龙活动。首期活动邀请国教学院刘媛媛老师进行了主题为“我对课程思政的理解与资源建设理念”的讲座分享。活动由副院长李雪莲老师主持,校内外近40位教师线上线下参与此次讲座分享活动,活动也吸引了武汉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其他高校教师的积极参与。

李雪莲老师主持课程思政分享活动


刘媛媛老师基于“何为课程思政”这一主题,分享了自己关于如何将课程思政理念与研究兴趣相结合并逐渐融入课堂教学的思考,并同各位老师探讨思政元素在日常教学中的点滴积累、搭建课程资源。

刘媛媛老师现场分享


一、“何为课程思政”

刘媛媛老师首先阐述了她对“课程思政”的理解。“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是专业课,首先要上好专业课,在此基础上挖掘思政元素。课程思政不是课堂思政,要在实践、课外、课后推进持续推进。”在此思想引领下,她设置了课程思政的四个目标——语言知识目标、综合知识目标、思政教育目标、师生共成长目标。语言知识目标即培养学生的高层次的语言技能;综合知识目标即课程思政要从学生的认识论方面着手,考虑其专业知识背景和个人背景等;思政教育的目标即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正如“盐融于汤”,此处的“盐”和“汤”即思政元素和专业课,此外再结合社会现实,积极开拓第二课堂;师生共成长即培养学生文化自信,使其得以平视世界,同时教师在过程中也不断提升师德师能。

二、思政理念与研究兴趣相结合

刘媛媛老师的研究兴趣在于语言和认同研究,关注语言学习的非知识成果,研究语言学习者对于自我认知的反思。因此,她对“自己是什么样的人”、“要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等教书之外的育人问题颇感兴趣。一次,她注意到一位学生在有关留学的微信推送里的描述仍然是仰望西方,进而意识到当前学生仍普遍缺乏用思辨性和批判性的眼光来认知世界。基于此,她开始思考探究如何把平视世界的眼光与教学相结合。


刘媛媛老师分享了“超语课堂”改革形式。超语(translanguaging)指将语言视作一个整体、融合、动态的交际互动系统,好的语言课堂不仅仅是全英文授课或其他语种授课,更要结合学生当下的语言水平和语言背景。学生在充分利用自己的语言认知资源的基础上,分享自己鲜活有趣的生活经验,积极参与课堂,从而实现最好的知识学习效果和语言水平发展效果。“超语课堂”主张世界的知识、语言和文化是多元的,不推崇种族之间的冲突与敌视,其主旨是通过语言教学的改革打破西方中心主义的知识霸权,用多元沟通和平等认识的态度对待世界不同的语言与知识体系。超语课堂不是简单的语码转换、多语混用,而是一种对不同语言的认可。在语言教学的过程中,超语课堂倡导本土核心概念的介入,无论采用本土语言还是他语翻译的介入形式,其目的都是实现一种认识论上的平等,保障学生知识建构的丰富性。

三、在日常的教学中点滴积累、搭建课程资源

 “超语课堂”是培养学生平视世界意识、能力的有效方式,不同国家根据自身语言文化的现实进行摸索,但这种教学改革如何去操作,目前尚无具体的指导手册。刘媛媛老师认为,为多语种专业学生讲授英语课实为上外进行超语教学的最天然的土壤和优势所在。基于此,她分享了超语课建设的探索经验。


刘媛媛老师的教学对象是英语分级教学改革后的双语学生(偶有留学生、港澳台学生)。学生专业背景主要为非英语语言专业,跨文化视角明显;认知特点上,学生的世界观仍然具有较强的可塑性,思辨能力强;求知目标上,学生有强烈的求学目标,包括语言知识、非语言知识以及能形成对世界自我理解的知识。因此,在教学方法上,她选择采取围绕特定主题的互动式教学。刘媛媛老师在讲解每个单元之前都会设定一个主题,围绕该主题搜集时事热点信息,帮助学生开拓视野。在课堂形式上,她采取教师讲授和师生互动相结合的形式,具体方法包括学生结合自身语言文化背景完成课堂展示、就课堂展示师生提问、教师点评、探索第二课堂等。

在现场讨论环节中,参与的老师们积极发言。董丽丽老师表示,国际比较教育要具备“平视世界的眼光”,不仅要看到国外教育的优势,也要发现其问题所在。


邵思源老师表示,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中应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使教学和研究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

此次讲座不仅解答了教师们关于“课程思政”如何巧妙自然地融入课程的困惑,还明确了进一步整合教学与研究的目标,为教师们的课程思政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方向。李雪莲老师对本次分享进行了总结。她指出,新时代背景下推进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要举措,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应成为常态化、长效化开展的重要工作。各位老师要吸收讲座分享中可以借鉴的好的经验和做法,运用到自己的教学实践之中,不断思考和践行课程思政的创新路径与方法,更进一步提升课程思政能力和水平。最后,李老师欢迎老师们持续支持与关注国教学院的课程思政沙龙分享活动。

文案:曾祥喜

排版:张晗冰

审核:李雪莲  刘媛媛  袁楣鸿



责任编辑:张晗冰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首期活动邀请国教学院刘媛媛老师进行了主题为“我对课程思政的理解与资源建设理念”的讲座分享,吸引了校内外教师40人参与。